秮仔美國茄紅菜頭 ▪ 圓茄胡蘿蔔雜糧飯 @亂皂𥴊仔店

(2024.03.24 早起頓 秮仔美國茄紅菜頭 + 蔥仔絞肉醬優格/1016kcal)

Weiß auf der Straße,

Dunkelheit am Himmel,

Mein Bauch ist warm,

Frühling in meinen Augen.

 

Tī A2 德語課搪著三位按伊朗來德國做穡 ê 朋友,雖罔我佮這三位朋友因為語言界限無法度自在冇談人生四常,總是𪜶按心肝穎湠出來 ê 笑容是彼陣若 hőng 關 tī 動物園聽遐 ê buē-su 關心,窮實是若阿里友善 ê 人上僫得 ê 人皮褪掉逐家攏相仝 ê 誠懇。

這三位伊朗朋友,兩位是綴人來德國做廚子,一位是佮 Aiko 有相𫝛四常 ê 伊朗太太,翁婿來德國公司做穡𪜶佮囡仔 mā 攏綴 leh 徙岫。

這三位伊朗朋友 tuì 伊朗 ê 未來充滿悲觀,m̄-koh m̄ 捌放棄樂觀,我 ê 14 是準做國家環境 hōo 人看 buē 著未來,𪜶猶原相信人性 ê 美麗,準做你捷捷感覺佮𪜶破豆有一堵看 buē 著圍牆,總是當我理解因端,我更加感謝𪜶 ê 友善。

「Tī 伊朗,女性 m̄ 管結婚抑是無結婚攏 buē-tàng 佮厝內以外 ê 查埔人行做伙」佮意食德國塗肉林檎サラダ(Kartoffelsalat) ê J 除了上課時間坐較倚,其他時間攏保持三隻椅仔破豆 ê 伊 uī-tio̍h bueh 感謝我 tī 外國老師臨時臨曜 ê 刁古董 kā 伊鬥相共 hōo 伊無失氣,tī 隔轉日紮一盒伊家己做 ê 塗肉林檎サラダ做謝禮 mā 分張按伊朗紮來德國 ê 慣勢,我 tsiah 理解是按怎見擺下課想 bueh 佮𪜶做伙離開教室攏 ē 感覺家己真鎮地,𫝛款是伊朗人 ê H 是按怎 m̄ 捌佮伊 ê 同胞徛做伙破豆 ê 因由,特別是 J kā 手捗當做刀安 tī 頷頸,我想著軍方要求娜迪雅 kā 安全帽提掉,謝依德疊崁面黑長袍(phâu) ê《門》。

門 ▪ Exit West von Mohsin Hamid @亂皂𥴊仔店

紲落來 m̄ 敢閣接續回憶亞果出任務喀布爾的書商.和他的女人阿富汗佮伊朗猶未革命 ê 世界。

徒岫來德國進前,本等是按算綴旅行社行踏伊朗,總是臺灣人 ê 臺灣外世界若 kan-ta 賰 CNN, BCC 遮 ê 世界,所以我報名 ê 團無一个結團,是講這个無結團 m̄ 是無法度解決,只要加掖寡台票就有法度解決,總是我 ê 手骨無遐爾仔粗勇,所以我真珍惜這个按《亞果出任務》佮《德黑蘭的囚徒》世界行出來 ê 緣份。

「你敢無請教 J 上班 ê 餐廳 tī 佗位?」tī 我準備 bueh 出發參加最後一回 A2 課程翁問。

「我佮伊朗 ê 緣份,若是有法度繼續像這久按呢,按臺灣湠到德國,有一日 gún-ē 閣見面,像 A1 mā 是徛三隻椅仔破豆 ê 敍利亞同學」我講。

我有英語基礎,德文 m̄ 捌學習,總是成做空中戀人 tī 德國飛來飛去遮 tsuē 冬,聽雷 ê 鴨仔 mā-ē 成做鵁鴒,所以 tī 遮 ê 無分類,我 ê 14 是無照語言基礎來做分級 ê 德語課內底,無法度佮西方坐仝位 ê 我,捷成做遮 ê 準做有學習意願,總是「頭人」像《獨裁者的廚師》「晚餐:甜點」頭人 m̄ 準你學習,猶是無較縒 ê 除非你願意 uī-tio̍h 你 ê 意願放捒性命 ê 非西方朋友彼爿,是講我 mā 感覺家己 tī 彼區較自在,準做一下課逐家攏佮我倚三隻椅子比手劃跤,抑是微微仔笑。

獨裁者的廚師 ▪ Jak Nakarmić Dyktatora von Witold Szabłowski @亂皂𥴊仔店

因為無法度佮西方敆做伙 mā 早就理解我 ê 認捌 m̄ 是我巧我𠢕,是我較好字運有法度比遮 ê hőng 當做無智識 ê 人有一个機會學習我 m̄ 捌想過愛跟綴 ê 智識,所以我這細甲連狗蟻攏看無 ê 理解成做遮 ê 朋友保全面子 buē 失氣 ê 感謝。

遮 ê 朋友一離開課堂 m̄ 捌繼續交陪 mā m̄ 捌互相加 ' Line ' 遮 ê buē-su 有一組號碼 gún-ê 友情就 ē 愈來愈大欉,總是𪜶 ê 面容我永遠記牢牢,像 A1 結束 ê 半冬佮翁 tī 車頭等車,這位無 bueh 成做伸手牌按大頭家換頭路 tī McDonald's 做摒掃 ê 敍利亞同學隔一个月台大聲喝我 ê 名,順紲紹介伊 ê 某囡,這个食人一口,還人一斗 ê 畫面 hōo 我記牢牢,準做我做 ê 代誌根本無夠一口 ê 額。

我 tuì 伊朗料理無一个認捌,認捌 ê 伊朗廚子又閣愛食德國菜,所以當 gún tī Graz 見著伊朗料理目睭隨金,特別是我。只不過彼日凡勢 m̄ 是大日,餐廳無提供 hōo 我看甲喙瀾㴙㴙滴 ê 料理像 Çiğ Köfte 遮 ê tī 德國足僫見 ê 你 ē-tàng 講伊是土耳其料理 m̄-koh 伊是按伊朗生湠 --- So vielfältig ist Hackfleisch: Von traditionell bis vegan | Der Vorkoster | WDR(26:20開始),是講 Köfte 敢正經遮爾仔僫見,彼猶是佮我個人 ê 笨跤笨手有相干 m̄ 是德國無這个食食文化。

Tī Graz 搪著 ê 伊朗餐廳除了有 hōo 我見甲喙瀾㴙㴙滴 ê Köfte mā 有記錄 ê 這出 Bazzar 食食,不過彼日 mā 是無提供,我想這佮當地人 Das Fleisch ist mein Gemüse 肉是我 ê 菜蔬有關係 --- Adipositas: Ernährungsmuster umprogrammieren und weg mit dem Übergewicht | Die Ernährungs-Docs | NDR,寫著這句想著這本小說 Fleisch ist mein Gemüse m̄ 知是德國人自本就按呢講抑是按這本小說開始,總是這句「肉是我 ê 菜蔬」成做若 LV 仝款時行,紲落來就看 tsiâ-ê 手骨較粗勇無致著若影片 ê 問題。

德國公共電視台 tuì 我來講窮實 buē 遐爾仔歹看,總是當伊齊放送政治討論無愛 tī 暗暝猶原佮網路相黏蒂帶(tuà) ê 我就真愛 tī 網路趨湧,這出 hōo 我 tī Graz 看甲喙瀾㴙㴙滴 m̄-koh 食 buē 著 ê 伊朗料理就是德國電視台齊是談政治 hōo 我選擇綴 Google 按德國趨湧到英國,這出菜就是按英國看來 Sabrina Ghayour - Bazzar Cookbook

這出菜好食甲翁捷問當時閣 bueh 做來食,準做我 ê 版本佮作者無真相𫝛 m̄-koh 伊猶原是 Das Auge isst mit 閣 Das ist zum reinsetzen (好食甲舌觸 buē 離)。

 

秮仔美國茄紅菜頭

...... 材料 ......

美國茄,切片 2

煮好 ê 秮仔 150g

紅菜頭,切橛 2

鬱金粉 1TL

番薑仔粉 1TL 

油 

芳料草

鹽、胡椒

 

...... 步數 ......

1. 茄仔捊寡鹽,等30分鐘。

2. 挈棉仔紙 kā 茄仔 ê 水份拭掉。

3. 茄仔佮紅菜頭捊寡橄欖油,掖寡芳料草、鬱金粉、番薑仔粉。

4. 茄仔佮紅菜頭做陣落烘箱,捘180度烘30分鐘。

5. 秮仔鋪落去,樂暢來食。

Aubergine-Möhren-Hirse @亂皂𥴊仔店

(24.03.2024 Frühstück Aubergine-Möhren-Hirse - Lauchsoße mit Hackflesich -Joghurt/1016kcal)

Weiß auf der Straße,

Dunkelheit am Himmel,

Mein Bauch ist warm,

Frühling in meinen Augen.

 

2002 wir haben ein iranischen Restaurant in Graz gefunden, aber leider den Tag gab es kein besonderes Essen, ich meine wie das Bild aber Kebab Teller.

Den Tag ich habe nichts zu tun, ich meine das Fernsehen ist so langweilig, so politische Gespräche, dann Surf ich im Internet.

Wahrscheinlich, hat Google mein Problem gefunden, sie hat mich einen englisches Blog vorgeschlagen.

Ich bin so neugierig, weil Google schlägt die englische Seite nie vor.

Obwohl, ich gucke CNN oder BBC und so weiter, mein Handy zeigt mir immer nur deutsche Nachrichten.

Ich bin neugierig, was steht im Blog aus U.K., dann gucke ich sofort.

Oh, oui!!! Das ist das.

Mein Traum Essen im iranischen Restaurant aber kein Chance zum probieren.

Mein Teller sieht nicht so richtig wie die Seite aus, aber ich muss sehr ehrlich sagen, sehr lecker, mega lecker, ich liebe es so sehr!!!

Danke Google, danke der  Seite, Danke Sabrina Ghayour - Bazzar Cookbook.

 

Aubergine-Möhren-Hirse

...... Zutaten ......

Auberginen in Scheiben schnitten 2

Möhren in Stücke geschnitten 2

Gekochtes Hirse 150g

Kurkuma 1TL

Paprikapulver 1TL

Olivenöl

Kräut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Aubergine mit Salz bestreuen und 30 Minuten warten.

2. Die Aubergine mit kaltem Wasser waschen. Ein Küchentuch nehmen, und das Wasser abtrocknen.

3. Aubergine, Möhren mit Olivenöl beträufeln, dann mit Kräuter, Kurkuma und Paprikapulver bestreuen.

4. Im Backofen bei 180 Grad 30 Minuten backen.

5. Hirse dazugeben. Guten Appetit!

Aubergine Carrot Millet @亂皂𥴊仔店

(24.03.2024 Breakfast Aubergine Carrot Millet - Scallion Sauce and Mince - Yogurt/1016Kcal)

White in the road,

Darkness in the sky,

My stomach is warm,

Spring in my eyes.

 

2002 we found an Iranian restaurant in Graz, but unfortunately the day there was no special food, I mean like the picture but kebab plate.

The day I have nothing to do, I mean TV is so boring, so political talks, then I surf the internet.

Probably, Google found my problem, it suggested me an English blog.

I'm so curious because Google never suggests the English site.

Although I watch CNN or BBC and so on, my cell phone only ever shows me German news.

I'm curious, what's in the blog from the U.K., then I look immediately.

Oh, oui!!! That's that.

My dream meal at the Iranian restaurant but no chance to try it.

My plate doesn't really look like the side, but I have to say very honestly, very tasty, mega tasty, I love it so much!!!

Thank you Google, thank you the site, thank you Sabrina Ghayour - Bazzar Cookbook.

 

Aubergine Carrot Millet

...... Ingredients ......

Aubergines cut into slices 2

Carrots cut into pieces 2

Cooked millet 150g

Turmeric 1TL

Paprika powder 1TL

Olive oil

Herbs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Sprinkle the aubergine with salt and wait 30 minutes.

2. Wash the aubergine with cold water. Take a kitchen towel and dry off the water.

3. Drizzle the eggplant and carrots with olive oil, then sprinkle with herbs, turmeric and paprika powder.

4. Bake in the oven at 180 degrees for 30 minutes.

5. Add the millet.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