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小說 ▪ 奪人 ê 愛 von 藍春瑞 @亂皂𥴊仔店

小說好看甲無電影分鏡才調 ê 我有法度自動分鏡

窮實,我分 buē 清啥物是小說啥物是散文。

不過,我是按呢分類。

小說是虛構或是借魂踅殼 ê 寫作,散文是四常 ê 延續。

這幾日聽《阿愷之聲》EP73「文學烏亂濺」談著𪜶主持人阿愷家己佮溪州阿倫 tuì 小說 佮散文 ê 認知區別 hōo 我感覺,好里佳哉我 ê 認知無走傷遠。

這本小說 tī 我猶 teh 踅 Books ê 時就捌䀐(siam)過 m̄-koh m̄ 捌引起我 ê 興趣。

M̄ 捌引起興趣 m̄ 是羅馬字 ê 問題,起因 tī 遮一四界 tsiâu-tsiâu 羅馬字,連我 ê 名姓 mā 是羅馬字。

Sóo-tí 看著羅馬字 buē tshan-tshiūnn 見著 thi-bi 按呢著猴。

不過,照實講我有一个歹癖就是 tuì 無 tī bueh bué ê 冊單內底,冊皮若無合著脾土,我就 bué 去反來看。

這就是 hőng 分類 tī 華文冊《奪人 ê 愛》m̄ 捌吸引我主要 ê 起因。

按呢講敢若是歧視?

一屑仔攏無歧視,我 ê bué 冊慣勢就 tshan-tshiūnn 有 ê 人堅持 m̄ 是 Starbucks ê Ka-pi 伊 buaih 啉按呢廣東目鏡隨人佮意 niā-tiānn。

Tuì 這本本底無合脾土 ê 冊皮到押尾知影作者 m̄ 是 kan-na 出一本冊隨上台灣e店揣冊 ê 轉變是按台語版《小王子》開始。

猶 teh 面冊沐沐泅 ê 我迵過小王子認捌鄭順聰先生就捷去伊遐踅看有啥物新冊發表會。

四常攏寫華文 ê 伊,有一日分張《奪人 ê 愛》ê 文句,讀著伊推薦 ê 文句,我隨決定上博客來揣書來讀,一讀隨牢就繼續揣《無影無跡》。

讀《無影無跡》人拄好 teh 蹛院,有 ê 人見著《無影無跡》隨佮我保持距離,有 ê 人見著《無影無跡》請我佮𪜶分張內底 ê 故事 mā 請我分張是按怎作者 bueh 寫羅馬字等等,這是一个足有14 ê 過程,mā hōo 我 teh 餾 Blog ê 台語文我 bueh 使用佗一款形體來表示。

台語小說 ▪ 無影無跡 von 藍春瑞 @亂皂𥴊仔店

起因,無人規定台語文 kan-ta ē-tàng 全羅、全漢抑是漢羅,另外這三種 tuì 我來講 mā m̄ 是啥物足困難 ê 代誌。

起因,離開使用羅馬字 ê 德國行到法國抑是芬蘭 tsiâu-tsiâu 猶是羅馬字。

 Sòo-pái 我並 buē 驚惶讀這本使用漢羅書寫 ê《奪人 ê 愛》,總是 buē 驚猶是驚惶,冊一按臺灣寄到德國,慣勢咱攏愛讀四方字 ê 我,一收到冊猶是讀到甲㧎㧎。

不過這个狀況無維持外久,因為人 ê 心 ē 變,腦 mā 是,敨放台語文 kan-ta ē-tàng 使用漢字來表達 ê 櫳仔,換讀《無影無跡》佮《Thá-kheh》就真緊真順--ah。

 

Keiner von uns beiden, so kann man wohl sagen, weiß etwas Schönes und Gutes. Aber dieser glaubt zu wissen und weiß nicht, ich aber, der ich ebensowenig weiß, glaube das nicht. Daher scheine ich um ein weniges weiser zu sein als dieser, da ich nicht glaube zu wissen, was ich nicht weiß.

--- Sokrates

 

咱無一个人, ē-tang 按呢講,知影啥物是媠啥物是好。

總是 tsiâ 相信 ê 捌佮無明白,若我,我 tuì 伊 ê 認捌𫝛款是少甲若薄離絲,m̄ 相信。

因此,我看起來若比伊較成有淡薄仔智慧,起因我無認為我明白,我 m̄ 知影--ê。

 

 

我無特別 ê 意識形態,認為臺灣字愛生做啥物形,mā 無認為羅馬字較好學習抑是認為家己 ē 曉羅馬字真𠢕。

總是,我支持每一个語言需要家己 ê 標音符號。

我 tuì「文音」 、「白音」 無研究,無理解,我 kan-ta 知影我捌這个語言,sòo-pái 冊一讀 m̄ 免 tshan-tshiūnn 英語佮德語按呢需要按「標音符號」開始學習。

只是,猶是愛拆白講,寢開始讀台語漢文捷捷 ē 綴華語走,總是心 ē 變,腦 mā-ē 這條路行 buē 通咱來換別條。

我清楚知影行 buē 通 ê 問題 m̄ 是文字 ê 問題,是我 kā 家己縛 tī 𫝛一个柱仔。

德文、英文、芬蘭文 bueh 相𫝛 ê 符號,我明白清楚𪜶是仝一个符號無仝語言,是按怎搪著華文、日文、臺語卻分 buē 清。

這 m̄ 是讀冊心得抑是推薦。

這是因為一滴雨滴按遠遠 ê 天滴落池仔𤆬 hōo 我 ê 翻草佮薅草。

起因,我無愛做一粒石頭(Einstein)講 ê 話;

Insanity: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and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神經病:一直做仝款 ê 代誌, suah 來數想有無仝 ê 結果。

 

➀ 愛因斯坦(Einstein)出世 tī 德國西南部 Ulm,伊 ê 舊宅 m̄ 管是伊出世 ê 所在抑是後來徙去多瑙河岸邊 ê 舊宅現此時攏 kan-ta 徛一粒石頭。這是德國人記念伊 ê 方式 mā 是展現𪜶德國五仁 ê 趣味,起因愛因斯坦 tī 德語 ê 意思就是一粒石頭。

 

《奪人 ê 愛》

㊔ 藍春瑞

㊓ 台語傳播

ⓦⓦⓦ 博客來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