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茄ひき肉雞心豆 Kari ▪ 圓茄絞肉鷹嘴豆咖哩 @亂皂𥴊仔店

(2024.03.29 早起頓 美國茄ひき肉雞心豆 Kari + 草莓鱷梨仔生菜盤 + 洋梨仔俗麭 + 優格/954kcal)

„Die Angst davor, dass das Leben unvollständig bliebe, ein Torso; das Bewusstsein nicht mehr der werden zu können, auf den hin man sich angelegt hatte. So hatten wir die Angst vor dem Tode schließlich gedeutet. Doch wie kann man sich, fragte ich, vor der fehlenden Ganzheit und Stimmigkeit des Lebens fürchten, wo man sie doch, wenn sie einmal zur unwiderruflichen Tatsache geworden ist, gar nicht mehr erlebt? … Unser Leben, das sind flüchtige Formationen aus Treibsand, von einem Windstoß gebildet, vom nächsten zerstört. Gebilde aus Vergeblichkeit, die verwehen, noch bevor sie sich richtig gebildet haben.“

--- Nachtug nach Lissabon

驚惶,生活停跤 tī 缺角,成做枝骨,意識著無法度閣創造想 bueh 成做 ê 人。

這成做咱 tuì 死亡驚惶最後 ê 解釋。

不過,呔 ē 按呢生,我問,無加圇 ê 整體佮 buē 敆榫 ê 驚惶人生,伊在那裏(ná-lí),當伊成做一件無法度撤銷(thiat-siau) ê 事實,敢 m̄ 免閣體會?

咱 ê 生活,是海沙排出來 ê 瓊花,媠䆀攏倚一陣風。

擔沙填海無彩工 ê 結構,tī 你猶未定形進前伊已經成做一片海。

 

「無一禮拜就khân-jioh起來,講是糖尿病感染空喙引起敗血,昨昏扛去炰矣。」大官慣勢佇食暗的時sip一下仔酒,雖然本性袂䆀,但是無讀冊的伊,講話有較粗魯一屑仔。

石頭縫的幸運草 von 林美麗 @亂皂𥴊仔店

我 m̄ 是當事者,無參加這段話 ê 情境,總是成做一位讀者,我 tuì 作者大官分張事件 ê 感受是華語講 ê「起、承、轉、合」伊攏有綴甲額 ê 無沙屑(sua-sap),像 Hape tī Ich bin dann mal weg ê 這段話隨 hőng 知影阿媽 tuì 伊飽滇 ê 愛。

我 ê 阿媽 Bertha 一直攏知影這件代誌「咱若是無注意,有一日咱 ê Hans Peter ē hōo 走無去。」

凡勢就是這个因由 hōo 伊有一種枵,號做阿媽掠做你枵 kā 我飼因足勇壯 ê 因端。

所以,這久 ê 我應當是一杯燒烙 ê Kakao 佮一份𩚨閣飽水 ê Tshì-sù 雞卵糕䖙 tī 厝內我上愛 ê 紅色膨椅頂。

Ich bin dann mal weg @亂皂𥴊仔店

安息日,應當入港隨灣,入鄉隨俗,總是這段話 tshan-tshiūnn 臺中厝外規日 m̄ 捌停跤 ê 人聲、車聲一直 tī 耳空鬼仔挵鼓 hōo 我齪就順窮實讀無意思,總是感覺伊真適合這久 ê 想法就 kā 徙來遮做筆花;

蹛十字路口遨,無法度脫離,白衫人騎烏馬,步頻傱過去 ---  # 心情字31我欲來去

我就欲來去 von 鄭順聰 @亂皂𥴊仔店

我 ê 阿母佮作者 ê 大官相仝 m̄ 捌受過 1945 ê「國民教育」45 進前國校又閣讀無三冬就休業,一世人 m̄ 捌好好學習 ê 伊 kan-ta ē 曉兩種語言。

一種是按國校學來 buē 輾轉 ê 日語,一種是按阿公阿母遐學來 ê 第一語言,準做伊一世人 kan-ta ē 曉這種語言,伊 m̄ 捌要意別人笑伊「青盲牛」抑是笑比伊閣較弱勢 ê「語言」,甚至認真學習別人 ê 語言來恥笑家己人佮離鄉不離腔 ê 人,像翁 ê 爸母。

翁是一位 buē 曉講阿公阿媽話別人兜話 mā 愛看款學 ê 像𪜶爸母看葡萄牙 buē 上目,tī 遐蹛十冬 m̄ 捌學過半句,看西班牙 ē 過目,伊佮小妹、老爸 tī 遐蹛無甲三冬 Castellano 西班牙語已經講甲若在地人,而且聽有 Català 並尊重西班牙有各種在地語言,像 Vasco、Andalucía 遮 ê 種 tī 西班牙這塊土地 ê 語言,應當講伊 mā 接受種 tī 中南美洲 ê 西班牙語,不過伊無法度接受種 tī 家己土地 ê 語言,這个態度我 ē 講,伊 m̄ 是自然生湠,伊是一塊米粞順捏麵尪仔成做這个形,總是定性 ê 麵尪仔猶是有法度調整,除非目睭看懸,無看低,tshan-tshiūnn 𪜶老母這久 kan-ta ē-tàng 捎 hōo 伊嫌甲流瀾閣講甲 2266 ê 爸母語來 kā 我激空 khiau-khi,是講十外外外冬,伊按呢 tuì 西班牙人激空 khiau-khi 無應效 tuì 我這个蠻皮新婦愈無應效。

Tī  翁猶未斷奶進前我就捷 tuì 伊講「你笑家己人 ê 德語無標準,我煞感覺 Hannover 人講 ê 德語比你老比你標準,而且𪜶 ê die der das 攏掠甲準準準,一屑仔攏無走縒。」

我 m̄ 是作者 m̄ 知作者大官分張這段話 ê 態度,總是照文字來讀,我正經感受 buē 著「講話有較粗魯一屑仔」m̄-koh 按作者 ê 筆花,我按滿滿元氣 ê 感動沓沓仔感受彼張紙 tuì 作者 ê 重要性佮彼張紙帶 hōo 作者 ê 心世界,我 m̄ 是作者 m̄ 知影作者敢有這款想法,總是成做讀者感受 ê 情緒。

我佮作者攏相仝,有一个捌受過教育 ê 老爸佮一个無行向蔡焜霖前輩(Ruhe in Frieden)路途 ê 阿母 mā 無機會 tī 記持上好 ê 年歲按鰮仔魚成做挪威三文魚,我猶原 m̄ 捌 uī-tio̍h 這件代誌 teh 齪心抑是若揣無方向 ê 鯤鯓押尾成做一間廟 ê 情緒。

是,我理解 hőng 絞舌 ê 痛苦,總是過去 m̄ 是 buē 出門埕 ê 縛跤小姐,啊.... Aufhören 😄

來自清水的孩子 ▪ Son of Formosa @亂皂𥴊仔店

我知影作者有伊 ê 環境背景 hōo 伊行向這條路,總是行過這條路應當 ē-tàng 感受 m̄ 是每一个沐著打馬膠(Pech gehabt)歹運 ê 人攏有機會翻頭得著一隻豬(Schwein gehabt)成做好運 ê 人。

我足佮意作者 tī 踏頭話 ê 這段話;

我真平凡,寫作對我來講就是共日常的喜、怒、哀、樂用筆寫出來爾。行佇台文書寫的路,我無像遐的對母語文化有偉大使命感的人按呢懷抱著大志氣,真倒是『小鼻仔,小眼睛』干焦會曉用查某人的視角看世情,用家庭主婦的喙舌啖生活中的鹹甜,用女(母)性視野來書寫性命中的沓沓滴滴。

這久讀這段「雖然本性袂䆀,但是無讀冊的伊,講話有較粗魯一屑仔。」hōo 我想著豬八戒拜天公佮 tī 《話山話水話玲瓏》聽鄭安住老師分張 ê 一段話「放尿攪沙 buē 作堆」。

我 m̄ 知影「客語文學」敢有追求文字鍊金術,總是人猶 tī 臺灣我真愛綴 ICRT 學已經 buē 記得了了 ê 客語,隔海參加台語課抑是綴 leh 賣弄奇巧後,這久 ê 我 kan-ta 想 bueh 恬靜沬 tī 家己 ê 世界,起因台語世界 hōo 我感受 Jonestown,我知影 m̄ 是每一个台語環境攏按呢,總是我相信無人有興趣 kā 時間囥 tī 信「教」。

Nachtzug nach Lissabon ê 冊囥 tī 臺灣,無法度按字一字一字鏨 tī 遮,sóo-tí 請教有所不知 ê Wikipedia【影評】里斯本夜車 _ 出走,是為了追尋更真實的自己 ê 這段話「假使咱 kan-ta ē-tàng 依賴心內 ê 一部份生活,賰 ê 部份 bueh 按怎處理?」,這段話 mā 記錄 tī Wikipedia 華文版本,總是慣勢敆 Wikipedia 做唯一版本 ê 我,這斗想 bueh 敆這篇文章,是伊引𤆬我愖著這本冊本帶 hōo 我上深 ê 記持。

 

「我不願活在沒有教堂的世界,我需要它們的美麗與宏偉來抵擋軍隊制服的骯髒色彩;我需要聖經中的言語,需要它詩意中的力量,需要它來抵擋空洞的獨裁標語……」

 

我貧惰閣轉寫這段話 ê 14,起因伊是我 ê 信仰 m̄ 是賣弄虛華佮妝娗獨裁 ê 反革命。

Den Blog stellt mir nur eine Frage, wer bist du und was willst du.

Ich widme der Blog meiner geliebten Familien, Vater, Mutter und Schwestern.

Wir sind Menschen, egal welche Farbe, Sprache oder Bildung, wenn du weißt die Menschenrechte unantasbar.

安息日,正經愛安息,忝矣來款一頓佮這𫝛款好食 ê 下昏飯補元氣。(掠肥錄)美國茄ひき肉雞心豆 Kari ▪ Aubergin

 

美國茄ひき肉雞心豆 Kari

...... 材料 ......

美國茄,切片 2

罐頭雞心豆 1

罐頭 Kam-má-tooh 100g

洋蔥,刴幼 1

ひき肉 150g

番薑仔粉 1TL 

鬱金粉 1TL

蒜頭,刴幼

滾水 200ml

油 

芳料草

鹽、胡椒

 

...... 步數 ......

1. 茄仔捊寡鹽,等30分鐘。

2. 挈棉仔紙 kā 茄仔 ê 水份拭掉。

3. 茄仔捊寡橄欖油,掖寡芳料草、鬱金粉、番薑仔粉,落烘箱捘180度烘30分鐘。

4. 洋蔥、蒜頭落鼎炒芳,落ひき肉炒熟,Kam-má-tooh 醬、滾水濫落去煮 10 分鐘。

5. 雞心豆濫落去煮 5 分鐘,tiàu 寡鹽、胡椒。

6. 雞豆淋落茄子頂懸,樂暢來食。

Auberginen-Hackfleisch-Kichererbsen-Curry @亂皂𥴊仔店

 (29.03.2024 Frühstück Auberginen-Hackfleisch-Kichererbsen-Curry - Erdbeersalat mit Avocado - Joghurt - Toastbrot/954kcal)                     

Schmeckt es Dir, ich frage mein Mann.

Natürlich.

Bist du jetzt ein glückliche Ziege, sage ich.

Ich Weiß nicht so genau, aber im Moment --- Bestimmt!!!

 

Auberginen-Hackfleisch-Kichererbsen-Curry

...... Zutaten ......

Auberginen in Scheiben schnitten 2

Kichererbsen aus der Dose 1

Tomatensoße aus der Dose 100g

Hackfleisch 150g

Kurkuma 1TL

Paprikapulver 1TL

Fein gehackte Zwiebel 1

Fein gehacter Knoblauch 1

Wasser 200ml

Olivenöl

Kräut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Aubergine mit Salz bestreuen und 30 Minuten warten.

2. Die Aubergine mit kaltem Wasser waschen. Ein Küchentuch nehmen, und das Wasser abtrocknen.

3. Aubergine mit Olivenöl beträufeln, dann mit Kräuter, Kurkuma und Paprikapulver bestreuen.

4. Im Backofen bei 180 Grad 30 Minuten backen.

5. Zwiebel mit Knoblauch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Hackfleisch dazugeben und anbraten bis es goldbraun ist.

6. Tomatensoße mit Wasser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ca. 10 Minuten kochen.

7. Kichererbsen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ca. 5 Minuten.

8.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Hackfleischsoße auf die Auberginen geben. Guten Appetit!

Aubergine curry with  Mince and Chickpea @亂皂𥴊仔店

(29.03.2024 Breakfast Aubergine Curry with Mince and Chickpea - Strawberry Salad and Avocado - Yogurt - Toast/954kcal)

Does it taste good, i ask my husband.

Sure!

Are you a happy goat now, i ask.

I don't know exactly, but at the moment, Yes, I am!!! 

 

Aubergine curry with  Mince and Chickpea

...... Ingredients ......

Aubergines cut into slices 2

Canned chickpea 1

Tomato sauce from the can 150g

Turmeric 1TL

Paprika powder 1TL

Minced meat 150g

Finely chopped onion 1

Finely chopped garlic 1

Water 200ml

Olive oil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Sprinkle the aubergine with salt and wait 30 minutes.

2. Wash the aubergine with cold water. Take a kitchen towel and dry off the water.

3. Drizzle the eggplant and carrots with olive oil, then sprinkle with herbs, turmeric and paprika powder.

4. Bake in the oven at 180 degrees for 30 minutes.

5. Put the onion with garlic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add minced meat and fry until golden brown.

6. Add the tomato sauce with water and mix well, cook for about 10 minutes.

7. Add chickpeas and mix well, about 5 minutes.

8.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add minced meat sauce to the aubergine.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