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布爾諾 ▪ Brno, Česko ▪ Brünn,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Tī 捷克第二大城建城 mā 千外冬 mā 是 UNSECO 會員 ê Brno 拄好搪著翁減肥一日月 ê 結算

翁 uī-tio̍h 磅仔 ê 數字 tī 結算頭一日 mā 綴 Brno 捎帕仔妝娗伊 ê 光焱焱

M̄ 捌字 mā 無看告示 ê 我掠做 Praha 是捷克行政機構主要徛地,事實是 Brno

翁 mā 掠做伊 tī 磅仔頂 ê 數字踮落昨日已經跟綴 Brno 成做我 m̄ 知 ê 智慧,伊就 ē-tàng 按講

你看,我窮真是海翁 m̄-koh uī-tio̍h 大局我甘願成做厝鳥仔一隻 tī 三方戀情 ê Osla 開始噤喙

按呢 ê 偷食步確實 hōo 伊得著食秤頭 ê 媠 -- 74.8kg

這款臨時臨曜 ê 噤喙兼喙白敆進前無喙白無噤喙 ê 快樂豬仔人生 ê 二月日

板膋總共糋掉 4.4 公斤

這个數字倚伊設定 ê 目標 74 公斤寬寬仔 bueh 徛倚

M̄-koh,我猶是鼓勵伊繼續糋 2公斤 hōo 家己搪著起磅較無壓力

「Mā 著,數字若閣踅翻頭 ē 想空想縫,我就是這款體質,欶空氣 mā 膨風」翁講

捷克布爾諾 ▪ Brno, Česko ▪ Brünn,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Wenn wir in Brünn sind, ich schreibe den Tag für mein Mann zu 5:2 Essen auf

Für diesen Tag, er isst weniger als normal

Weil, er möchte die Zahl nicht so schlecht haben

Deshalb die Zahl für Heute ist gut

Zwei Monate hat er 4.4kg verloren

Diese Zahl jetzt ist nicht weiter weg von seinem Ziel, 74kg

Aber, ich denke noch 2 kg ist besser

Wegen, weniger Stress, wenn die Zahl zugenommen hat

Ich sage ihm

Also, das ist eine gute Idee

Das macht mir weniger Stress wenn die Zahl abgenommen hat

Und denke ich nicht, daß es Zeitverschwendung ist sagt mein Mann

捷克布爾諾 ▪ Brno, Česko ▪ Brünn,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窮實講,這逝行尞主角是波蘭 m̄ 是捷克

Sóo-tí,我 tuì 捷克這逝行尞 ê 城市無㨨任何一絲像早前行踏 Český Krumlov, Praha ê 線

這款出門捾皮箱,食飯配鹹薑 ê 假仙假觸 tī 早前真愛豬屎仔籃仔也提出來品並

這久感覺真見笑,不過我已經學著做雞著筅,做人著反 buē 閣 uī-tio̍h 遮 ê 事項認定自家(cii gaˊ)連回

顛倒感謝自家跋一倒抾著金雞母,起因遮 ê 毋知成做這久 ê 車母日後 ê 車囝

捷克布爾諾 ▪ Brno, Česko ▪ Brünn,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Bistum Brünn(青瓦彼棟)

捷克佮波蘭有相𫝛 ê 運命攏倚獅子喙傷近,sóo-tí 三不五時成做獅子喙 ê 一塊肉

是講,捷克無倚露西亞猶是成做露西亞想 bueh 咬 ê 一塊肉

這个現象佮犀牛仝款,倚中國遐爾仔遠原仔無法度閃避成做仙 ê 運命

2017 hőng 選做音樂之都 ê Brno tī 17 世紀成做 Moravia/Mähren ê 首都

伊佮《捷克ⒸⓏ露營》來去小卒出名地車日子 ⋯ 捷克赫拉德茨-克拉洛韋 ▪ Hradec Králové, Česko 有相仝 ê 運命

佮瑞典 ê 路途無 tshan-tshiūnn 德國遐爾仔近,瑞典原仔行跤到 VENI VIDI VICI(1645)

倚 bueh 百冬換 Preußen ohne Legende ê Preußen(1742) VENI VIDI VICI

紲落來換法國 ê Napoleon,奧地利,蘇聯......

捷克布爾諾 ▪ Brno, Česko ▪ Brünn, Tschechien ▪ Czech  @亂皂𥴊仔店

 Brno tī 二戰結束進前,有倚 bueh 七成 ê 德國裔住民

彼當時 ê Brno ē-tàng 講是雙語城市,像波蘭 ê Bydgoszcz

紲落來 ê 變化就佮臺灣相𫝛沓沓仔行向孤一个語言

我 tuì 捷克 ê 語文變化無研究,總是按行踏波蘭佮捷克 ê 感想來做分張

Tī 波蘭講德語通關正經比英語較簡單,這有伊 ê 歷史佮政治影響

Tī 這个資訊窒倒街 ê 年間,這款歷史故事 m̄ 免我這个連半桶師攏無 ê 人 tī 遮加做說明

Tuì Brno ê 第一印象就 tshan-tshiūnn 遮 ê 攝相,少甲可憐

2024.05.04 翻頭巡 Blog 翻田塗,想著 tī Brno 食著好食 ê 越南米粉

目前食過 ê 越南料理上蓋敆喙 ê 味素 tī 法國,紲落來就是捷克

搪著敆喙 ê 真珠奶茶 mā 是 tī 捷克 Praha,中國太太開 ê 店

捷克佮波蘭 tuì 我來講攏行過若獅、虎、豹搶 bueh 食非洲水牛 ê 歷史

Mā 行過別人 tuì 𪜶做過 ê 代誌,這久 ê 捷克敢猶有若德國 ê 問題,這我無研究

總是按食食來講,我 ē 講捷克接受新世界 ê 胸坎比厝邊德國閣較闊

至少,tī 捷克食 ê 越南料理 ē-hōo 我想著臺灣厝附近 ê 越南翁仔姐店,真珍奶茶 mā 是仝款

--- 栽欉 2021.09.10,翻田塗 2024.05.04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