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Parthenon, Acropolis of Athens

Tī 遮聽著人講翕相 tuì 我來講無重要隨看著一陣人越頭揣聲音,看著這个畫面想著日本紅白大對抗

離開希臘 bueh uì 山鷹之國 Albanien 駛去 ê 這日,本底掠做我投 ê 稿無機會閣刊登

因為新編輯新氣象,我 ê 文章按徵稿說明是提豆油濫雞卵糕 buē 合

Sóo-tí 我 tuì 舊編輯請我寄出去 ê 原稿並無向望伊有機會發表

押尾猶閣有機會見著家己 ê 䆀筆尾,而且又閣 tī 希臘這个有眾神 ê 角勢

Hōo 我歡喜甲 tuì 翁展風神「這決定是早起時搪著緣投仔骨牧師 ê 緣故」

話猶 buē 落地,一隻蜂隨來挨拶 hōo 我想著青春少女年間愛看 ê 少年愛著神父 ê 影集

果真,buē-tàng 烏白亂愖,是講東正教 m̄ 是無禁止神職人員佮人結緣...

翁聽我 ê 故事隨笑講「你想傷 tsuē,這是希臘眾神送 hōo 你 ê 禮物因為你一直攏快樂做家己像𪜶 ê 子民仝款」

論真講,我 mā 按呢認為,我足數念「économie」ê 自在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Erechtheion, Acropolis of Athens

Ich habe jemanden in Athen sagen hören, dass das Fotografieren für mich nicht wichtig ist

Ich habe sofort gesehen, dass viele Leute nach diesem Klang suchen

Siehe diese Abbildung, ich denke an eine japanische Gesangsshow,

in der zwei Teams um den ersten Platz kämpfen

Der Tag, an dem wir Griechenland in Richtung Albanien verließen

Ich dachte, der von mir eingereichte Artikel würde nicht mehr veröffentlicht werden

Weil meine Artikel nicht für die neuen redaktionellen Anforderungen geeignet sind

Ich erwarte also nicht, dass der Artikel, über den ich zuvor informiert wurde, veröffentlicht wird

Als ich also meinen eigenen Artikel über den letzten Tag in Griechenland las

Ich war froh, dass dies der Grund für die Begegnung mit dem gutaussehenden Priester heute Morgen war

Eine Biene küsste mein Knie, nachdem ich dies gesagt hatte

Ich dachte sofort an einen Film, den ich früher sehr mochte,

in dem sich ein junges Mädchen in einen Priester verliebt

Ich verfluchte mich selbst dafür, dass ich die Geschichte vergessen hatte,

während ich Zahnpasta gegen den Schmerz auftrug

Du denkst zu viel, aber es ist ein gutes Omen, sagte mein Mann und deutete auf den Artikel

 Dies ist ein Geschenk aus Griechenland, das dir sagt, dass du an dich selbst glauben und mit dem,

was du bist, glücklich sein sollst, denn das tun sie auch!

Ja, ich bin auch ' économie ' - der Mann in Griechenland ist immer glücklich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Parthenon, Acropolis of Athens

  tī Aegean Sea 起造一座城市,智慧女神 Ἀθήνη(Athena)想 bueh 成做這个城市 ê 守護神

海神 Ποσειδῶν(Poseidon) mā 是,總是一山不容二虎,冤家量債

Hōo 扞家 ê Ζεύς(Zeus) Panadol 食到暢 mā 無較縒

押尾伊想出一个 buē hōo 人講話,講伊是賣麵 ê 看人撒油 --- 大細心 mā buē 繼續頭疼 ê 步數

請𪜶展功夫,看𪜶啥人有法度展出 hōo 人類上讚 ê 祝福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Erechtheion, Acropolis of Athens

Ποσειδῶν 展伊手頭彼支三叉按怎 tī 岩石一摃象徵戰爭 ê 戰馬隨走出來 ê 功夫

Ἀθήνη 展伊手頭彼支槍(tshiunn)按怎 tī 岩石一點就出現和平佮豐收 ê 欖橄樹

綴 Ζεύς 看神仙拚仙 ê 人類,一見著橄欖樹隨歡喜甲 buē 顧閣拚勢拍噗仔

就此 Ζεύς m̄ 捌閣食頭疼藥仔,人類 mā 得著 Ἀθήνη ê 豐年祝福,Ἀθήνη mā 成做這座城市 ê 保護神

這是雅典城神話 ê 部份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Parthenon, Acropolis of Athens

衛城 ê 歷史 mā 是人類宗教信仰 ê 跤跡

Byzantine 年間 Parthenon 神廟供奉聖母瑪利亞,Osmanlı 年間伊成做清真寺

遮 ê 跤跡,攏 tī Balkans 大合作 kā Osmanlı 送轉去厝以後,全數筅黗並恢復自身模樣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Parthenon, Acropolis of Athens

根據考古,西元 6千年前人類就出現 tī 遮

這座城,雖罔有得智慧女神 ê 祝福佮保護,猶是閃避 buē 過海神三叉 ê 點石

300 ê This is Sparta ê Battle of Marathon(Marathon 戰役)佮 其他紲落來 ê 戰爭攏損蕩著這座城 

不過,伊就敢若智慧女神送 hōo 人類 ê 祝福,只要根無爛,火燒過猶是 ē 發穎並飽漿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Theatre of Dionysus, Acropolis of Athens

2022 是我第一斗行踏雅典

出發進前我 mā 清楚知影徛位 tī 塗牛身上佮經過遮 tsuē 斗戰爭 ê 衛城是修舊維舊 ê 狀況

烏狗兄期間 hōo 公司派來遮徛點 ê 翁見著衛城開始 teh 一磚一瓦沓沓仔疊「總算 teh 維護...」

Hōo 我又閣成做一隻貓開始好玄,申請佮加入世界文化遺產 ê 規定

不過,tī 猶未行踏阿爾巴尼亞佮北馬其頓進前,我捎無一个寮仔門

行踏阿爾巴尼亞佮北馬其頓 ê Ohrid,特別是北馬其頓,我理解有文化遺產橐袋仔袋磅仔 mā 是無較縒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Theatre of Dionysus, Acropolis of Athens

總是,我相信結束左右政治互相搝大索又閣接受美國 The Marshall Plan ê 希臘應當 buē 按呢放祖產消瘦落肉

果然,Acropolis tī 希臘軍政府倒台 ê 1974 後一冬,開始整修 Acropolis

只不過建築究勘(kiù-khàm)做甲無啥蓋好,像 Knossos 是按一位英國人講柱仔應當是紅色按呢修復

17 世紀 hōo 威尼斯人損蕩甲揣無本底生張 ê Acropolis mā 搪著相𫝛 ê 問題,特別是Parthenon 神廟

讀著 ê 資料分張,Parthenon ê 柱仔就敢若囡仔 teh 耍柴角仔,看起來固定真穩 m̄-koh 錯誤真 tsuē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世界文化遺產 - Theatre of Dionysus, Acropolis of Athens

我 m̄ 是考古人員,m̄ 知影佗一份資料正確,總是見著 Acropolis teh 沓沓仔修復

這个畫面 hōo 我就安穩 ê 感覺,像臺中林家宮保第園區按呢,有修復歷史 tsiah 有機會繼續講落去

賰 ê 像 Knossos ê 柱仔敢是紅色,這無重要,起因伊至少是色緻基本 6 色,其中一色

另外行踏 Acropolis 是看袂著城內 ê 文物,buē 看城內文物需要行到城跤 ê Acropolis 博物館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當地食食

行踏雅典 ê 彼日 mā 搪著 uī-tio̍h 爭取自由交落身佮婚姻自由 ê 恬靜抗爭

彼陣我 tsiah 想著,西方文明閣較按怎進步,搪著這个問題是一條索拍百外个結 ê 僫敨

Mā 想著 24 WOCHEN 討論 ê 問題佮翁兩个人坐踮石階恬靜陪伴遮 ê 人員行過𪜶人生短短 ê 幾點鐘

Mā 向望𪜶 ê 訴求有一日 ē 得著回應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當地食食

本底 tuì 這若林檎派 ê 食物無興趣,總是一見著價數隨就決定行倚 tsham 伊結緣

總是,媠姑娘攏有 buē 堪 teh hōo 看 ê 欠點,當我照價數牌納錢

攤頭家講,價數牌 ê 物是另外一區 m̄ 是我手頭 ê 物

我知影,我 hőng 搧大耳 mā 隨理解是按怎當地人無人 kā bué 我手頭 ê 物

起因,江湖一點訣 ê 訣 tī 我讀無 ê 希臘文佮讀有 ê 英文

想 bueh 隨 kā 退貨,隨想著 uī-tio̍h 這料小 ê 差別佮伊起冤家,實在是 m̄ 值錢

Mā 隨換這个角度廕火,伊決定有困苦佮我身軀 ê 油猶有夠敲 hōo 伊敲一擺 ē-tàng 換後擺 ê 鹹 

希臘雅典 ▪ Αθήν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希臘 Gyros --- Αθήνα

按呢 ê 想法 mā 確實帶 hōo 我閣較讚 ê 味素

當地人紹介 gún 一搭觀光客較 buē 行跤到 ê 所在食在地 Gyros

德國有 tsuē-tsuē 西德欠工所倩 ê Gastarbeiter(客工),遮 ê 客工紮來 ê 飲食文化 mā 成做德國 ê 一部份

遮 ê 一部份因為宗教文化佮德國佮相𫝛無經過土耳其 ê Kebab 入人門,順人意 ê 改妝

總是,食當地人款 ê Gyros 猶是比 tī 德國 ê 希臘人款 ê 閣較好味素

希臘 Vonitsa ▪ Βόνιτσ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Tzatziki

聽人講希臘人 ê Tzatziki 佮德國賣 ê 無相𫝛,事實敢按呢我 m̄ 知影,因由我 m̄ 捌 tī 希臘試過

我 kan-ta 捌 tī Santorini 受著鞏金食食橐袋仔袋磅仔,英國食材無興趣 tsiah bué 亞美尼亞人扮希臘人 ê Gyros

觀光區 Gyros 佮當地人 Gyros ê 味素就敢若我 tuì 科隆大教堂 ê Kebab 佮四常徛家區 ê Kebab ê 意愛相仝

我愛四常徛家區 ê Kebab,畢竟徛家區 Kebab 有法度 tī 人無到觀光區 ê 一倍徛起,決定有伊 ê 內才

踅傷遠,險 bueh  buē 記得記錄這 Tzatziki,伊正港好味素甲 hōo 我一喙接一喙,而且滋味佮德國正經無相仝

Uī-tio̍h bueh 理解這个差別,我請教食譜發見,除了優格無相𫝛掠外,德國款 ê Tzatziki mā 捷省這步工

サラダ瓜仔哖囥隔暝頓(tǹg)水紲落來渧(tè)水,差這步訣味素就無法度綴得步

希臘 Vonitsa ▪ Βόνιτσ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來希臘只要食餐廳決定愛佮伊挨拶 ê 美國茄糋

Gún 是按 Κόρινθος(新約聖經 ê 哥多林)坐火車到雅典,紲落來敢是按 Κόρινθος 出發到這搭

我 ê 記持已經殕甲是按怎一目𥍉就行到這个歲數,m̄-koh 人生中 ê 鹹酸苦汫猶有法度區別仝款

按希臘上北阿爾巴尼亞有一段路真僫揣露營區,sóo-tí 彼搭 ê 餐廳 ē 提供出外人食頓歇暝 ê 服務

只不過歇暝無燒水通用,我 ê 14 是你有停車所在通歇暝 mā 有便所通洗跤手 m̄-koh 無燒水通洗身軀

起因,遮 ê 餐廳服務對象 m̄ 是 gún 遮 ê 過路客,是一拋碇就個外月 ê 遊艇(thíng)者

希臘 Vonitsa ▪ Βόνιτσ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海產總匯(Tsóng-huē)

Gún tī 軟晡未 5 點進前行跤到,餐廳已經準備 bueh 歇暝

主人家講「倚 bueh 歇寒 sóo-tí 菜色有較減寡,恁若無棄嫌歡迎恁踮遮歇暝」

當我掠做菜色有較減是 Santorini 彼款,餐廳妝娗甲媠 tang-tang 菜色煞是白汫無味彼款

隨敨一氣大氣「我感覺按呢蓋 buē 合,m̄-koh mā 無地選擇」隨手指「海鮮總匯,大盤」人就去揣阿貓𨑨迌

菜上桌翁 kā 我 call 轉來笑講「頭家講這盤絕對是倚海 ê 你點--ê,細盤就有夠額」

聽著翁按呢分張心內有一種講 buē 出喙 ê 感動 mā 感謝頭家無 uī-tio̍h 銀兩正經 hōo 我點大盤來討債

因由我無鳥仔腸 mā 無牛腹肚,總是這盤海產總匯猶是 hōo 我食甲請阿貓貓佮翁鬥相共

順紲來翁某兩人 tsham 阿貓貓做陣䖙踮沙埔看靜甲若 buē 振動 ê Ionian 海沓沓仔食愈豉愈鹹 ê 鹹鴨卵

希臘 Vonitsa ▪ Βόνιτσα, Ελλάδα ▪ Griechenland ▪ Greece @亂皂𥴊仔店

食一頓換一暝 ê 露營地

地點  Βόνιτσα/Vonitsa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