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埃爾瓦 ▪ Elva,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Elva 車頭

愛沙尼亞 tī 1886 ~ 1889 年起 Tartu - Valga 鐡支路線

路線完成無外久,Elva mā 綴 leh 出現

 

愛沙尼亞埃爾瓦 ▪ Elva,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車頭公共冊櫥

Elva 是按 17 世紀著有記錄 ê Elva 河來

總是伊成做一个鎮 ê 規模是經過 bueh 50 冬 ê 時間

1938 年,Elva 按車頭成做鎮

愛沙尼亞埃爾瓦 ▪ Elva,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有貓仔跤 ê 暗光鳥

二戰期間這个按車頭升格做鎮 ê 所在 mā 受著嚴重 ê 破壞

這个破壞 m̄ 是 kan-ta 硬 bueh ka̋ng 收做細姨 ê 德軍佮蘇軍

猶閣有 uī-tio̍h 國家獨立 teh 拍拚 ê 森林兄弟

愛沙尼亞埃爾瓦 ▪ Elva,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生態豐沛甲天鵝佮水鴨 m̄ 願徒位 ê Elva 河

讀 Elva ê 資料,讀著 Hyacinth Graf Strachwitz 佮蘇軍這段

想著二七部隊 mā 想著 1994

二七部隊上集 @亂皂𥴊仔店

《二七部隊》上集

漫畫 王永成

主編、腳本 洪碧梧

總策劃 陳旻昱

總顧問 陳彥斌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聚珍臺灣

二七部隊下集 @亂皂𥴊仔店

《二七部隊》下集

漫畫 黃子彥

腳本 廖建超

主編 洪碧梧

總策劃 陳旻昱

總顧問 陳彥斌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聚珍臺灣

讀著伊是因為鐵支路 tsiah 成做一个鎮

這 hōo 我想著外國朋友講 ê「有日本味 ê 臺中」

mā 想著 hőng 嫌白汫無味無局 ê 臺中

愛沙尼亞埃爾瓦 ▪ Elva,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水鴨 tsuē 甲 m̄ 免憢疑遮 ê 水質

心適有局、無議量無局攏是廣東目鏡隨人佮意

臺中是我 ê 家鄉,我愛臺中 mā 愛這个

無頂港有 UNESCO 名聲 ê Tallinn,下港上出名海沙埔 ê Pärnu ê Elva

Elva m̄ 是 gún 第一个行踏 Eesti ê 鄉鎮城市

總是,伊是我上佮意 ê 角勢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路裡搪著 ê 風車

tī 這个無算出名 ê 觀光所在,伊引𤆬我 tuì 愛沙尼亞 ê 感覺

就 tshan-tshiūnn 仝款 teh 栽跤花 ê 德國太太伊 ê 分張

雖罔,遮 ê 7月敢若德國 ê 11月

遮猶是 hōo 你曲跤撚喙鬚 ê 所在,準做當地人無這个感覺,因為物價

我猶是 bueh 繼續來遮栽跤花,準做我足敆遮 ê 蠓仔 ê 喙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德語 ê 東海,英語 ê Baltic Sea,華語 ê 波羅的海(華語 ê 講法 m̄ 知按佗來...)

拆白講,我 mā 是𫝛款 ê 感覺

我愛遮隨人五肢指指頭仔無平長 ê 自在

mā 欣賞遮心頭扞予在,m̄ 驚起風颱 ê 心定目睭金

愛沙尼亞 Jägala 水沖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歐洲上大 ê 水沖 Jägala

這回行踏波羅的海三國

耳空一直聽著「細」、「細」、「細」遮 ê 細引𤆬我思考

我讀 ê 歷史按佗來,佮我𫝛款講人「細」ê 人𪜶 ê 歷史又閣綴 tsiâ 行

Gún 遮 ê ka̋ng 講「細」 ê 人又閣按怎看遮 ê 萬項

一个少年德國查某囡仔請教我「Can i go to the toilet」引𤆬我揣著答案

我提別人 ê 想法來生活,莫怪捷捷 teh 風火著

Eesti 人口百三左右,這百三閣愛佮按露西亞來 ê 族群對分

𪜶原仔心安草厝穩,m̄ 捌心思無定,抽籤算命,手曲一直曲出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澹水地

準做𪜶捌行過𪜶 ê 俗諺 et see läks omadega rappa(規个攏烏有去矣)

𪜶猶原清楚知影媠 ê tī 支骨,㾀勢裝 buē 出

無家己 ê 神魂閣較按怎綴人美容妝娗家己猶是漚柑鋪籠面 buē 成做頭篩仔

這是我個人 ê 觀察,無代表全部

總是,這个態度引𤆬我行出猶 ē 綴人轆轆走 ê 脹胿

et see läks omadega rappa 是當地人搪著無法度解決 ê 代誌 ē 講 ê 俗諺

伊有歹運 ê 意思 mā 有提醒人莫纏綴問題踅金龜磨

起因,問題總有一日 ē 水晶鏡,照玻璃 tshan-tshiūnn 澹水地 buē 永遠雺霧罩連天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柴杙 ê 對面是露西亞

露西亞佮德國 ê 歷史真交纏

Eesti 佮這兩國 ê 關係 hōo 我想著這句話 --- 水鬼仔擢(tioh)後跤

M̄-koh 𪜶並無想 bueh 佮水鬼米糕𣻸

總是運氣較衰䆀,𪜶佮露西亞 ê 界限 m̄ 是闊度無闊 ê 東海出海口就是這分怦 ê 河流(liû)

hōo 出世 tī 四箍輾轉攏是海 ê 我感謝天公伯 ê 疼痛

至少,自囡仔 hőng 嚇到今,我猶是 teh 聽放聲

愛沙尼亞納爾瓦 ▪ Narva, Eesti ▪ Narwa,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Narva 倒手爿是愛沙尼亞,正手爿是露西亞

Narva 就若徛位 tī Italia ê Vaticano

伊是行踏 Eesti 重要 ê 觀光景點之一

Tī 烏露戰爭進前,遮是真交易(ka-ia̍h) ê 所在

Tsuē-tsuē 人 ē 來遮申請有時間限制 ê 露西亞觀光簽證行踏空空 ê 堡寨

Hőng 篩做籠面 ê 露西亞居民 mā ē-tàng tī 柴杙開放時間行踏 Eesti 款物件轉去做生理

愛沙尼亞納爾瓦 ▪ Narva, Eesti ▪ Narwa,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露西亞堡寨

烏露戰爭開始,依賴(I-nāi)固定觀光客 ê Narva 沓沓仔成做若拋荒 ê 田園

這 hōo 自本認為 gún 佮露西亞本底就尻川敆相倚,無差你一个 ê 露西亞族群沓沓仔反形,衫穿顛倒爿

露西亞族群 tī Eesti 佮 Latvijas ê 月光下看人影佮𠢕交繃是出名甲 hōo 我感覺臺灣 ê 狀況是一塊細塊 ê 雞卵糕

這斗親自行踏是有搪著聽過 ê 故事

總是,自 Eesti 要求每一个族群攏愛學習 Eesti 語開始

這个現象已經改變足 tsuē,除非伊 m̄ 驚一身領 buē 直

Eesti 外交部長接受德國電視訪問講過「遮是 Eesti 講 Eesti 語是自然 ê 代誌」

Sòo-pái 搪著掠做家己 ê 行為是 teh 替露西亞出水 ê 露西亞族群

Gún ê 態度就 tshan-tshiūnn tī Latvijas 搪著 ê 𫝛款,隨在伊

起因,gún m̄ 免擘腹六月天,講變就變 ê 語言政策

「我是露西亞人是按怎我愛學習 Latvijas 人 ê 語言」這是接受德國電視台訪問 ê 露西亞族群分張 ê 想法

愛沙尼亞納爾瓦 ▪ Narva, Eesti ▪ Narwa,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m̄ 知哈物魚 ê 城市符號

行踏 Narva 河岸,露西亞彼并有兩个查埔一个查某 tī 釣魚

Eesti 這爿 m̄ 是兩个查埔一个查某是五百人 hiah-nī-á tsuē teh 做家己 ê 代誌

這个畫面 hōo 我想著北韓假包城市

假包 ê 交易、假包 ê 自由果真是歹查埔厚同年,歹查某厚姑姨

行踏 Narva 河岸,烘魚 ê 芳 mā tshan-tshiūnn The Haunting ê Nell 𫝛款

我轉來厝--ah ê 火燒魚池,芳頁貢,貢貢芳

總是,m̄ 捌魚名又閣驚魚點 lueh 食無幾喙就無閣動手 ē hōo 電公摃尻川

猶是莫五里鴟鴞,beuh 啄七里雞仔,貪心兼杜猴損五穀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東海出海口

倒手爿是跤花無閣栽甲 tshan-tshiūnn 向時 hiah-nī-á 洘秫(tsu̍t)秫 ê 愛沙尼亞

正手爿是 m̄ 管當時攏 kan-ta 軍防船 tī 中線划來幌去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ê Berliner

故事寫到遮,換喋食

波羅的海三國無小暑大暑,有米也懶(lán)煮 ê 問題

m̄-koh 有 hōo 我小暑大暑𫝏甲足想 bueh 提甜路拜牙槽王

總是,想 bueh 食佮有法度成做狗蟻是兩回事

所以,猶是先試𫝛形體無仝號名 ê Berliner

好食--neh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Pudding パン

讀資料講波羅的海三國佮芬蘭 ê 甜路受法國佮露西亞 ê 影響真大

這斗行踏波羅的海三國見著遮 ê 佮咱臺灣 mā 足相𫝛 ê パン

我 teh 想,咱臺灣食パン ê 慣勢按日本來

按呢日本パン是 m̄ 是 mā 按露西亞湠過來?

起因,我感覺遮 ê パン較無 hiah-nī-á 法國,雞卵糕就真法國佮德國

M̄ 管是 m̄ 是,這个 Pudding パン ē-tàng 講是無合格--粕粕

不過,mā 凡勢是我歹字運搪著品質較䆀 ê パン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馬花糋

「伊就是包米包肉 ê 馬花糋」喙一咬我隨 tuì 翁講

M̄ 捌食過馬花糋閣聽著「包米」、「包肉」ê 伊本底 buaih 試食

總是,自我開始扞灶伊學著歹看是歹看,猶是好食甲 ē 觸舌隨膽膽咬一喙

這一喙成做日後食著伊連紙橐仔攏 kā 伊舐(tsīnn)甲清氣啖啖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チーズ麭

因為伊看起來總是脯脯粕粕 hōo gún tuì 伊一屑仔興趣攏無

不而過見著在地人捷捷一捾就幾仔袋 hōo 我成做貓 mā 綴 leh 捾兩包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我 ê 魚麭𩛩

總是愛拆開講,伊誠實是無合 gún-ê 喙斗

特別是 gún 翁 ê 喙斗

伊傷過鬆,傷過粕,傷過脯,我是德國人我愛摳摳脆脆咬起來有淡薄仔韌 ê パン

聽伊若寫若哭呻,我笑講「ka̋ng 嫌甲無一塊好,這久 m̄ 是食甲暢甲」

「因為媠某有 kā 我鋪足 tsuē チーズ佮魚指」伊講

誠實,無チーズ無魚指我 mā 感覺無合喙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翁 ê 魚麭𩛩

掠外詬唸

揣芬蘭首都 Helsinki 資料

讀著有人寫芬蘭 ê 物食比德國閣較好食

物食這件代誌是有人興燒酒,有人興豆腐無啥需要特別寫一大拖沙

總是,以 Eesti 佮德國做比並,我個人 ē 講 Eesti 較合我 ê 脾土

起因,𪜶 ê 食物較無遐爾仔重甜粅粅佮酸

德國人慣勢食酸,我想應當 mā 佮𪜶 ê 菜蔬大多數攏是草花有關係

草花無豉醋誠實足成 teh 哺牛皮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露營區 ê 貓霧仔光

愛沙尼亞有 tsuē-tsuē 露營區是佮徛家敆做伙

這搭 ê 露營區是 gún bueh 按首都塔林駛去 ê 驛站

主人是藝術家,有一隻古錐 ê Chow-Chow 佮整理甲足藝術 ê 露營區

Gún 是 uī-tio̍h 沐寡藝術氣質專門來露營一暝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露營區 ê 阿菇

我一直掠做阿菇佮意澹溼 ê 環境

Tī 遮我見著阿菇 mā 誠愛曝日頭 hōo 我無法度無 kā gún 翁剾一个

「你講阿菇無愛曝日頭,遮 ê 阿菇發生啥物代誌」

別人 ê 五路行透透,m̄ 是事項 ê 金字」gún 翁步頻成做硩學家 hōo 我真 buē 慣勢

綴阿菇曝日頭 ê 伊紲落講「你敢無興趣繼續成做 Olga Tokarczuk

著--hooh,自揣康德 · 想 Olga 真久無佮阿菇講話,來去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愛沙尼亞 ▪ Eesti ▪ Estland ▪ Estonia @亂皂𥴊仔店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