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梨林檎兔仔耳サラダ ∞ 鳳梨野苣沙拉 @亂皂𥴊仔店

(2023.01.25 Bé-khòng 玫瑰草花 I-tá-lih 麵 + 王梨林檎兔仔耳サラダ + 王梨 Kefir 麥片糜/835kcal)

生行到 bueh 半老寫台文。

台文按怎寫?

M̄ 知影,總是我青盲牛 m̄ 驚笑選一个我較捌 ê 系統來學習。

寫好寫䆀 m̄ 知影 huînn-ti̍t 我自來就是倒吊無墨水。

倚半老寫台文。

啥物是臺灣字,啥物是羅馬字,啥物是閩羅,啥物是臺羅,啥物是白話字,啥物是七聲八調...tsiâu-tsn̂g 捎無一个摠。

總是,四方字、ABC buē 驚惶,起因自本就 m̄ 捌注音符號佮豬狗豬。

倚半老寫台文無家私 bueh 按怎樣 tsiah buē hōo 美麗雅緻 ê 語言敗在我 ê 手頭?

無 bueh 按怎樣 huînn-ti̍t 我本底就 m̄ 捌字,不過我 buē 看告示。

Sòo-pái 我就 2 馬逐 5 馬延續高職學來 ê 專門 kā 外來豆準做華語豆按呢拆骨。

A 是日,B 是月,C 是金,D 是木按呢先拆骨 tsiah 接骨。

台語寫甲無扭掠,無要緊。

我 ê 芋仔爸捌講過「無人 ê 名是媠是䆀,kan-ta m̄ 捌根源佮愛 ka̋ng 譬相 ê 人 tsiah-ē 講䆀」。

「M̄-koh 有 ê 人 ê 名 hőng 號做雞屎...」

「這就是讀冊 ê 目的,冊是引𤆬你成做閣較溫柔 ê 人 m̄ 是看懸無看低 ê 人。」

我 tuì 芋仔爸 ê 過去 m̄ 捌一撇,總是失去家己語言 ê 芋仔爸 m̄ 捌要求 gún kan-ta ē-tàng 講「軍隊 ê 語言」,起因伊家己 mā 綴 leh 講這塊土地 ê 語言。

芋仔爸 ê 態度影響我搪著有人講「我聽無你 teh 講啥」mā buē 佮遮 ê 人繼續盤撋落去。

起因,我 buē 曉分別啥物叫做「正範」m̄-koh 我知影我這支喙宛然鵁鴒 mā 誠心誠意接受別人 ê 指教,因為我 ê Slogan mā 是按呢「Wir können alles. Außer Hochdeutsch」我啥物攏 ē 曉,kan-ta buē 曉「標準」德語。

是按怎標準兩字愛特別 kā 箍起來,起因彼字 Hoch ê 意思 mā 是廣東目鏡,隨人合目,意思百百款。

以我自身來講,自認捌這个 Hoch 佮德語這个語族,我 m̄ 捌閣綴按學校學來 ê 講法 kā 伊講做「標準」德語,m̄-koh「通用」德語。

我 ê 名 mā 捷 hőng 講真菜市仔名,伊敢真菜市仔名,我 m̄ 知。

總是,自 tsa̋-gín-á 到今,我 mā tsiah 搪過一个佮我仝名仝姓佮無仝姓仝字名 ê 人。

只不過,我 mā buē tuì 人講,你烏白講人我 ê 名是「一个手捾稻穗徛 tiàm 大樹跤 ê 媠姑娘」起因,這是 gún 芋仔爸教我寫家己字姓字名時所講 ê 話,這是 gún 父女 ê 甜蜜。

食 bueh 到半老開始學寫台文,tsuē 人講「呔 ē 想 bueh 倒退攄,無彩英語佮德語」。

我 m̄ 知我講 ê 英語佮德語𪜶敢聽攏有,huînn-ti̍t 我已經誠慣勢這件代誌,無合人喙斗 ê 語言 m̄ 管我按怎講閣講甲端的(tuan-tiah)𪜶也是講聽無。

Sòo-pái m̄ 免要意抑是纏綴遮 ê 人飼兔仔佮規个庄 kan-ta 捌車頭

倚 bueh 半老學台文,啥物攏 m̄ 驚啥物攏無擘腹。

敢驚有魚通掠 m̄ 知掠,有魚通食 m̄ 知食。

倚 bueh 半老寫台文「Ná」(那)、(哪)、(若)「nā」(若) 是舌 ê 佗一个七聲八調,我猶是開 m̄ 著寮仔門 hőng 笑講呔 ē tsia̍h 大舌。

大舌就大舌,隨在人。

總是,我清楚知影家己 bueh 閣 kā 遮 ê「Ná」(那)、(哪)、(若)「nā」(若) 當做仝款粽,分 buē 清 tsiâ 是粿粽,tsiâ 是菜粽。

Wo ein Wille ist, ist auch ein Weg.

拍斷手骨顛倒勇

Übung macht den Meister.

捷講喙會順,捷做手 buē 鈍。

Es ist nur eine Frage des Tuns oder Nichttuns, das ist alles.

M̄ 驚分 buē 清,只驚 m̄ 願分。

 

➀ Mein Name ist Hase, ich verstehe von nichts. 德語俗諺語,我號做兔仔,我啥物 lóng m̄ 知。

➁ Ich verstehe nur Bahnhof. 德語俗諺語,我 kan-ta 捌車頭 -- 無法度理解事項。

 

王梨林檎兔仔耳サラダ

...... 材料 ......

林檎,礤簽 1

罐頭王梨 160g

兔仔耳 60g

橄欖油 1EL 

レモン汁 1/4TL 

糖 1/4TL

寮仔チーズ(Cottage cheese)

鹽、胡椒 

 

...... 步數 ......

1. 橄欖油、レモン汁、鹽、胡椒、糖濫做一伙抐 hōo 齊。

2. 兔仔耳、ソース濫做伙攪 hōo 齊,王梨、林檎摻落去搜齊。

3. 寮仔チーズ 鋪落去,樂暢來食。

王梨林檎兔仔耳サラダ ∞ Feldsalat mit Ananas und Apfel @亂皂𥴊仔店

(22.02.2023 Nudeln mit Rosenkohl und Speck - Feldsalat mit Ananas und Apfel - Kefir mit Ananas und Cornflakes/835kcal)  

In einem 1/2 Jahr(50/100), lerne ich Taiwanesisch schreiben,

Ich bin dumm, aber ich Sorge nicht.

Weil, ich weiß was dumm ist nicht dumm als Kind war.

Wenn Lehrer uns sagen, sie sind dumm, weil sie keine 100 Punkte bekommen.

Im 1/2 Jahr, ich lerne wie man Taiwanesisch schreibt,

Ich sorge nicht Alphabet oder ㄅㄆㄇㄈ,

weil ich lerne wie man das Worte sieht und du kennst wo die Wurzeln her kommen.

Wie als Kind war, ich sage mein Vater ich möchte den Name wechseln weil die Leute sagen mir dein Name ist nicht besonders.

Mein Vater hat mir gesagt, dein Name ist ein schönes Mädchen, Sie nahm Weizen und stellte sich unter den Baum.

Im 1/2 Jahr, ich lerne wie man die Taiwanesische schreiben,

Ich sorge nicht,

Die Menschen sagen mir ihr Akzent ist seltsam.

Ich sorge nicht, 

Niemand spricht mit mir.

Ich sorge nur...

Ich schreibe wie deutsch.

Ein und An sind gleich.

I und E sind gleich.

Dann sage ich ' Egal ' sie sind gleich.

Ich sorge das.

Aber, ich glabue,

Wo ein Wille ist, ist auch ein Weg.

Übung macht den Meister.

Es ist nur eine Frage des Tuns oder Nichttuns, das ist alles.

 

Feldsalat mit Ananas und Apfel

...... Zutaten ......

Geraspelt Apfel  1

Ananas aus der Dose 160g

Feldsalat  60g

Olivenöl 1EL 

Zitronensaft 1/4TL 

Zucker 1/4TL

Körniger Frischkäse

Salz,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Olivenöl, Zitronensaft, Salz, Pfeffer und Zucker gut mischen. 

2. Feldsalat mit Soße gut mischen.

3. Apfel und Ananas dazu geben und gut mischen.

4. Körniger Frischkäse hinzufügen. Guten Appetit!

王梨林檎兔仔耳サラダ ∞ Lamb's Lettuce with Pineapple and Apple @亂皂𥴊仔店

(02.22.2023 Pasta with Brussels Sprouts and Bacon - Lamb's Lettuce with Pineapple and Apple - Kefir with Pineapple and Corn Flakes/835kcal)

In 1/2 year(50/100) I started learn to Taiwanese writting,

I'm stupid, but I don't care.

Because I know what is stupid wasn't stupid as a kid.

When teachers tell us you are stupid because you don't get 100 points(A+++).

In 1/2 year, I'm learning how to write Taiwanese

I don't care alphabet or ㄅ ㄆ ㄇ ㄈ,

because I learn how to see the words and you know where the roots come from.

Like when I was a kid, I tell my father I want to change my name because people tell me your name is not special.

My father told me your name is a beautiful girl, she took the grain and stood the tree.

In 1/2 year, I'm learning how to write Taiwanese,

I don't care

People tell me your accent is strange.

I don't care

Nobody speaks to me.

I just worry ...

I write like German.

Ein and an are the same.

I and E are the same.

Then I say 'Never mind' they are the same.

I am worried about this.

But, I believe,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s a way.

Practice creates masters.

It's just a question of doing and not doing it, that's all.

 

Lamb's Lettuce with Pineapple and Apple

...... Ingredients ......

Grated apple  1

Canned pineapple 160g

Olive oil 1EL 

Lamb's lettuce  60g

Zucker 1/4TL

Lemon juice 1/4TL 

Cottage cheese

Salt, Pepper

 

...... Zubereitung ......

1. Mix olive oil, lemon juice, salt, pepper and sugar well. 

2. Mix the lamb's lettuce and sauce well.

3. Add Apple and pineapple and mix well.

4. Add cottage cheese.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