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檎抺醬 ▪ 蘋果抺醬 @亂皂𥴊仔店

(2022.04.25  減肥早起頓  林檎抺醬。蘋果抺醬)

林檎 m̄ kan-na 是 lìn-gòo。

Tī 超市 bué 菜,翁看著林檎 ê 價數開始踅唸食林檎 tùi 身體好等等。

「葫蘆墩白米,無糙(錯),總是你敢有法度 kā 林檎囥甲 bueh 歹去進前就食 hōo 煞?」我問。

「彼曷著問,包穩是食甲清氣啖啖 hōo 你揣無一屑仔肉幼仔通拭桌仔」伊講。

天公有目喙➀,你 m̄-thang 又閣成做五錢豬仔掛一支喙➁」我 kā 手按一盒六粒裝 koh 盒子セット(setto)甲宛然 Barbie ê 林檎指過。

「德國有歐洲上大 ê 林檎園佮無出門 mā-ē hōo 窗仔外 ê 林檎叫精神,無人 ē 做 Phàn-á bué 遮 ê Barbie」伊講。

這伊專門科,我就 m̄ 免假𠢕做十八街仔甲長➂

總是,我 mā 無法度 hōo 這款事項一直轉踅 buē 離,起因我 mā 有家己 ê 癖性,我愛 tī 伊 ê 癖揣著我 ê 自在,抑無天篷 ē 無夠 gún 掀。

我無特別 ê 宗教信仰,總是十八層地獄 ê 故事著 tshan-tshiūnn 囡仔時飯食無清氣,阿媽隨 tī 邊仔那收碗箸又閣真奇 ê 是阿媽按怎收碗箸著是收 buē 著我 ê 額講「人攏 ē 想 bueh 嫁緣投仔翁娶媠某,彼碗食無清氣大漢是 ē 嫁貓(miau)仔翁娶貓(bâ)仔某」,爸母愛做穡猶 buē 讀冊 ê 我若搪著阿媽來 gún 兜蹛3月日見佮阿媽做伙食飯阿媽攏 ē 按呢講,我 mā-ē 按呢應「人我 tsiah bua̋i 嫁 hōo 貓仔爪(niáu)貓仔翁,而且人無赤 pê-pê....」ê 記持敢若十八層地獄按呢記一世人 m̄ 捌放 hōo buē 記,就使現此時已經佮人成做龍鳳,我原仔 ē kā 盤內 ê 物件食甲清清氣氣 mā-ē 家婆 tuì 翁講「你想 bueh 娶貓仔某是 m̄」。

雖罔,m̄ 知影這个世間敢誠實有十八層地獄,總是十八層地獄遐 ê hőng 割舌成做人身油炸粿 ê 故事在在攏影響我 tuì 食物 ê 癖性。

這款癖性有 ê 人 ē 認為是散赤囡仔 ê 個性, tshan-tshiūnn 食雞腿我 ē kā 肉𠞭甲骨,gún 翁𪜶爸母見著攏 ē īng 一款無捨施 ê 表情看我。

仝款 ê 情形,我見著𪜶雞腿食無幾喙隨擲 teh 邊仔準備 bueh 擲潘桶 mā 足想 bueh 成做 gún 阿媽按呢,總是𪜶佮我無遐爾仔親,另外𪜶信 Maria m̄ 是佛陀,我驚惶 ê 代誌 tī 𪜶 ê 世界無存在。

「你知影林檎 tuì 我無路,sòo-pái 一斗 bué 遮爾仔 tsuē 你愛斟酌愖家己 ê 額敢有法度 tī 𪜶 bueh 轉型成做肥料進前食煞」我講。

「在水無幾日就食甲無半粒通 hōo 你提來做其他 ê 料」伊應。

咱人無媠 m̄-koh 知變竅 buē 繼續搬搬一大拖來說服咱看伊是大碗閣滿墘是痟貪,伊認為伊是大碗閣滿墘 ê 𠢕扞家。

一月日後,彼袋3公斤價數 kan-na 需要 0.99€ ê 林檎是十隻雞拍 m̄ 見九隻,一看就知影 tsiâ tsiah 是老人食紅蟳,講 buē 翻捙 

我揀幾粒仔出來做暗頓,賰 ê 靜候伊家己去發見我講伊活 tī 大風吹冇粟➃ ê 世界,伊堅心講伊是俗物𠢕扞家。

 

➀ 舉頭三尺有神明

➁ 半瓶水響叮噹,什麼都不會,只剩一張嘴

➂ 好管閒事

➃ 比喻傳染病流行時,體弱的人容易被感染,延伸容易被迷惑

 

林檎抺醬

...... 材料 ......

林檎,礤簽 1

黑糖 1EL

優格 200ml

芳料草

 

...... 步數 ......

1. 材料做一伙濫 hōo 齊,樂暢來食。

Apfel Aufstrich @亂皂𥴊仔店

(2022.04.25 Frühstück zur Gewichtsabnahme Apfel Aufstrich)

Er ist perfekt mit Brot, Brötchen oder Butterkeks.

 

Apfel Aufstrich

...... Zutaten ......

Geraspelter Apfel 1

Vollrohr Zucker 1EL

Quark 200g

Kräuter

 

...... Zubereitung ......

1. Alle Zutaten gut mischen. Guten Appetit!

Apple Spread @亂皂𥴊仔店

(2021.12.01 Dinner for weight loss Apple Spread)

It is perfect with bread, rolls or cookies.

 

Apple Spread

...... Ingredients ......

Grated Apple 1

Brown sugar 1EL

Curd Cheese 200g

Herbs

 

...... Method ......

1. Mix all ingredients well.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