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雞鵤刺 I-tá-lih 麵 ▪ 洋薊義大利麵 @亂皂𥴊仔店

(2023.02.27 羅馬雞鵤刺 I-tá-lih 麵 + 小白銀 + 藍莓優格/725kcal)

近來有朋友 iōng 語源 tuì 我講,我 buē-tàng 使用這段話來表示,我面對「五四三」ê 態度。

我 m̄ 是語言專家 tuì 語法無了解,我 kan-na 有法度恬恬 kā 教典 ê 網鍊分享 hōo 伊罔做參考。

我 m̄ 知伊敢有參考,總是 kā 伊寫甲 buē-su 我專長 ê 臭跤帛讀煞,我想著 gún 媽媽蹛院佮入塔彼日 ê 故事。

有醫護人員若藥店甘草,逐項攏摻著 ê 雜插,醫生話猶未講 hōo 齊伊若鼎頂 ê 狗蟻 - 趕出喙「恁媽媽是神仙行跤到 mā 無應效 ê 無效,你 m̄ 通閣按呢浪費醫療資源」。

聽伊按呢講,我若啉滾水囥茶米茶仝款 ê 火大 mā 想 bueh 提醒成做六月蚶,開喙臭,總是這款小管仔花枝無血無目屎搪 tsuē 我 mā 清楚知影 gún 老母佮我無一个人浪費醫療資源,gún 完全照醫生 ê 專業治療病症,隨 kā 這六月無洗身軀臭死人 ê 護理師擲一爿,恬靜等待醫生𫝺消毒水。

醫生 mā 知影家己好字運搪著 buē 清彩 hőng 挓火就著 ê 家屬解釋講「咱閣試看別項治療....」論真講我家己 mā 清楚知影阿母這斗 ê 蹛院已經無閣 hōo 我機會 tsham 伊手牽手做伙轉去厝歇睏。

我無接話恬靜聽醫生解說病情 mā 照醫生 ê 請教簽放棄急救單,我那簽單提單 hōo 我 ê 實施醫生細聲講「護理師 m̄ 是刁意故按呢講...」,我 m̄ 知影護理師是刁意故抑是無張持,總是我 tī 心肝內祝福伊無搪著佮我相仝 ê 情境,像我 tuì 翁講恁爸母無法度感受我 ê 胃慒慒就講我是因為無想 bueh 來遮行踏所以假破病,這款無仝理心 ê 話正經 m̄ 免 tuì 我講,不過你猶是綿爛 bueh 講 hōo 我聽,我 kan-ta ē-tàng 按呢回答,向望恁爸母有一日搪著身體病疼無一个人 ē 要求𪜶清楚交代是按怎身體 ē buē 爽快。

是,彼陣因為食歹腹肚,晏3工 tsiah 行踏 gún 翁爸母𪜶兜,𪜶爸母無一个問我身體敢有較四序寡,𪜶爸母要求我愛交代病症名稱佮成做茶鈷呻 buē 離 ê「你 ê 晏3工造成 gún-ê 問題,像食食攏捅...」

因為這款無仝理心 hōo 我 mā 漸漸仔行向 tuì 𪜶爸母無任何仝理心,是講𪜶爸母 ê 艱苦病疼是 gún 猶未成做龍鳳前,我就捌 tuì 翁開拆 ê 問題,總是人𪜶有家己 ê 想法,像有人胃割一半猶是 Cola、酒啉 buē 離來詈這个醫生無效,彼个醫生肉跤,𪜶爸母生活態度 m̄ 改變,仙丹食較 tsuē mā 是無較縒。

哭呻這篇文章 ê 時,仙丹較實已經無較縒,總是本底滓著𪜶爸母症頭 ê 翁已經沓沓仔 teh 改變,不過有法度改變偌 tsuē 我家己 mā 真好玄,總是我清楚知影 Mǹg-sǹg 搪 tsuē,我 buē 閣親像烏貓姊年間按呢清彩就 hőng 柴樠點火較光油,顛倒感謝遮 ê 人賜我智慧知影按怎情面顧 hōo 牢 ê 田無溝,水無流 ,雖罔 tī 彼个當下正港是啉滾水囥茶米茶 ê 火大。

Tī gún 媽媽蹛院 ê 期間,彼个自 gún 二姊趁甲大姊橐袋仔無袋磅子是袋龍銀 ê 四常 buē 相借問一搪著人 bueh 轉去塗州賣鴨卵著 ē 隨成做里長伯 ê 人來揣 gún 阿母講親攀情,人生行到無落病床就是睏大厝 ê 阿母手 hōo 伊牽 mā 恬靜聽伊轉彎踅角到揣著角度問阿母猶有偌 tsuē 龍銀通 hōo 伊款,阿母步頻成做侗戇 ê 人「你是 tsiâ」對方 m̄ 死心換喙含蜜褒唆我有孝,我 mā 綴阿母 ê 跤步恬靜聽伊褒唆紲來接話講「我愛傱錢來辦」,gún 兜一家五个 hōo 伊趁三个,伊 m̄ 信我愛傱錢來辦,就直接講定著有賰錢通辦後事。

對方遮爾仔直,我 mā 綴 leh 條直講「若是有董 ê 鬥幫贊 gún 肯定是有賰」話聲猶未落到塗跤伊已經走甲無看人 mā 自彼暝 m̄ 捌閣看過伊。

「我曷 m̄ 是戇 ê m̄ 知影伊是 bueh 來 kā 你遛皮」阿母 tī 伊離開了後目清清腦明明 tuì 我講。

是講,準做阿母想 bueh 辦寡孝女白琴這款 ê 喪事我 mā 無彼个才調,另外我 mā 確實 buē 照伊 ê 願望來行,畢竟活 ê 人比落葬 ê 人較重要。

不過,阿母 tī 滓著皮蛇就家己先講 bueh 按怎落葬,我無弄鐃(lāng-lâu)遮 ê 財調,不過我保證伊 ê 大厝 ē 徛佮阿爸阿姊仝搭,押尾我 mā 正經完成我 ê 保證,只不過這中間我相信阿母 mā 出足 tsuē 力,起因 kā 阿母辦後事 ê 人 m̄ 是 gún 家己箍仔 ê 人抑是箍仔 ê 人 ê 朋友。

Tī 遮,我真正感謝這个團隊,雖罔入塔彼工有較譀古,不過猶是功德圓滿,至少阿母無來夢中 tuì 我講我猶閣愛做寡啥物代誌,不過伊有𤆬阿爸阿姊來夢中佮我見面 tī 我講我 bueh 徙岫來德國,彼是我第一斗佮塗州 ê 親人 tī 夢見相見,準做有人講彼是我 ê 日思夜夢,不過我相信彼是阿母招阿爸阿姊做陣來德國看囝婿。

阿母入塔 ê 彼工,本底 bueh kā gún 服務 ê 師姊臨時臨曜搪著寡代誌無法度 kā gún 鬥相共就請仝途 ê 師姊來接 Case,我 m̄ 捌喪葬專業,總是我一直認為你 ê 坎站到佗落,彼是無法度 ka̋ng 騙 ê 代誌。

佮這位 hōo 我一見面隨想著毛呼龜粿粽,紅包隨你送 ê 師姊見面,我 ê 耳空聽著一句話「道士唸經,你著愛耳空塞桌布,假做無聽著」彼陣我掠做家己睏無較飽眠頭殼烏白揣話想,當葬儀社 ê 工作人員 kā 阿母 ê 金斗甕仔交 hōo 我,師姊 mā 愛叫阿母 ê 名姓,彼陣我知影彼个 m̄ 知按佗來 ê 聲音 m̄ 是我 ê 錯覺是真正有人 teh 提醒,因為自頭到尾我 m̄ 知影師姊喙講 ê 人是 tsiâ mā 因為 m̄ 知影師姊喙講 ê 人是 tsiâ 我 ê 紅包就正經隨我送 ê 少甲師姊直接成做茶鈷呻 hōo 葬儀社聽。

「真歹勢,gún m̄ 知影彼个師姊遮爾仔無專業」tī 我 kā 緣扯掉 ê 彼一日葬儀社 ê 人那講那歹勢,我文文仔笑應「人講專業無專業 m̄ 是家私抑是穿插,是氣質,氣質是粉頓 buē 出來 ê,四常搪著這款半桶仔師 ê 人我 mā buē 遐爾仔無道德 kan-ta 包 2 張孫中山先生,不過伊正經傷過譀古 kā 問題捒 hōo 我,你呔 ē m̄ 出聲講你媽媽 ê 名姓,聽著這句話,我就隨 kā 五个囡仔抽出來,然後感謝伊 ê 鬥相共。」

「伊佮 gún 攏好字運搪著有修養 ê 人」葬儀社 ê 人講。

「我 m̄ 知影家己敢有修養,總是我是認為金斗甕 ê 人無受氣是按怎我愛受氣,不過 tuì 家己 ê 專業無要求彼就是另外一回事,總是猶是 m̄ 免風火著」我笑應。

我捷 teh 想,一家伙賰我一个人決定有伊 ê 意義,未來我凡勢 buē 閣佮𪜶見面,起因我 m̄ 知影是 gún 翁先走抑是我先走,總是若是我先走我已經 kā 伊交代,我 bueh 火化紲落來掖 tī 花草內底 buaih 祀墓牌。

「你 ê 要求百分之 90 攏有法度達成 kan-ta buaih 祀墓牌這件代誌無法度達成,起因這是法律規定愛祀」翁應。

未來 ē 按怎生,就交 hōo 未來去處理,我 m̄ 免想傷 tsuē,這久 ê 我只要恬靜享受家己 ê 四常到心臟無興跳舞 ê 日子。

羅馬雞鵤刺 ▪ 朝鮮薊 @亂皂𥴊仔店

 

羅馬雞鵤刺 I-tá-lih 麵

...... 材料 ......

煠好 ê I-tá-lih 麵 180g

罐頭羅馬雞鵤刺 240g

Kam-má-tooh,切塊 2

洋蔥,刴幼 1

蒜頭,刴幼

滾水 

芳料草

鹽、胡椒

 

...... 步數 ......

1. 洋蔥、蒜頭落鼎炒芳,Kam-má-tooh 摻落去炒軟,滾水淋落去,煮10分鐘。

2. 麵、芳料草、羅馬雞鵤刺濫落去搜齊。

3. Tiàu 寡鹽胡椒,樂暢來食。

Nudeln mit Artischocken und Tomatensoße @亂皂𥴊仔店

(27.02.2023 Frühstück Nudeln mit Artischocken und Tomatensoße - Sprotten - Joghurt mit Heidelbeeren/725kcal)

Der Spinat ist lecker, sagt mein Mann.

Bist du sicher, sage ich.

Ja, ich bin sehr sicher, sagt mein Mann.

Man kann Spinat nicht essen, NE....

Du kannst Rahmspinat probiert, sagt mein Mann.

Nein, danke, sage ich.

Aber ,ich kann NE für dich immer sagen, kostenlos.

Ich weiß, antwortet mein Mann.

Ich kam, ich sah, ich siegte, stimmst du zu, sage ich.

Stimmt.

Aber, ich kann für dich besonders NE sagen, ich probiere.

Aber, bevor  du das sagst, du bist schon nicht mehr hier, sagt mein Mann.

Bestimmt, ich bin nicht so besonders, ich bin eine normale Person. Schade.

 

Nudeln mit Artischocken und Tomatensoße

...... Zutaten ......

Gekochte Nudeln 180g

Artischocken aus der Dose 240g

Tomaten in Stücke geschnitten 30g

Zwiebel in kleine Stücke geschnitten 1

Fein gehackter Knoblauch

Wasser

Kräut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Zwiebel und Knoblauch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ist, Tomaten dazu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weiche sind.

2. Wasser dazu geben und gut mischen zum 10 Minuten kochen.

3. Nudeln, Kräuter, Artischocken dazu geben und gut mischen.

4.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Guten Appetit!

Artichokes Pasta @亂皂𥴊仔店

(02.27.2023 Breakfast Artichokes Pasta - Sprats - Yogurt and Blueberries/725kcal)

My husband says the spinach is delicious.

Are you sure, I say.

Yes, I'm very sure, says my husband.

You can't eat spinach, NE(Never)...

You can try creamed spinach, my husband says.

No, thank you, I say.

But I can always say NE for you, free of charge.

I know, my husband replies.

I came, I saw, I conquered, do you agree, I say.

It's correct.

But I can say NE in particular for you, I'll try.

But before you say that, you're not here anymore, says my husband.

Certainly, I'm not that special, I'm a normal person. Too bad. 

 

Artichokes Pasta

...... Ingredients ......

Cooked pasta 180g

Canned artichokes 240g

Cut tomatoes into pices 2

Cut the onion into small pieces 1

Finely chopped garlic

Water

Herbs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Put the onion and garlic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add tomatoes and fry until they are soft.

2. Add the water and mix well for 10 minutes.

3. Add the pasta, herbs, artichokes and mix well.

4.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