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小說 ▪ 復活的人 von 胡長松 @亂皂𥴊仔店

歹運就假若蜘蛛仝款會佇無意中出現佇花欉,看著,共掠走就好矣。

--- 溫柔的人

 

智識無夠額 ê 我 tuì 這本冊無任何感想,起因,自一提著冊讀無夠100頁(無包括 bueh 10頁 ê 名人推薦) 就放風吹 m̄ 捌閣摸過。

放伊風吹 tsuē 冬後又閣 peh 樹揣伊 ê 跤跡 kan-ta 因為雄雄想著伊 m̄ 是綴咱按臺灣紮過來 ê 冊,伊是 hōo 咱開懸懸 ê 運費佮進口關稅 tsiah 有法得送到位 ê 智識,這久 ê 我呔 ē 遮爾仔討債 m̄ kā 讀 hōo 齊。

只不過,第二斗 tsham 伊做陣開講我原仔愛講,我讀甲足艱苦。

不過,我知影這是我個人水準無夠額 ê 問題 m̄ 是作者 ê 問題。

總是,冊讀煞無感想猶是有感想,彼就是「標準化」足重要。

標準化 ē hōo 我這款冊讀無夠額 ê 人,見著 m̄ 捌 ê 字或是意思 ê 人 ē-tàng 照字上網路請教線頂詞典就隨理解作者 ê 意思,buē 直透 m̄ 捌字看告示,跳過閬過閣 buē-su 露螺踅迷宮較踅 mā 踅仝逝 ê m̄ 知底時 tsiah 揣 ê 著出口。

像「揪」這字,自第一斗 tsham 伊相拄搪,我一直 teh 愖伊敢是「khiú/giú」總是我 m̄ 敢確定,起因咱 ê 大主大意 ē 成做破壞一鼎糜 ê 鳥鼠仔屎。

總是,這个問題猶原愛解決抑無讀 buē 落去,自第一斗佮伊相拄搪到 bueh 倚 300頁我 tsiah 開竅(Khui-khiàu)佮確定伊就是「搝」(khiú/giú) 。

因為開竅我 mā tsiah 沓沓仔感覺這是一本正經蓋好看 ê 小說 --- 那讀那家己成做倉頡改字 

我知影我按呢做是一件真無尊存作者 ê 代誌,總是引述(Ín-su̍t)《台語現代小說選》呂美親 | 編者導言 --- 讀者恐有疑問,同樣是日語,何需再「翻譯」?實際的狀況是:《源氏物語》當時寫就的語言和文字,都與現代日語落差極大,需以現代的規範用字、用語來改寫並加註解說,才能便於現代讀者閱讀理解。因此,說是「譯」,實亦可謂改字、新寫。

Sóo-tí 我無「翻譯」作者 ê 作品,我 kan-ta teh 揣一个方法 tshan-tshiūnn《台語現代小說選》〈一个同志的批信〉kā「我們」改字新寫做「咱」hōo 我有閣較 tsuē ê 耐性 kā 賴和先 ê 作品讀 hōo 煞。

台語小說 ▪ 台語現代小說選 @亂皂𥴊仔店

台語現代小說選

㊔ 呂美親主編

㊓ 前衛

是,《賴和全集》tuì 我來講是一隻中國糜鹿(四不像)我 m̄ 知影我愛使用佗一款語言來讀,特別是無人引𤆬 ê 狀況。

我 m̄ 知影臺灣鄉土語文 ê 發展史,準做知影 mā 是按網路一片一片按呢鬥到今 tsiah 有法度成做家己 ê 花磚。

讀無《賴和全集》我理解伊 ê 年間背景,讀《復活的人》因為無法度確定作者 ê 文字敢是我愖 ê 這个字 hōo 我好玄教典上線時間佮《復活的人》出版 ê 時間。

我手頭 ê 冊是初(tshoo)版初(tshe)刷 2014.12,作者寫作時間是 2009.9.15 ~ 2014.3.16 一理解這件代誌,這 mā 成做定心丸 hōo 我清楚知影目所讀 ê 文字就是我想 ê 彼个意思,其他教典請教 buē 著 ê 字請教 ChhoeTaigi找台語 mā 有法度得著非常完備 ê 答案,像「湍/Tshuan」收錄 tī 甘字典,雖罔我無確定這个字敢是作者按甘字典請教,總是迵過作者文字 ê 跤跡我 tuì「構樹」ê 認捌 mā 按章數沓沓仔成做「鹿仔樹」,其他 ê 無確定像「綿延」--- Mî-iân(2002+ 台華線頂辭典),教典收錄「Biân-iân」我就綴教育部 ê 跤步。

猶閣有 tsuē-tsuē ê 比喻,tshan-tshiūnn「月橘」我 kan-na 捌「七里香」迵過這本冊我學著伊 hōo 我足認同 ê 臺語名「過山香/Kuè-suann-hiunn」,起因伊 ê 芳 tuì 我來講 m̄ 是七里按呢 niā-tiānn,是正經過山猶閣芳 ê hōo 我擋 buē 牢。

按寢頭仔揣無興頭到讀甲興趣趣,我猶原愛拆白講,若 m̄ 是揣著 kā「我們」改字新寫做「咱」ê 這款方式,我應當 buē 閣繼續支持第二本《幻影號的奇航》,畢竟我無想 bueh kā 臺文冊讀做日文冊,字看有 mā 有法度揣著字典 ê 發音,m̄-koh 14 就是 m̄ 是我想 ê 彼款像「挨拶」m̄ 是華文 ê「ㄞㄗㄢˇ遭受刑罰」是「Say Hello」。 

押尾猶原愛寫,這 m̄ 是讀冊心得 mā m̄ 是讀冊推薦,這 kan-ta 是一篇記錄家己讀一本冊 ê 想法佮伊生湠 ê 慣勢,像因為這本冊我學著大大典典確定彼个字 ê 14 m̄ 免閣掠外思考這敢是這个 14,tshan-tshiūnn 伊按「迂迴逃回來的重生的人」ê《旋轉的人》步頻成做《復活的人》,伊攏無繼續阻擋我 tuì 無確定 ê 用字 ê 放風吹。

比論講讀比這本閣伊較早出版 ê《一桶蚵仔》彼旁我自動 kā 伊改寫做「彼爿」「攑叉仔」我 kā 伊改寫做「攑攕仔」,我無挑戰啥物字 tsiah 是臺灣字抑是標準,總是我 ê 態度佮作者按寢頭 ê「枭疑」轉寫做「憢疑」仝款,一个文學作品需要有一慣性 ê 用字標準,抑無 William Shakespeare ê 冊佮戲是 bueh 按怎繼續生湠到今,是 m̄。

 

 

 

復活的人

㊔ 胡長松

㊓ 草根

ⓦⓦⓦ 博客來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