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羅勒蒜香奶油雞肉 @亂皂𥴊仔店

(2022.05.23 減肥下昏飯 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羅勒蒜香奶油雞肉)

每一个人攏有家己 ê 幻想佮已經行出鼓井猶原是鼓井水雞,m̄ 知天地有偌大。

我是 2011 開始學習按怎扞鼎,不過這个學習 m̄ 是我食老,變相想 bueh 成做總舖師,是阿母食老,變相 buaih 閣扞灶,我 tuì 糜飯頓頓食外口 mā 無好喙斗,只好姑不而將 kā 頭㧣去水槽仔洗頭,上網路揣食譜學習按怎扞鼎。

彼陣 ê 我 m̄ 捌任何網路明星,不過迵過踅諾貝爾冊局 m̄ 捌網路明星 mā hōo Carol 一本閣一本 ê 冊閃甲知影無愛投資食譜冊 ē-tàng 踅網路請教這位出名人。

我 ê 阿母透世人 m̄ 捌行踏歐美 mā 罕得食西方料理,準做伊有西方囝婿,伊 mā m̄ 捌 uī-tio̍h 德國囝婿改變伊 ê 喙斗,是講伊 mā m̄ 捌譬相囝婿 m̄ 捌啥物號做好食物抑是逼囝婿愛跟綴伊 ê 喙斗,像翁 ê 爸母按呢,掠做家己十八港跤行透透,窮實是捌一箍呼(honn) ê 鼓井水井兼涵空龜。M̄ 捌改變喙斗 ê 伊,tī 伊老人囡仔性 ê 日子,竟然綴我食四常 buē 敆喙 ê 食物,這就是其中一項。

這項料理敢是向 Carol 學習,我狹甲連狗蟻攏閬 buē 過 ê 記持已經㨨無絲,總是阿母 ê 愛佮這件缷世眾 ê 故事猶原記牢牢。(掠肥錄)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Hähnch

窮實 mā buē-tàng 講缷世眾,總是我小面神,面對無人 bueh 夾我出 ê 料理,彼陣 ê 我無法度以「食食文化」無相仝 kā 準過,起因伊就是人講 ê 「西方食食」。這久想彼久,家己 tī 西方幌來幌去,竟然無發覺這點,這 mā 是菁仔欉趣味代一件。

這久 ê 我 m̄ 管翁按怎 tuì 人膨風講 gún 某真𠢕扞鼎,對方 mā 講一日 bueh hōo 我請,我 ê 回答永遠是「你 m̄ 甘嫌 gún 翁彼隻若媒人婆 ê 喙」buē 閣 tshan-tshiūnn 較早按怎掠做家己是猴齊天,有法度上西天 ê 展風神。這久 ê 我 kan-ta 想 bueh kā 翁 ê 喙斗處理好勢,其他 ê 過路人無興趣,像 2023 迒年夜,翁 ê 朋友堅持伊分張 ê 智識 tsiah 正確,起因伊攏 tī 麥絞 bué 麵粉,翁看這个堅持伊對 ê 朋友遮爾仔無講理想 bueh 要求我出手證明德國麵粉分類就 tshan-tshiūnn 另外一个朋友 ê 分張,我幌頭表示我無興趣加入德國人 ê 競賽,起因我無想 bueh 無枷夯交椅 kā 好心情透別人 ê 激派頭來䆀跨年。

這是一出 buē 閣熥 ê 料理,總是巡菜股 hōo 我想著 tsuē-tsuē 故事通栽塗肉 mā 按塗肉生湠出新 ê 枝骨,像德文有國王芳料草(Königskraut) ê Basilikum tī 台語號做洋九層塔,好記閣隨清影知影伊是『甜羅勒』。

林檎花 @亂皂𥴊仔店

真愛蒜頭 ê 滋味。

尤其是 kā 雞肉煎甲赤赤了後 tsiah kā bá-tah 佮蒜頭摻落去,紲落來用鼎 ê 燒氣聊聊仔燒蒜頭...

真害,我 ê 喙瀾又閣㴙㴙滴 buē 離。

--- 2020.12.01

minBunun 成為真正的人 von 甘耀明 @亂皂𥴊仔店

繼續記錄按 minBunun 《成為真正的人》看來 ê 上熟似 mā 上生份 ê 語辭;

1. 紫嘯鶇:烏磯

2. 鰹魚:煙仔魚、肥煙

3. 黃槐:黃槐(huâi),原產地阿根廷

4. 馬加:白腹仔

5. 捷徑:短路(見教典解釋隨笑家己,正經是無頭神(掠肥錄)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Hähnch(掠肥錄)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Hähnch)

6. 香蒲:水燭(台語好代誌 Podcast EP20|講植在的|五月節的植物 ft. 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7. 甜根子草:溝蔗

8. 狐狸花貓(fuˇliˇfaˊmeu):講白賊、一隻蝨母磅甲水牛大

9. 野薑花:蝶仔花南薑花(namgiongˋfaˋ)、英國花(inˊguedˋ/四縣)

10. 決明子:羊角豆仔,總算 hōo 我揣著講法,感謝黃槐,感謝 minBunun 《成為真正的人》(掠肥錄)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Hähnch

11. 環頸雉:雉雞(Thī-ke),按新聞事件引𤆬 ê 貓

台文新辭有 ê 按教典來,有 ê 按網路資料,像特色植物報報,我個人是慣勢跟綴教典抑是公視台語視台跤步行,無屬教典抑是公視台語台 ê 用辭,未來有見著 tsiah 來修正。

 

洋九層塔蒜芳 Bá-tah 雞肉

...... 材料 ......

雞襟胸 2

Bá-tah 30g

蒜頭,切片 5

酒 40ml

洋九層塔 1EL

鹽、胡椒

 

...... 步數 ......

1. 雞肉落鼎煎甲赤赤,酒淋落去,Bá-tah 佮蒜頭摻落去搜 hōo 芳,tiàu 寡鹽、胡椒、洋九層塔鋪落去,樂暢來食。

Hähnchen mit Knoblauch und Butter @亂皂𥴊仔店

(23.05.2022 Abendessen zur Gewichtsabnahmen Hähnchen mit Knoblauch und Butter)

Ich liebe das Hähnchen mit viel Knoblauch Geschmack sehr, es schmeckt, sehr lecker!!!

 

Gebratenes Hähnchen mit Knoblauch und Butter

...... Zutaten ......

Hähnchenbrust 2

Butter 30g

Knoblauch in kleine Stücke geschnitten 5

Weißwein 40ml

Kräuter 1EL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Hähnchen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es goldbraun ist, den Wein dazu geben und auf kleiner Stufe kochen bis er verdampft ist, dann Platte ausmachen.

2. Butter und Knoblauch in die Pfannen geben, Deckel drauf, warten bis die Butter geschmolzen ist und der Knoblauch ein bisschen goldbraun ist.

3. Mit Salz, Pfeffer, Kräuter abschmecken. Guten Appetit!

Garlic Butter Chicken Stir Fry @亂皂𥴊仔店

(23.05.2022 Dinner for weight loss Garlic Butter Chicken Stir Fry)

I love the chicken with a lot of garlic taste, it tastes...um...yummy!!!

 

Garlic Butter Chicken Stir Fry

...... Ingredients ......

Chicken brust 2

Butter 30g

Cut the garlic into small pieces 5

White wine 40ml

Herbs 1EL

Salt& Pepper

 

...... Method ......

1.  Put the chicken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it is golden brown, add the wine and cook on a low heat until it has evaporated, then cut the plate off.

2. Put the butter and garlic in the pans, put the lid on, wait until the butter has melted and the garlic is a bit golden brown.

3. Season with salt, pepper and herbs.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