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崩陷 ê 修道院

倚第二大城 Brno 25 公里 ê Dolní Kounice 是這逝車日子無算在內 ê 一蕊跤花

Sóo-tí tuì 遮 ê 歷史全數不知,全部 m̄ 捌字看告示 kā 准過,準做伊有導覽通參加

這久 ê 翻頭翻田塗有一種 m̄ 是 m̄ 捌字看告示 ê 清彩,是鉛粉猶未掖夠額 ê 領悟(líng-gōo)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崩陷 ê 修道院

 人類是山空動物,有歷史記錄煞捷捷按海抑是河開始,像埃及 ê Nile,像臺灣 ê 倒風內海

Dolní Kounice ê 歷史 mā 是按捷克上重要 ê Elbe, Labe 開始 

遮 ê 歷史 mā 佮 Labe 仝款從來 m̄ 捌停止伊 ê 跤步

遮 ê 歷史 mā tshan-tshiūnn tsuē-tsuē 角勢有伊 ê 討論空間

目前和齊(tsuê)認定記錄 Dolní Kounice tī 1046 就創立 ê 文件是無影 ê 代誌

不過,這个田庄 tī 12 世紀底是貴族 Kaunitz(捷克語 Kounice) 家族 ê 財產 mā 是伊現此時 ê 田庄名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根據資料遮 ê 歷史,伊是按東爿若草寮仔 ê Sancta Mariae 修道院開始

tsiah 閣沓沓仔牽藤到較有形體 ê Rosa Coeli 修道院

修道院現此時 ê 生張是 1185 Loděnice 戰爭後百外冬定性 ê 面肉

這場戰爭 mā 提升 Dolní Kounice ê 地位

1423 Hussitische Revolution(mā 號做胡斯戰爭 1419 ~ 1434) 伊 mā 遭受佮 Hussitische 相仝 ê 痛苦成做烌

紲落來 ê 百外冬,伊從來 m̄ 捌重建枝骨生湠筋肉並 tī 1527 hōo 新 ê 扞權者廢除伊 ê 地位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Tī 伊 hőng 當做歹銅舊錫一手過一手 ê 1702 伊 ê 運命已經落塗

紲落來 ê 年間伊 buē 閣恢復自本 ê 生張,本底 ê 貴族地位 mā buē 閣踅翻頭相揣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Dolní Kounice ê 歷史佮臺灣自尼德蘭行踏倒風內海開始相𫝛

這个族群(家族)來,彼个族群(家族)去

每一个族群 tī 遮 uī 伊栽新栽 mā 薅掉無法接受 ê 舊欉

像三百外冬前 ê Fort Zeelandia 成做我年間 ê 安平古堡

Dolní Kounice mā 相𫝛 tī 1588 ~ 1622 綴扞權 ê 家族 kā 伊 ê 筋骨妝娗做文藝復興面肉

紲落來 tī 30 年戰爭(1618 ~ 1648) ê 1622 閣一斗成做火神 ê 牽手

1682 新接手 ê 家族閣按伊 ê 枝骨沓沓仔生湠出 Barocco 面容

紲落來繼續消失,成做無字無名 ê 人

Dolní Kounice tī 1964 hőng 提走伊 ê 字名,一直到 1998 伊 tsiah 閣一擺 kā 字名提轉來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捷克 tuì 我來講有一个媠甲 kan-ta 聽 ê 名就隨感覺伊媠 tang-tang ê Bohemia

總是,伊 ê 歷史若人講 ê 媠人無媠命,不過規个人類歷史 m̄ 是 kan-ta 捷克媠人無媠命

地球每一个角勢,只要有人類 m̄ 管媠䆀攏無法度閃避人類 ê 甕肚佮驕傲帶來 ê 破壞

2022 行踏這个田庄,目睭仁 kan-ta 貯風神

2024 越頭翻田塗,我感謝家己 ê 豬屎籃仔也提出來品並

起因無這跤豬屎籃仔,這久 ê 我無機會踅翻頭翻田塗並挖著寶

捷克下科烏尼采 ▪ Dolní Kounice, Česko ▪ Kanitz,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2022 台文漚甲需要纏綴 PhahTaigi 台語輸入法 tsiah 有法度 kā 心內 ê 齷齪佮驚惶寫 hōo 修道院知

彼久 ê 齷齪佮驚惶就 tshan-tshiūnn 地球 ê 紀年,目睭仁牢 tī 佗落,心緒 mā 綴 leh 停跤

凡勢是因緣 tī Horní Dubenky 佮 Jan Hus 捌停跤 ê 人家厝相拄搪,我學 ē 曉莫綴人 hōo 粉鳥絞去

像李勤岸教授分張 ê 詩人未選ê這條路─「傑出台語教授獎」得獎感言 --- 《哈佛台語筆記》

以台文做生活書寫主體 ê 我無遠大 ê 志向,m̄-koh 我享受我有機會感受 ê 人生本就平等 ê 權利

是講,我本底就無任何遠大 ê 志向,總是人是愛攑香綴拜 ê 動物

我 ê 14 是一个影本底無啥特別,m̄-koh 百外个影就無相仝,逐日纏綴悲情 buē 鬱卒 mā 鬱卒

凡勢別人 buē 有這个症頭,總是我清楚知影家己有這个症頭

所以,我接受進化論,m̄ 管我 ê 生本人權未來 ē 成做啥物面肉,這久 ê 我 kan-ta 需要做這件代誌

好好仔享受我比別人較有福氣得來 ê 平等,至少我 m̄ 免 uī-tio̍h 平等行向折磨

捷克 ▪ Česko ▪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2022 倚 bueh 四月日那車日子那露營寫 ê 心情

知 bueh 寫寡啥,總是無寫寡啥屬於咱 ê 要意 ē 成做一陣風,綴風 m̄ 知走去佗落

我 ê 力量誠細,細甲連狗蟻攏看 buē 上目

總是,咱家己愛看 ē 著家己 tsiah 有法得 tī 一片相𫝛內底

看著家己 tsham 別人 ê 無相𫝛佮自在,準做講別人一直講咱佮遮 ê 攏𫝛款

--- 2022.07.31,寫 hōo 修道院留話簿 ê 心內話

捷克 ▪ Česko ▪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Ich weiß nicht was ich schreiben kann

Aber, ich weiß, ich scheribe nichts

Was ich will werde als Wind

Fliegen bis irgendwo dann verschwinden

Ich bin klein und niemand

Aber, ich weiß es, wenn ich mich nicht sehen kann, dann wer  kann mich sehen.

Wenn ich mich sehe, obwohl die Leute denke ich bin schwarz 

Ich weiß ich bin Braun

--- 2022.07.31

捷克 ▪ Česko ▪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露營菜色:絞肉 Oo-muh 卵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