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銀卵燥𫝻 ▪ 小鯡魚滑蛋 @亂皂𥴊仔店

(2023.04.18 早起頓 小白銀卵燥𫝻 + 焦麵 + 敏豆炒/755kcal)

 M̄ 知影遐  ê 經過無四序 ê 人敢 tsham 我相𫝛,過了代 ê 代誌窮實原仔記牢牢,只不過 buē 刁工 kā 伊記甲清清楚楚 tshin-tshiūnn 數字。

這个現象是刁故意佯戇抑是激怐怐(khòo-khòo),我家己窮實 mā 㨨無一絲仔線。

四常五四三鏨好勢,準備 bueh 𫞼出門品並,彼隻 m̄ 知走去佗落 ê 鹿仔按我 ê 頂腹蓋大力挵落去 hōo 我 m̄ 知 bueh 按怎止疼,就順這个疼做 Yoga --- Inhale, Einatmen, Exhale, Ausatmen 來捊若 hōo 海風吹甲自動成做毛(mn̂g)尾仔 ê 情緒。

今仔日是 9.21,一目𥍉 mā 22 冬,二个失去老母 ê 1歲佮3歲 ê 囡仔 mā 已經轉大人,一个查埔人 tī 某綴大牛換肩換去塗州,保險金遮 ê 一領 mā 隨 phàng-kìnn 有緣佮伊再相見,伊 ê 身軀邊 mā 已經有一个 buē 曉講咱話敆一个紅嬰仔 kā 阿母講「這是我 ê 囡仔,恁 buē-tàng kā 顧,我 bueh kā 𪜶𤆬走。」

阿母講 hōo 我聽 ê 悲傷原仔活跳跳,總是我 tuì 彼个二姊家己選擇 ê 查埔人無咸豐三,講到今 ê 興趣。

起因,囡仔本底就 m̄ 是我 ê,我 mā 相信性命有伊家己 ê 安排 m̄ 免我插手,只不過這个心領(líng)神悟(gōo) m̄ 是莫捎就有,sóo-tí 這久 ê 我正經愛 kā 家己拍噗仔。

「當我情緒落崎,我攏想著你,想你按怎行過彼條路,你若鮕鮘 ê 性命力成做我現此時 ê 見本,提醒我家己世間無啥物迒 buē 過 ê 情緒」

一日學生囡仔 ê 姊妹仔伴按面冊送來久年無見 ê 信息,我知影伊 mā teh 接受家己選擇 ê 苦,處理這个苦,只不過伊敢有法度行出這个苦,我 m̄ 知影,起因我知影伊佮我相仝,恬靜是上好 ê 陪伴,tshan-tshiūnn 彼久 ê 伊一接著我 ê 電話隨按厝駛車到病院包一个紅包 hōo 我「我知影你若需要我 kā 你鬥跤手,你 ē kā 我講」這句話比過遐 ê 一直問我「敢有較好寡」遮 ê 假好心閣較有幫贊。

窮實我 mā m̄ 知影家己是按怎行過彼妖魔鬼怪龜叨鱉趖 ê 日子,總是我清楚知影這是我 ê 苦湯,準做這碗湯 m̄ 是我煮--ê,食著就愛解決這个無敆喙 ê 滋味 m̄ 是放 tī 遐 hōo 伊繼續苦 buē 離,抑是想空想縫揣藥方來煮白虎湯調整味素。

今仔日是 9.21 人生正經是無日 m̄ 知晝,無鬚 m̄ 知老,生活 ê 鹹酸苦汫 mā 正經 tshan-tshiūnn 出菜,你永遠 m̄ 知影你 ē-tàng 出啥物菜,像我 m̄ 捌想過家己 ē 曉做麭佮你掠做已經 hōo 你做甲目睭瞌瞌 mā 有法度出一盤媠 tang-tang 閣好滋味 ê 卵包,到今猶是捷出箠 m̄ 是牢鼎就是烏 mà-mà 若塗炭。  

有 ê 人一世人 m̄ 捌搪過塗炭仔人生,有 ê 人一世人攏 teh 過塗炭仔人生,有 ê 人 ē 實踐塗炭仔 ê 故事,遮 ê 人生四常確實有落塗時八字命,總是當家己認為家己是雞屎 buē 去愖雞屎落塗,也有三寸煙,八字閣較好 mā 是了然無較縒。

像翁 ê 老母,一世人 m̄ 捌食過啥物頭路,一世人 95% 綴翁婿食好穿好,猶原 teh 哭呻,人生八字命無好,佮翁婿是睏破三領草蓆,猶是掠伊心肝 buē 著,兩个囡仔是 ē 生得囝身,buē 生得囝心,新婦閣橫扴(Huînn-ke̍h)不受教 ê buē 曉駛船嫌溪狹 ê 準做八字好甲 ē-tàng 做皇帝,猶是『愛新覺羅 - 溥儀』ê 媠看面,䆀人生。

一目𥍉22冬,二姊 ê 面肉猶是 22 冬前 ê 青春少年,我 tī 這一目𥍉 22 冬 mā tshan-tshiūnn Madonna tī The next best thing 雙手扶頂腹蓋性命之泉 ê 畫面𫝛款,有一日當 gún tī 天堂相拄搪 m̄ 知伊敢認 ē 出我是 tsiâ。(掠肥錄)小白銀卵燥𫝻 ▪ Rühreier mit Spr

我想,伊應當認 ē 出來,tī 我徙岫無偌久,從來 m̄ 捌 hōo 我夢過 ê 阿母、阿爸、二位阿姊攏來德國佮我挨拶,隔轉工精神,焦甲若 Sahara ê 目墘有做大水 ê 跤跡。

我 ê 阿母驚屘查某囡仔愛納貸款 tī 歲月沓沓仔行到賰無 3 月日,某囝做陣食下昏飯伊講「市公所遐有公家甕仔 kā 我囥遐就好。」

 「我無散赤甲愛 kā 你囥別搭」我應。

我 m̄ 知影別人敢有這个禁忌,總是阿母佮我 tuì 死亡 ê 態度是開闊甲就按呢 niā-tiānn。

 「這神主牌猶原愛祀,準做以後你 buē 來拜 mā 無要緊」阿母有伊家己 ê 傳統,不過伊 buē 要求查某囡愛綴 leh 做,像拜天公遮 ê,這久想起來人 ê 驕傲是放棄認捌家己文化 ê 一大損失。

總是,我感謝阿母無 iōng 彼款硬篤 ê 態度要求我愛綴伊做傳統,伊捷 tuì 人講「少年人有𪜶 ê 年間,咱做咱年間 ê 代誌,少年人若有興趣𪜶自然就跟綴 m̄ 免勉強」這久翻頭愖阿母 ê 智慧,真心感謝阿母,因為伊 ê 無勉強佮開闊 hōo 我搪著無四序佮無合家己意 ê 代誌較知捌愛按怎拗裒放裒。

每一个人有伊家己 ê 人生故事 mā 有家己軁 buē 過 ê 牛角,我無確定我已經軁過二姊無到三十 ê 年歲就愛轉去塗州賣鴨卵,佮愛媠 ê 大姊 gún 早時做陣出門食肉丸,下昏飯就接著姪子敲電話講「阿姨,媽媽 tī 病院,我揣無爸爸你敢 ē-tàng 來病院 kā 我鬥相共」ê 過了代,總是我知影每一个人有伊家己 ê 時間,sóo-tí 好好講再見佮好好仔交代家己最後一哩路 bueh 按怎行較重要。

「敢有法度莫𫞼名」我問翁。

「無法度,這是規定」翁應。

「按呢生,一日我 tī 遮 buē 喘氣,有法度捐出去 ê 就捐出去,賰 ê 燒燒掖森林」我講。

「Buē-tàng 清彩掖,愛選擇花抑是樹,愛選一搭」翁應。

「按呢我 ē 想辦法 kā 氣留轉去臺灣」我講。

我無悲觀人格,不過我無向望一日家己身體無四序愛成做活殭屍佮無聲 ê 鎮地。

我按自然來 mā bueh 按自然去,我離開 ê 空間就留 hōo 其他 ê 人去使用 m̄ 免繼續霸佔牢牢,因為時間佮空間攏是活水 m̄ 是死窟仔水。

猶未寫 Blog 進前,我 m̄ 捌愖過 Sprotten ê 華語按怎講,起因自第一擺接觸我就講 Sprotten。

這久因為寫 Blog hōo 我成做貓想 bueh 知影華文世界按怎 kā 伊定名?

無請教無添智識,一請教隨食著 Popeye ê 角菜,Sprotten tī 亞洲語言有 Cebuano、越南語就是無華語,我讀無越南語,總是請 Google 翻譯,紹介甲誠詳細 neh --- 伊是 Cá trích 白銀魚 ê 一款。

我 m̄ 知影華語 ê『腓魚』tī 臺語愛按怎講,總是我家己綴德國老輩 ê 分張按呢 kā 伊號做「白銀魚」--- tī 古早時 Heringe 是散赤人唯一 bué ē 起 ê 肉。

--- 2021.09.21 舊文添新妝

 

(掠肥錄)小白銀卵燥𫝻 ▪ Rühreier mit Spr          (掠肥錄)小白銀卵燥𫝻 ▪ Rühreier mit Spr          (掠肥錄)小白銀卵燥𫝻 ▪ Rühreier mit Spr

 

大西洋魬仔(Dorade) @亂皂𥴊仔店

翁上北娛樂爸母,寄一張食譜 hōo 我講夭壽骨好食。

我知影這个問題是我家己食飽換枵莫分張遮 ê 相片就 buē 夯這个枷,總是頭就洗落去気持ち較䆀 mā 愛家己解決 m̄ 是要求伊刣魚刣到鰓,講話講透支 ê 陷眠陷觸。

翁寫 tī Telegram ê 文字 tī 彼个當下是海水倒激 hōo 我想 bueh 搬死人債戲,總是理性縛有絚,倒激 ê 海水隨綴理性洘流。

「總算有人知捌按怎尊重別人 ê 需求」

信息送出 mā 隨 kā Telegram 關掉,無想 bueh 佮爸母 ê 乖囝繼續北港廟壁 --- 畫仙,話仙。

起因,我非常確定翁寄來 ê 食譜 m̄ 是按天霸王遐來,是翁小妹抑是天霸王 ê 牽手 uī-tio̍h 家和萬事興想出來 ê 辦法。

翁兜家內事無興咸豐三,講到今,總是我清楚知影我已經 kā 海漲處理掉 buē 閣綴 leh 沐沐泅。

大西洋魬仔(Dorade) @亂皂𥴊仔店

翁上北前一暝,我 mā 好字運 tī Lidl 搪著大西洋魬仔(Dorade),冷凍 1 公斤掛攄𪜶 ê APP 一尾無夠 1.13€ hōo 我暢甲 buē 顧。

窮實 mā m̄ 是 kan-ta bué 著大西洋魬仔,我 mā bué 著冷凍鰮仔魚 1 公斤 4.99€。

人生短短愛要意家己 ê 快樂,別人 ê 壓霸留 hōo 願意食彼套 ê 人。

「我 ê 14 是,總算有較特別 ê 食物 tī 遮出現」翁發現我攏無出聲揣一个無耳空 ê 角勢敲電話 hōo 我。 

「我較實是 buē 爽,因為你分張 ê 食物我 mā 捌出過,不過你嫌䆀味,我就無閣繼續出這項菜」我講。

「你出 ê 菜比 gún 老母出 ê 菜好食幾仔億倍」翁緊紲喙。

「我知影家己 ê 坎站到佗位,我 mā 迒過彼个龜怪 ê 気持ち,我 kan-ta bueh 講我無興佮恁兜 ê 人比並,總是我尊重別人 ê 需求 tshan-tshiūnn 這久我尊重我 ê 需求留踮厝無上北。」

翁想 bueh 繼續講寡啥,總是遮 ê 問題 tuì 我來講就敢若人生 ê 過了代無興閣聽閣諜,不過我清楚知影我需要捊家己 ê 気持ち,像阿母百年後,按德國轉來臺灣 tī 霧峰林家彼跤兜搪著大姊 ê 未亡夫,伊掠我金金相,我 kā 伊當做空氣無看見,情緒猶是起海漲就直接按伊 ê 身軀邊行過一句話攏無挨拶。

大姊 ê 未亡夫凡勢掠做我 bueh 佮伊相借問啥物,後尾發見我 kā 伊當做空氣處理,伊氣甲一直綴 leh 我尻川後罵無大無細,無教示,見著親人 buē 拍一下招呼。

聽伊詈,本底漲懸 ê 海漲隨洘流甲 hōo 我暢甲 buē 顧,這久 ê 我 mā 是仝款 ê 心情,我確實無歡喜,總是我清楚知影我 m̄ 是天霸王彼个箍仔 ê 人,需要別人 ê 扶扶挺挺佮掩掩揜揜,像一張翕甲遮爾仔䆀 ê 相片攏 buē-tàng 分張 ê 孤佬。

Blog 是一面鏡 mā 是一條溪,感謝 Blog。

 

小白銀卵燥𫝻

...... 材料 ......

罐頭小白銀 60g

卵 4

牛奶 20ml

洋蔥,刴幼 1

鹽、胡椒

 

...... 步數 ......

1. 卵、牛奶濫做一伙 抐 hōo 齊。

2. 洋蔥落鼎炒軟,卵摻落去𫝻 hōo 熟,小白銀鋪落去,tiàu 寡鹽、胡椒樂暢來食。

Rühreier mit Sprotten @亂皂𥴊仔店

(18.04.19 Frühstück Rühreier mit Sprotten - Spaghetti - Gebratene Bohnen/755kcal)

Ich weiß nicht, ob die Menschen, die den Schmerz durchgemacht haben, die gleichen sind wie ich.

Vergesse den Tag der dich verrückt macht.

Aber, du Vergisst die Sache nicht.

Heute, ich schreibe ein Dokument und muss das Datum schreiben.

Also....heute ist 9.21.

Ich habe über 22 Jahre keine Chance mit meiner Schwester zu reden.

Die Zeit läuft so schnell.

Ich weiss wie sie aussieht als sie noch 27 Jahre ist.

Ich weiß nicht, einen Tag wenn wir im Himmel zusehen.

Kenne sie mich noch?

Weil, ich bin keine 24 mehr.

 

Rühreier mit Sprotten

...... Zutaten ......

Eier 4

Milch 20ml

Sprotten aus der Dose 60g

Fein gehackte Zwiebel 1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Eier und Milch gut mischen.

2. Zwiebel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ist.

3. Eier in die Pfanne geben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4. Sprotten hinzufügen. Guten Appetit!

Scrambled Eggs and Sprats @亂皂𥴊仔店

(04.18.19 Breakfast Scrambled Eggs and Sprats - Pasta - Stir-fry Beans/755kcal)

I don't know if the people who have gone through the pain will be the same as me.

Forget the day that drives you crazy.

But, you don't forget the matter.

Today, I am writing a document and I have to write the date.

Oh, yes ... today is 9.21.

I haven't had a chance to talk to my sister for over 22 years.

Time is running so fast.

I know what she looks like when she was 27 years old.

I don't know when we met in heaven one day.

If she will recognize me?

Because I'm not 24 anymore. 

 

Scrambled Eggs and Sprats

...... Ingredients ......

Eggs 4

Milk 20ml

Canned sprats 60g

Finely chopped onion 1

Salt& Pepper

Salt,pepper 

 

...... Method ......

1. Mix the eggs and milk well.

2. Put the onion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it is golden brown.

3. Fry the eggs in the pan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4. Add sprats.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