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料簞笥 ◎ 日德字典 ©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 4000 Wörter Deutsch zum Praktischen Gebrauch @亂皂𥴊仔店

翁 m̄ 知按佗落揣--著這本日德字典隨紮轉來 hōo 我講「這2款符號你攏 ē 曉按呢你學這个語言百面比我閣較緊」。

早先無這个感覺,起因日文 tuì 我來講 tshan-tshiūnn teh 讀阿拉伯文,有讀 m̄ 捌。

M̄-koh 猶原愛講學習日文 tuì 我來講確實是比學習阿拉伯文閣較一塊肉幼仔雞卵糕。

因由是五十音讀無,漢字猶原讀有。

Buē 曉講五十音讀著羅馬字 mā 原仔有法度講,雖罔我無確定日文 ê 羅馬拼音是佗一套,總是那請教教典那請教 Google 發見日文羅馬拼音佮台羅羅馬拼音攏是國際通用彼套拼音掠外,伊 ê 音標佮德文完全相𫝛,只要莫變調照 leh 發音百面攏著。

這 hōo 尻川坐未燒就徙位 ê 我又閣 kā 尻川徙轉來,只是我家己 mā 知影我 tuì 日文 ê 興趣猶是低過台語。

Sòo-pái,目前有法度記牢牢 ê 猶原是阿媽佮阿母講 ê 台灣日語,tshan-tshiūnn レモン、バター、林檎遮--ê。

Sóo-tí,我 ê 目標是先 kā 遮 ê 日文和字學起來,賰 ê 平假名佮片假名就儘量用手寫 hōo 伊鑿踮頭殼底。

另外,這本字典 mā 引起我 ê 好玄 --- 日本字是按怎寫,我 ê 意思是五十音佮和字 ê 差異性。

揣著 ê 資料 hōo 我這个答案。

平假名佮片假名是表達聲音,和字是表達意思,簡單講就是臺灣華語 ê 注音符號佮臺灣臺語、臺灣客語 ê 羅馬字。

我無真熟似 ê 日本朋友 m̄ 知日本人𪜶四常是按怎寫日文,總是 tī 字典揣無 ê 答案,我 ē 隨請教 Google ê 日文網頁看日本人按怎寫。

講著這,愛講 CCleaner Browser 正經好使用,伊 buē kā 漢字 tsiâu-tsiâu 囥 tī 中國資料庫。

當然--lah,這是我個人經驗,起因 tī Google m̄ 管你照𪜶翻譯 ê 和字揣資料,我 ê 世界猶原 kan-na 百度佮知乎,加加閣加一个愛足斟酌繩(tsîn)ê Wiki。

我無真熟似 ê 日本朋友,kan-ta 捌 Aiko 這个有緣 tī 德國成做厝邊 ê 日本人,熟似 ê 時間冬外。

Sòo-pái 我 kan-ta ē-tàng 提網路揣著 ê 資料來對照我看過 ê 日本人 Aiko 佮𪜶翁寫 ê 日文來得著答案。

舉例,「絞肉」tī 網路有「挽肉」、「ひき肉」、「ひきにく」這三種寫法。

我知影有人 ē 講日本人較少 teh 寫表音符號,總是我佮 gún 翁捌 tī 箱根(はこね/Hakone)搪過。

當然 gún 清楚彼是刁意故 bueh hōo gún 離開,總是枵雞無畏箠,gún 翁 m̄ 管和字抑是五十音攏讀無 sòo-pái 伊無差,我因為枵甲 bueh 過飢 mā 無 teh 計較店頭家 ê 刁意故,手指隔壁桌兩碗,代誌隨解決。

我 tuì 日本文化無認捌 mā tuì 普遍 ê 逐家按怎寫台文無研究。

總是 tī 這本字典,我看著出版業以及民間書寫 ê 差異。

出版業較偏和字,民間敢若是較濫糝書寫,tshan-tshiūnn Aiko 佮翁婿分張 --- 無人佮意因為一个符號 hőng 當做別 ê 族群。

我完全理解 Aiko 翁某 ê 想法,起因這 mā 是我按全漢改做漢羅濫糝 ê 原因之一。

我愛漢字、和字、羅馬字 mā 愛 tuì 我來講是畫圖 ê 波斯字、阿拉伯字、亞美尼亞字等等。

總是,我清楚知影我無法度逐項學甲 tsiâu-tsn̂g,我 mā 無興解釋規大拖這 m̄ 是限一个族群使用 ê 符號,不過我 ē 寫我 ê 符號 hōo 𪜶參考,紲落來 bueh 理解 m̄ 理解是𪜶 ê 問題 m̄ 是我 ê 問題。

 

日台德英對照

 

1.マス/鱒.鮅/Masu = 鱒魚(Tsun-hî),字典是寫ます」請教 Google 大神,大神講伊 ê 意思是「增加」,請教大神 tī「DeutschlandTaiwanJapan」分張 ê 相片,遮 ê 相片依我淺淺 ê 智識來看肉質色水佮外形,彼 m̄ 是 Forelle 彼是 サケ/鮭/Sake = 鮭魚(Kê-hî)德語 ê Lachs 佮英語 ê Salmon 是 サーモン/Sāmon 。

2. 挽肉/ひき肉/ひきにく/Hikiniku = 絞肉(Ká-bah),Hackfleisch, Minced meat

3. チョコレート/Chokorēto = Tsioo-kóo-lè-tòo, Schokolade, Chocolate

4. にんじん/Ninjin = 紅菜頭,li̋n-jín,Möhren, Karotte, Carrot

5. りんご/林檎/Ringo = Lìn-gòo,蘋果,Apfel, Erdapfel, Erdbirne, Potato

6. サラダ/Sarada = Sa-la,Salat, Salad, Ensalada(Es), Insalata(It)

7. ヨーグルト/Yōguruto = Yogur(我個人是慣勢 īng 西語發音,是按怎 ē 按呢 Keine Anhnung m̄ 知影,huînn-ti̍t 一開始就是按呢講),酸奶膏,酸牛奶膏,Joghurt, Yogurt/Yogurt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Mein Mann hat mir ein Japanisches Wörterbuch gegeben und sagt, ich glaube das ist nicht so schwer für dich. 

Ich weiß nicht, weil Alfabet ist einfach, sage ich.

Ja, als wir in Japan waren, mein Mann glaubte mir nicht.

Er sagt, du kannst nicht Japanisch, ich muss warten bis Englisch kommt.

Dann, was passiert?

Wir müssen neuen Zug nehmen (noch 40 Minuten warten).

Ja, ich verstehe nicht Japanisch, aber Japanisch Han-jī nicht zu 100% trotzdem 30% ~ 50% ohne Problem.

Und ja, mein neues Hobby ist Japanisch lernen.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無料簞笥】日德字典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

 

My husband gave me a Japanese dictionary and says I think that's not so difficult for you.

I don't know, because alphabet is easy, I say.

Yes, when we were in Japan, my husband didn't believe me.

He says, you don't know Japanese, I have to wait until English comes.

Then, what happen?

We have to take new train (wait another 40 minutes).

Yes, I don't understand Japanese, but Japanese Han-Jī not 100% still 30% ~ 50% without a problem.

And yes, my new hobby is learning Japanese.

 

 

ドイシ重要単語 4000/Doishi Jūyō Tango

編者(Henja) 羽鳥重雄 Hatori Shigeo

編者(Henja) 平塚久裕 Hiratsuka, hisahiro

発行所(Hakkōjo) 株式会社白水社(Kabushikigaisha shiromizu-sha)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