台語文 • 散文 ▪ 我隨意,你儘量 von 王昭華 @亂皂𥴊仔店

Von allen Welten, die der Mensch erschaffen hat, ist die der Bücher die Gewaltigste.(Tī 人類創造 ê 世界,上強大 ê 是冊)

--- Heinrich Heine

看冊 ê 慣勢是照冊行跤到 ê 時間來讀。

《我隨意,你儘量》照這个慣勢應當是排到明年 tsiah ē 讀 ê 冊。
 
起因,手頭猶有足 tsuē 請臺灣e店聚珍臺灣 kā 我鬥相共寄 ê 冊。
 
既然我有這个癖是按怎這久 ê  我有法度寫一篇文章來展冊?
 
癖是死--ê 人是活--ê,按呢簡單 niā-tiānn。
 
Tī 面冊看我無𤺪,我看伊猶 buē 慼,一日貼貼 ê 閒縫我真愛踅作者 ê 面冊讀伊 ê 文章綴伊 ê 筆花感受生活佮我 m̄ 捌 ê 智識,像作者寫「高雄椅條」(我 ê 記持若無豬母牽去牛墟,kā 城市記 m̄ 著位)故事 hōo 我想著發財仔車 ê 奇幻世界,我看 buē 著 ê 物,一問發財車主人就隨出現 ê Surprise 抑是佮芋仔爸做陣扛伊 ê 讀冊椅抑是我 ê hōo 發財仔車主人修理 ê 記持。
 
雖罔,我 ê 起步真慢。

作者 tī 2006 就開始寫台文 Blog《花埕照日》,我愛 ê《大佛普拉斯》〈 有無〉是伊寫 ê 詞,作者 mā tī 中央社出版《做伙走台步》進前就 tī 面冊寫文章,遮 tsuē 好揣閣大葩 ê 資訊,我齊無認捌,一項,準做彼陣 ê 我足佮意大佛普拉斯,我 ê 目猶是青光眼,我 ê 心就敢若翁較早 tuì 高血壓佮糖尿病 ê 態度相仝,彼曷 m̄ 是啥物大問題 ê 停跤 tī 仝一个箍仔踅玲瓏。
 

做伙走台步 - 疼入心肝的24堂台語課 von 中央社 @亂皂𥴊仔店

 
《做伙走台步》
 
㊓ 中央社
 
ⓦⓦⓦ 博客來
 
 
我 buē 記持我是按底時 tuì 台語文有興趣,總是我非常確定 m̄ 是按「我 ē 曉兩種語,臺語佮臺灣國語」ê 大佛普拉斯抑是〈 有無〉,起因臺語歌 m̄ 是我意愛 ê 喙斗,臺語無講 mā 無差,起因自阿母轉去塗州賣鴨卵,我 ê 生活已經無人通佮我講臺語,準做有人通佮我講我 mā 講甲 2266 buē-su 豬砧掛 ê 豬舌,不過我 mā m̄ 是臺語有這个現象,華語、德語、英語攏有這个問題,這个問題決定是食著芋仔爸 ê 瀾。
 
「恁爸講外國話,我聽無。」雖罔,彼陣 ê 我確實 mā teh 揣台文冊來讀 m̄-koh 我 tuì 台語按怎寫,敢有字典等等攏無概念。
 
囡仔時 m̄ 捌這句話 ê 14,跤花四處行四界種開始沓沓仔理解這句話 ê 14,當一个人看你無目地,伊唯一 ê 武器賰這項,伊講慣勢兼比你講較輾轉 ê 語言。
 
我 m̄ 知影我是佗一條筋 hōo 搝著開始 tuì 臺語有興趣,總是我清楚知影,當我 ê 好玄有法度 tī Google 請教並得著方向 --- 搪著 iTaigi愛台語,綴愛台語寫我講 ê 話,紲落來好字運 tī 面冊社團搪著台語老師分張我 m̄ 捌 ê「教典」佮若天王星距離 ê 教育現況成做這久 ê 我 tuì 臺語文學 ê 興趣趣。
 
雖罔,我 ê 台語 2266,雖罔,我 ê 台文寫甲 hőng 講無雅氣 ê 屎礐仔文字,總是媠䆀無止比,一樣米飼百樣人,你 ê 芳 tī 我 ê 鼻是死溝仔水 ê 每一个人有伊家己愛行 ê 路,這條路 mā-ē 一直 kā 你挐「Wer bust du? 借問咱啥人?」
 
像較早 kan-ta ē 曉 tī Books 揣冊,搪著「疼入心肝的24堂台語課」目睭 kan-ta 炤 ē 著「台語」其他 ê 字全綴朋友看著德文 Schön(媠)全寫做 Schon(捌、已經)有兩蕊目睭無兩蕊目睭無要緊,ABCD 狗咬豬齊是英語, der 是「怪怪的/˙ㄉㄜ」ê 你 ê 發音佮我無底代 ê Because i say so,我講準算。
 
冊按臺灣寄到德國,我隨隔海詈中央社是臭膎閣 m̄ 除鈗(ńg) ê 食秤頭,這久翻頭看這件代誌,我感謝中央社 hōo 我按無味 ê 人𤆬三隻獅,嫌東嫌西、怨東怨西、罵東罵西成做心適 ê 人出門𤆬三隻獅,看東看西、食東食西、bué 東 bué 西,一四界 To Infinity and Beyond!
 

德國格拉芬貝格 ▪ Grafenberg, Deutschland, Germany @亂皂𥴊仔店

享受《我隨意,你儘量》「我隨我的心意寫作,正經僫讀,啊!請讀者你也儘量」這是我上佮意 mā 感覺上有活力 ê 一段話。
 

冬蔫春穎

Winter geht, Fruehling  kommt

銀去青湠

Weiße Wege, grüne Weiten

蟮鼓拍,鳥吟詩

Die Vögel singen, die Eidechse schlägt auf die Trommel

獅裂齒,尾搖搖

Der Löwe knackte die Zähne, der Schwanz wedelt

熊來芳,展舞翅

Die Bienen tanzen, die Blumen sind süß

花愛嬌,蝶來比

Die Blumen fragen, wer  ist der schönste

Die Schmetterlinge sagen, ich bin der Feinste

樹來捋,風輕說

Der Baum schreibt Gedichte, der Wind spricht

露螺聽,針蝟陪

Die Schnecke hört zu, der Igel begleitet

你問我,我是誰

Du fragst mich, wer ich bin?

我是光,我是你

Ich bin Hell, ich bin du

我是 Edward Mörike

Ich bin Eduard Mörike

我是 Rübenzahl

Ich bin Rübenzahl

 
感謝中央社𤆬我認捌作者,感謝王昭華女仕𤆬我踅轉去勻勻殕色 ê 記持佮愈來愈漚 ê 舌,感謝 tī 這條路途恬靜點柴樠(miâ) ê 人 hōo 我有機會認捌這个上熟似 m̄-koh 生人份 ê 世界,mā 感謝家己無 hōo「語言族群界線」(周盈成:用台語寫世界,伊想的佮你無仝◎做伙走台步)綁票。
 
W wodzie, owej płynnej materii, nie ma nic stałego 
 
 
水,這个硞硞流 ê 物質,伊從來 m̄ 捌固定
 
 
 

《我隨意,你儘量》

㊔ 王昭華

㊓ 九歌

ⓦⓦⓦ 聚珍臺灣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