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薐仔塗林檎 ▪ 菠菜馬鈴薯 @亂皂𥴊仔店

2023.03.19  早起頓  菠薐仔塗肉林檎 + 魚指 + 果子優格/955kcal)

龜山誠實 ē 越頭,雖罔我 m̄ 是素食者。

M̄-koh,自囡仔時我就無啥 teh 食肉,無啥 teh 食肉 m̄ 是 gún 兜散赤無錢通 bué 肉來食,是我個人自細漢就愛食豆腐做 ê 物食。

因為這个意愛致到見若 tsham 朋友做陣去自助餐買晝抑是 bué 糋路佮我較無遐爾仔熟 ê 朋友攏 ē 掠做我是歹勢 tuì 𪜶講我食素,sóo-tí 綴𪜶食鼎邊素。

我 ê 頭家,gún 翁。

伊是無肉、無パン、無馬鈴薯、無チーズ就 ē 感覺腹肚空空生活無味無素 ê 人。

我是無肉無要緊,食パン ē-tàng m̄-koh 無法度逐日食 3 頓閣兼 Ka-pi 時間(Kaffeezeit,下晡茶,Tea time) tshan-tshiūnn 𪜶老母按呢,tuì チーズ mā buē tshan-tshiūnn gún 翁見著豆腐隨著猴詬詬唸,總是チーズ m̄ 是我自細漢食甲大漢 ê 物食 sòo-pái 愛看款,若是馬鈴薯我就 tuì 伊一點仔意見攏無。

兩个淡薄仔 bueh 相𫝛又閣無相仝 ê 脾土 bueh 按怎調整 tsiah 有法得互相平和做陣行仝條線,因由愛我調整家己 ê 脾土成做 gún 翁𪜶爸母 ê 方式,一個逐日起童來得著權利,一個逐日 kā 目屎按腹內食來保持 gún 是幸福翁某 ê 假影過日子,愛我按呢過姻緣也是 kā 伊放水流較自在,畢竟爸母無法度家己選擇,總是牽手是咱家己選,這个 buē 合猶閣有其他 ê 選擇 m̄ 免纏綴紅色高棉「卵臭臊照食」。

是,我比古早人閣較幸福 m̄ 免 hőng 做人,自然就 buē uī-tio̍h 無值錢 ê 面子 kā 夭壽當做仙丹來寶惜,總是我 mā buē 成做天霸王損人自信來提升家己 ê 價值抑是一日到晏搬可憐代來要求別人綿精綴我過日子,sóo-tí 搪著問題我 kan-ta ē 招 gún 翁做陣討論,只不過慣勢爸母講啥 buē-tàng 有意見 ê 伊,捷捷是一耳空入,一耳空出 hōo gún 捷捷冤甲天篷 bué 。,

Sòo-pái 我 ê 方式是逐項 lóng 參詳逐項 lóng 討論,只不過 án-ni ê 方式 uân-á hōo gún 冤家冤 ka̍h 天篷 kiōng-bueh 僥起來,是講 mā m̄ 是冤家,起因伊已經真慣勢 tī 爸母 ê 面頭前做爸母佮意 ê 代誌,爸母一離開隨成做伊家己 ê 自在,tshan-tshiūnn 去見𪜶爸母有近視 ê 伊 uī-tio̍h 爸母無愛看伊滓著近視問題甘願貼目鏡 24 點鐘掛牢牢。

貼目鏡 24 點鐘掛牢牢這我無意見,起因伊 buē 感覺無四序比我認為按呢無健康閣較重要,不過當伊 uī-tio̍h 爸母無歡喜伊近視就 m̄ 掛目鏡駛車,彼就 m̄ 是伊四序就好 ê 問題,彼是關係著我個人 ê 安全,這久我 kan-ta ē 按呢做,我 buē 綴伊出門坐伊 ê 車 hōo 伊家己去判斷,爸母 ê 歡喜較重要抑是翁某 ê 安全較重要,畢竟佮伊仝台車 ê 人 m̄ 是𪜶爸母是我。

按呢 ê 反抗敢有應效,頭起先無應效,伊 mā 無我法,因為我 m̄ 捌靠伊飼,我 buē 擘腹無伊通倚靠隨成做乞食抑是無維持這个姻緣我 ê 人生就缺角 ê 厚讉損,我 mā buē 因為𪜶爸母 uī-tio̍h 我 ê 橫介(huâinn-ke̍h)成做茶鈷 tuì 伊呻 buē 離 ê 無聊感覺家己是豬狗牛,起因我真清楚𪜶若正經遮爾仔好,是按怎一日到暗 teh 哭呻家己 ê 查某囝是 ē 生得囝身,buē 生得囝心。

阿母無讀書,m̄-koh 阿母有智慧。

「查某人無翁無要緊,m̄-koh 愛有家己 ê 岫佮金庫」這是自囡仔時阿母捷 tuì gún 講 ê 話,彼久感覺阿母死愛錢,這久感謝阿母 ê 點拄,伊 hōo 我 tī 姻緣認捌著查某人 tī 姻緣內底有錢是比坐火箭上火星閣較重要 ê 代誌。

這斗 tī Graz 露營區當我 teh 款菠薐仔米粉,倒爿厝邊 mā 是德國人 ê 老爸 tuì 囡仔講「你這馬無照我講 ê 話去做我愛你去做 ê 代誌,較停仔你就無大杯 ê Cola 通啉」,我 ê 正爿耳空 mā 隨出現這个聲音「這个老爸 buē 曉教囡仔」,我無紲伊 ê 話題 m̄-koh 提醒伊「恁老母到今 mā 是按呢敢 m̄ 是?」

「M̄-koh gún 某 buē 按呢 tuì 我講話」伊隨司奶笑應。

這个 gûn 某 buē 按呢 tuì 我講話 ê 司奶是經過有瀾講甲 bueh 無瀾 tsiah hōo 伊聽落心 ê 結果,sóo-tí 我承蒙你伊 ê 開竅(khiàu) mā 按仔細家己 ê 耐性,抑無這久 ê gún 是隨人付米,隨人落鼎 ê 無交葛(kat),因由牛牢內觸牛母抑是成做三斑一尾 tuì 我來講攏 tshan-tshiūnn 洗過身軀 ê 鳥鼠按呢,無鼠(趣)味。

自掠著糋膩瓤 ê 撇步,彼个早前愛我 kā サラダ當做菜蔬佮愛 gún 翁食菠薐仔 ê 天若落紅雨,龜山 ē 越頭 ê 天師壇出鬼攏已經成做過了代 ê 記持。

承蒙你家己 buē m̄ 關雞母,拍人鴟鴞佮 m̄ 驚孤單插人群 ê 性地 mā 按仔細家己搪著對頭風抑是安心自在划(kò)橫流閣 hōo 日子過甲若 Leben wie Gott in Frankreich➀。 

➀ 四常是綾羅綢緞,大魚大肉 ê 奢華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紫色 ê 字辭攏是按公視台語台辭庫網讀著 ê 新辭。

優格本底是寫「Yogur,這是按 gún 二姊遐學來--ê,Yogur 是西班牙語,我想 bueh 保留這个講法,總是臺灣有家己 ê 講法,按呢我就照咱家己 ê 講法記錄,畢竟加一个語辭,加一个音階。

有新辭,免家己愖,蓋幸福。

--- 2024.01.05

 

菠薐仔塗肉林檎

...... 材料 ......

馬鈴薯,切塊 1kg

菠薐仔 500g

蒜頭,刴幼 

蒜頭粉 1/4TL

番薑仔粉 1/4TL 

鹽、胡椒

 

...... 步數 ......

1. 馬鈴薯、油濫做陣捉(tshiok) hōo 齊,甜椒粉、蒜頭粉、鹽、胡椒掖落去摵(tshi̍k) hōo 齊,落烘箱捘200度烘35分鐘。

2. 菠薐仔落鼎炒熟,落蒜頭芡(khiàn)芳 tiàu 寡鹽胡椒。

3. 1+ 2 濫做陣搜 hōo 齊,樂暢來食。

Kartoffeln mit Spinat @亂皂𥴊仔店

(19.03.2023 Frühstück Kartoffeln mit Spinat - Fischstäbchen - Joghurt mit Frucht/955kcal)

Nach der Reise bin ich nicht mehr daran interessiert, Rezepte zum Abnehmen zu schreiben.

Warum?

Keine Anhnung.

Aber, es gibt jedoch noch viele Notizen, die im Backoffice aufbewahrt werden.

Dann werde ich weiter schreiben, denn das ist ein Teil von mir!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19.03.2023

Vorher, ein gutes Essen in meinem Leben ist ein Luftschloss.

Jetzt, ein gutes Essen ist nicht mehr ein Luftschloss, sondern ich Lebe wie Gott in Frankreich.

Sagt mein Mann.

Deine Zunge(1) wird verschwinden, aber ich liebe es sehr, sage ich.

 

1. Wir glauben wenn Menschen Lügner sind, werden wir die Hölle besuchen und die Zunge ist dann weg.

Die Zunge ist nicht nur einmal weg, jede Sekunde kommt jemand deine Zunge abschneiden.

 

Kartoffel mit Spinat

...... Zutaten ......

Kartoffeln in kleine Stücke geschnitten 1kg

Spinat 500g

Fein gehackter Knoblauch

Knoblauchpulver 1/4TL

Paprikapulver 1/4TL

Öl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Kartoffeln mit Öl, Salz,Pfeffer, Knoblauchpulver, Paprikapulver gut mischen in den Backofen legen und auf 200 Gard 35 Minuten backen.

2. Spinat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er weich ist, dann Knoblauch, Salz und Pfeffer dazu geben und gut mischen.

3. 1 + 2 gut mischen. Guten Appetit!

Potatoes and Spinach @亂皂𥴊仔店

(03.19.2023 Breakfast Potatoes and Spinach - Fish Fingers - Yogurt and Fruit/955kcal)

After the trip, I am no longer interested in writing weight loss recipes.

Why?

No idea.

But, there are still many notes kept in the back office.

Then I will keep writing, because that is part of me!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掠肥錄)菠薐仔塗肉林檎 ▪ Kartoffeln mit                 

 

03.19.2023

Before that, a good food in my life is a PIPE DREAM.

Now, a good food is no longer a PIPE DREAM, but I live like God in France(good life).

Says my husband.

Your tongue (1) will disappear, but I love it very much, I say.

 

1. We believe that when people are liars, we will visit hell and the tongue is gone.

The tongue is not only gone once, every second someone comes cut off your tongue.

 

Potato and Spinach

...... Ingredients ......

Potatoes cut into small pieces 1kg

Spinach 500g

Finely chopped garlic

Garlic powder 1/4TL

Paprika powder 1/4TL

Oil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Mix the potatoes with oil, salt, pepper, garlic powder, paprika powder well in the oven and bake for 35 minutes on 200 Gard.

2. Add the spinach to the pan and sauté until soft, then add the garlic, salt and pepper and mix well.

3. Mix 1 + 2 well.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