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都 ê 故事留 hōo 古都家己去 sueh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Tiàm tsia 我 kan-na 想 bueh tuì 追求清芳氣息 ê 人致意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你講我細漢 koh 散赤,手提 ê koh 是摃槌仔
 
Sòo-pái,我夢想 ê 代誌是 khah 早睏 khah 有眠
 
你 ē-tàng 講我想 ê 代誌是牛會哺棕蓑,馬會吞秤錘 ê 空思夢想
 
總--是,你 ê 落塗時八字命 m̄ 是我 ê 媒人保入房 mā 保一世人
 
我無喙飽目睭枵 mā 無食飽換枵
 
起因,我知影只要靜心等待、保持信念,春天伊決定 ē 行跤到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Tng 著 tsit 仙 m̄ 知伊想--ê 代誌 kám 有 tsham 我相𫝛 ê 銅像
 
我 teh 愖若是我 tō 是落塗時八字命
 
我 kám 有勇氣 tuì 熊挵鼓
 
畢竟,無牛駛馬日子 mā 是 ē tōo--tit
 
Tse 是一个 m̄-bat 拄搪 ê 選擇題,我無法度選答案
 
不過,我知影人生 tshan-tshiūnn tsit 句俗諺
 
媒人保入房,無保一世人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慣勢按圖書館借冊 m̄ bué 冊 ê 翁
 
Tī 伊 hit 个滿滿旅行地圖 ê 冊櫥有一本《Gdańsk According to Lech Wałęsa》
 
「Tsit 本冊有啥物特別,除了是波蘭總統親自簽名」我問
 
「讀了你 tō 知影」翁應
 
論真講,tsit 本冊讀 suah phīng 無引𤆬我任何 ê 想法
 
橫直,熊已經離開
 
一切 tō tshan-tshiūnn lán-ê 教育所養飼 ê「邪不勝正」
 
綴「正義者」行軍 tō 著--ah
 
M̄-koh uī-hô iû-guân 有 tsuē-tsuē 人 ē 失--去本底 tō 有 ê 自由?
 
Tshan-tshiūnn 阿富汗按呢,一失去到 tann iáu-buē 倒轉,伊朗 mā 是
 
已經 buē 記得家己 tī 底時步頻想--著 tsia--ê 問題
 
總--是按櫳仔出來 ê 朋友
 
伊 ê tsit 段話深深鏨 tī 我 ê 心肝穎
 
Tuì 恁來講四界行踏外埠佮朋友 Phò-tāu 543 是真自然 ê 代誌
 
Tuì gún 來講 he 是犀牛望月
 
Tsit 回利用假期行踏《Gdańsk According to Lech Wałęsa》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啥物是 Solidarity
 
我知影我已經揣--著家己 ê 答案
 
家己無團結,講啥 lóng 是兔仔望月 buē 生湠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一直掠做家己 ê 台語字 jīn-bat 夠額
 
夠額 kah 筆一提紙頂滿是玫瑰花
 
Tī tsia 我見著家己 ê 驕傲 tsiânn-tsò 兔仔望月
 
M̄-bat 學功夫 tō 認為比武決定 ē the̍h 頭名
 
Uī-hô ē án-ni?
 
我 uī-tio̍h 一寡特別氣質 ê 人 tō 無想 bueh 做 tsham 𪜶𫝛款代誌
 
Tse 是𪜶 ê 損失抑是我?
 
離開博物館 koh 踅 tńg--khì 紀念碑大埕
 
再次徛 tiàm 回歸主 ê 懷抱 ê 教宗
 
我笑家己已經 tshan-tshiūnn 綠豆 ê 目現此時 koh khah sîng 麻仔而且 koh 生菇
 
信念著是尊重別人 tsham 家己 ê 無相𫝛 tsiânn-tsò 一致 ê 團結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餒志是烏雲 ē 罩天
 
信念是軁過烏雲 ê 金鬚
 
順碼頭聊聊行
 
目金金相眼前 ê 烏雲
 
身靜靜感受日鬚 thàng-kuè 烏雲帶 hōo 我 ê 燒烙
 
「Tsia 有傳統市場 bueh 去踅踅看看--bô」翁問
 
聽--著 tsit 句 m̄ 知 uī-hô 想--著法國大革命
 
Ná 綴翁 ê 跤步行 ná 愖 uī-hô 步頻 ē 想--著法國大革命
 
A̍h,歷史看起來若塚山
 
Hia--ê 過去 buē koh 活跳
 
事實 kám 是按呢?
 
Tsuē-tsuē ê Íng-kuè uân-á 是虎老雄心志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頭家講 tse 是 U- kher-la-in ê 物食
 
總--是,翁佮我 lóng 感覺伊是火燒豬頭,面熟
 
m̄-koh giú 無摠頭揣答案
 
中央車頭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倉庫
 
Íng-kuè 漁臊一靠岸 suî 送來 tsia 保存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行踏 Gdańsk 街路 mā 想--著朋友 ê 分張
 
30冬年 ê Danzig 是一个 buē hőng 行踏過後
 
Ē koh 來行踏 ê 所在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Hit-sî ê Danzig tshan-tshiūnn 一个 ài 食薰 koh 無 ài 清氣 ê 老人
 
hōo 人 buē 倚近
 
就使你知影伊有滿腹 ê 智識佮寶藏
 
伊 uân-á hōo 你甘願放棄痟想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想--著 tsit 點我問翁「第一擺來 tsia ê 你 kám 有相𫝛 ê 感受」
 
「我行踏 ê 時間,tsia 已經開始順歐洲文化首都 ê 藍圖 tī 整理,sóo-tí 無搪著 hit-uī 序大」翁笑應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俗語講
 
佛 ài 金裝,人 ài 衣裝
 
無一个是䆀--ê
 
 
無一个人是媠--ê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總--是
 
Tō 算講一出世 tō 媠
 
uân-á buē 堪得無教養 tshan-tshiūnn 穿媠衫 ê 稻草人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總--是有教養卻無靈魂
 
Uân-á 是無魂有體 ê 稻草人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Lán lóng m̄ 是獨一無二--ê
 
Lán lóng 是互相學習 tsiânn-tsò 家己
 
總--是
 
Tng 家己 m̄-bat 家己 koh khah 按怎妝娗家己
 
Lán uân-á 是中國糜鹿
 
向望有一日 lán mā-ē 揣--著家己
 
〔行尞ⓅⓁ行跤花〕Tuì 熊拍鼓 ⋯ 波蘭格丹斯克 · Gd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