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雷根斯堡 ▪ Regensburg, Deutschland ▪ Germany @亂皂𥴊仔店

若干樂 tī 氣力猶未完全敨放進前 buē 停睏探索(soh)這條巷仔軁,彼條街仔看,看有啥物新奇食物通阻止大腸繼續告小腸。
 
「M̄ 是 Istanbul 就是 Milano,我放棄閣踅玲瓏」我 tuì 喙白講 bueh 食香烌你家己食,我 bueh 繼續做人。
 
「遮是大城閣是重要觀光地區,應當無遐爾仔白汫無味」翁那講那牽我 ê 手繼續揣中畫頓。
 
「全世界攏 bueh 相𫝛,咱清彩食食就好」我枵甲成做白骨精 hōo ID4 ê Will Smith 拖 teh 繼續遊街。
 
凡勢翁 hōo 我飼甲 tuì 食物興趣趣,所以伊 m̄ 願閣行舊路見食攏食 Kebab, Pizza 遮 ê 物 m̄-tsiah 遮爾仔綿爛 bueh 揣著一間較有特殊食食 ê 店。
 
當我 hōo 大小腸告甲心狂火著,一條細甲 buē-su 若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ê 樹空出現 tī 我 ê 烏白目仁,我 mā 若 Alice 綴按彼條巷仔行出來 ê 人行入去。
 
「遮有火燒雞寮,芳貢貢 ê 芳味」換翁成做 Alice 綴兔仔行,我 mā 那好鼻獅一直綴彼个 m̄ 知是枵過飢湠出來 ê 幻想芳氣抑是真正有彼个芳氣 tī 巷仔內底那鼻那揣。
 
「遮,就是遮」我手指空空無人 m̄-koh 有囥 Menü ê 桌。
 
「遮閬甲連大象攏有空間,應當無好食」Menü 猶未讀,已經先主意 ê 翁講。
 
「Köln Dom 四箍圍仔 ê 餐廳逐間攏是人洘秫秫,價數閣貴,味素卻白汫無味甲規氣敕香火較值」我那講那行向靜甲若無人顧店 ê 櫃檯喝一聲「Hallo, ist jemand da/有人 tī-leh 無?」
 
「Ja, bitte, ich komme später nach/有人,請坐,我等下就來」一个中氣十足 m̄-koh buē-su 蹛 tī 月娘 ê 聲音 m̄ 知按佗搭放送。
 
「Danke」說聲多謝隨行出門跤口問翁 bueh 坐佗落。
 
翁知影這久閣繼續放送「ABBA」mā 是無較縒,手指倚門埕 ê 桌,我 mā tìm 頭表示𠢕選擇隨 kā 切做兩半 ê 西瓜頓落去開始讀 Menü,那讀那感覺火燒豬頭,面熟。
 
「我 m̄ 捌去過古巴,你感覺遮 ê 菜色敢有古巴味?」我問翁。
 
「我 tī 遐 ê 1 冬罕得食餐廳」翁應 mā 手指伊 bueh 點傳統德國豬排糋。
 

德國雷根斯堡 ▪ Regensburg, Deutschland ▪ Germany @亂皂𥴊仔店

我繼續 Menü 一粒頭按門探出來峇微仔笑講「我連鞭就來」我 tìm 頭表示無要緊,勻勻仔來。
 
「這點有像古巴,時間永遠攏 teh 覕相揣」翁笑講。
 
Gún 就順循時間 ê 跤步耍掩咯雞,無聲等待大自然出聲掠人。
 
「請問恁敢準備 bueh 點菜?」一个若日頭花 ê 女子送一盤パン峇微仔笑問。

德國雷根斯堡 ▪ Regensburg, Deutschland ▪ Germany @亂皂𥴊仔店

 
我手指 Kreolisch 峇微仔笑「我是亞洲人 m̄-koh 無食薟,所以敢 ē-tàng 請恁 ê 薟莫囥傷 tsuē?」
 
日頭花姑娘甜甜仔笑講「這攏現料理,無問題。」
 
Menü 點好,翁笑講「這表示咱愛等到隔轉日 tsiah 有物通食。」
 
「無問題,我 hōo 南美洲 ê 朋友訓練甲𪜶講咱透早8點做伙食飯,我11點 tsiah 到位」我笑應。
 
恬靜看花草比人較 tsuē ê 街仔路「我想著矣」我若挖著寶大聲喝。 
 
無巧手機仔人生是烏白 ê 翁,按伊 ê 色緻五彩世界踅轉來我 ê 烏白世界「想著啥物?」
 
「Hemingway」我講。
 
「遮佮 Hemingway 有啥相干」翁問。
 
「我 m̄ 捌去過古巴,m̄-koh 拄才入去店內,內底 ê 裝潢 hōo 我想著 Hemingway 愛去 ê 餐廳」我講。
 
聽我按呢講換翁成做貓「我來去揣便所」伊講。
 
Tī 我 mā 成做貓 tī 附近挵險,透濫海洋佮陸地 ê 芳味綴微微仔風行到我身軀邊,越頭看日頭花姑娘 tìm 頭物已經送到位,成做貓 ê 翁 mā 若鼻著芳味隨傱轉來厝 ê 貓仝款,已經規仙人坐好勢等我緊大划大划划轉來講「Guten Appetit/食,做伙食」 。
 
「古巴敢有這份料理?」我問翁。
 
「我是外國人,看 ê 事項佮當地人無相仝,而且我去 ê 時間,古巴猶無搪著蘇聯解體湠出來 ê 問題」翁應。
 
「M̄-koh 你敢有綴 Hemingway 釣魚」我問。
 
「彼是去古巴攏 ē 做 ê 代誌,因為古巴 m̄ 是逐搭攏 hōo 你自由出入佮活動 ê 所在,m̄-koh 𪜶 ê 醫療系統正經讚」翁講。
 
我 tìm 頭無應話,翁隨紲話笑講「遮 m̄ 是古巴有機會通 hōo 你成做 Hemingway ê 副本。」
 
「遮 ê 工作人員佮頭家 mā m̄ 是古巴人,除了日頭花小姐」我講。
 
「日頭花小姐是,伊有古巴腔」翁笑應。
 
當 gún teh 臆頭家是德國人抑是是古巴人,一个查埔人行倚「請問味素敢有敆喙?」
 
我頭 tìm 甲若秀鳳阿姨 teh 舂米做麻糍,這个查埔人 mā 寬寬仔整理桌文文仔笑講「多謝。」
 
「你敢 bueh 食一杯 Mojito」查埔人峇微笑問。
 
「我真想 bueh 食一杯 Mojito,m̄-koh 胃腸無夠勇壯」我擔一下仔肩表示我 tuì 酒無伊法。
 
「Mojito 是自在,享受,你已經有一杯 Mojito」查埔人講。
 
--- 2020.08.29
 
〔德國🥨行跤花〕海明威 ê 中畫 in 雷根斯堡  ▪ Re          〔德國🥨行跤花〕海明威 ê 中畫 in 雷根斯堡  ▪ Re          〔德國🥨行跤花〕海明威 ê 中畫 in 雷根斯堡  ▪ Re
 
我 ê Blog 文章第一篇文章是寫華文,一篇綴人寫戀愛故事 ê 華文跤帛。
 
彼篇按面冊徙來遮 ê 文章 tī Regensburg 成做植物䖙 tī 紅色膨椅那看窗仔外 Regensburger Dom 那試聽三心兩意猶原無法度決定 ê 我咧唱歌》mā hōo 我放伊自由,離開我 ê Blog。
 

台語文、散文 ⁘ 我咧唱歌 von 王秀蓉 @亂皂𥴊仔店

 
彼陣 ê 我拄開始學寫台語文,學寫 ê 14 是選擇一个系統書寫台文 m̄ 是寫 hōo 家己看有 ê 台文,像借華文字來寫 ê「過人腳」,準做我有台語聲調 ê 底蒂無保證踅翻頭閣讀,我捌伊是 tsiâ,像華語 ê「神衹」讀過猶原讀「ㄕㄣˊㄓ」m̄ 是「ㄕㄣˊㄑㄧˊ」,準做按呢我猶原知影這个「衹」有兩个意思,只是我 ka̋ng 講 m̄ 著音,m̄ 是辭別再相見當做無看著 ê「胳胴跤/kueh-lâng-kha」。
 
 彼日雨霎霎仔滴,秀蓉老師 ê 聲音 mā 捌綴 YouTube ê 秒數增加,滴 tī Regensburger Dom ê 雨霎仔 mā m̄ 捌成做一葩閣一葩 ê 透明葡萄,我想著 Benedikt XVI(本篤十六世)退位 ê 故事 mā 想著周盈成先生 tī《做伙走台步》「用台語寫世界,伊想的佮你無仝」 隨決定以我慣勢 ê 聲調唱歌 hōo 家己聽。
 

做伙走台步 - 疼入心肝的24堂台語課 von 中央社 @亂皂𥴊仔店

 
這篇海明威 ê 中晝就是我唱歌 hōo 家己聽 ê 第一首歌,只不過按彼久到這久 m̄ 知調音過幾仔遍。
 
我愛這个若 Mojito ê 過程 mā 享受我家己 ê Song of the Open Road。
 
 
 
Afoot and light-hearted I take to the open road,

Healthy, free, the world before me,

The long brown path before me leading wherever I choose. 

Henceforth I ask not good-fortune, I myself am good-fortune,

Henceforth I whimper no more, postpone no more, need nothing,

Done with indoor complaints, libraries, querulous criticisms,

Strong and content I travel the open road.

The earth, that is sufficient,

I do not want the constellations any nearer,

I know they are very well where they are,

I know they suffice for those who belong to them.

Still here I carry my old delicious burdens,

I carry them, men and women, I carry them with me wherever I go,

I swear it is impossible for me to get rid of them,

I am fill’d with them, and I will fill them in return.

.

.

.

 

--- 2024.04.04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