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肉菠薐仔醬 ▪ 雞肉菠菜醬 @亂皂𥴊仔店

(2024.03.25 雞肉菠薐仔醬 + 秮仔 + 優格/647kcal)

階段,層次

Tshan-tshiūnn 每一蕊花,每一个少年

Tī 無相𫝛 ê 年歲,無相𫝛 ê 人生階段 ē 成做一朵新嫣 ê 花蕊

每一種智慧佮美德攏 ē 開花

Tī 伊 ê 年間 buē 接續透流

每一擺 ê 四常呼喚,心攏愛 

準備離開,重新開始

--- Sufen, Hermann Hesse

若猴山仔想著啥物就隨調整。

這陣頭殼空空就踅翻頭轉來整理早前綴《台文通訊Bong報》寫台文 ê 文章,我 ê 14 是「漢羅濫寫法」台文通訊按怎寫我就綴 leh 寫。

這久 ê 我 tī 台文按怎書寫已經揣著家己 ê 四序佮認同,就始翻頭大摒掃 hōo 這个角勢有我家己 ê 神魂。

我真愛這个工事,起因無這个工事,我這个無定性若猴山仔 ê 人,唯一 ē 巡 ê 菜股 kan-ta 菜(相片)生甲有媠無,其他發甲健欉 ê 稗(phē)仔、雜草 buē 出現 tī 我 ê 目睭仁

我真愛這个工程,起因無這个工程,我這个𠢕 tuì 家己情緒叨撚 ê 人 buē 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 hōo 愛撚我心緒 ê 陰魂魂魄四散 mā hōo 𪜶有機會重新投胎做人𤆬我認捌新 ê 世界,像〈那 teh 褪色 ê 台灣俗語話〉李南衡先生問學生「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CD neh?」笑甲目汁㴙㴙滴佮學著另外一个新智識電子報_閱讀閩客語079期〈死貓吊樹頭〉。

感謝 Blog 這个空間,伊 hōo 無愛寫字 mā 小面神 ê 我有機會迵過倉頡學習按怎 kā 齷齪筅黗拍賣。

感謝 Blog 這个空間,伊 hōo 我巡菜股、挲草、翻田塗 mā 順紲栽新欉。

 

我真平凡,寫作對我來講就是共日常的喜、怒、哀、樂用筆寫出來爾。行佇台文書寫的路,我無像遐的對母語文化有偉大使命感的人按呢懷抱大志氣,顛倒是『小鼻子,小眼睛』干焦會曉用查某人的視角看世情,用家庭主婦的喙舌啖生活中的鹹甜,用女(母)性視野來寫性命中的沓沓滴滴。

 

--- 〈佇不幸當中揣幸運〉《石頭縫的幸運草》林美麗著

石頭縫的幸運草 @亂皂𥴊仔店

 我是一个平凡女性,以台文成做 Blog 主要 ê 五線譜(gōo-suànn-phóo) m̄ 是 uī-tio̍h「寫作」mā 無像遐的對母語文化有偉大使命感的人按呢懷抱大志氣我 kan-ta 佮意這个語言愛這个語言 tshan-tshiūnn 德語佮英語相比並,英語比德語輾轉 ê 我,猶是以德語做五線線主要 ê 音符,英語做重覆記號(Tiông-ho̍k kì-hō),tuì 生疏 ê 德語較有感情 kan-ta 我 tī 遮起岫。

認捌《台文通訊Bong報》佮按圓仔花䆀 m̄ 知䆀,大紅花䆀 m̄ 知 ê 敢大膽投稿 hōo《台文通訊Bong報》愛感謝 tī 面冊相拄搪 ê 生份朋友,感謝伊 ê 引𤆬佮鼓勵 mā 感謝面冊頂 ê Mǹg-sǹg,因為𪜶 ê 點拄我 tsiah 有法度成做牛翻草並翻著這件代誌。

著謼,有 Pixnet 這个捌 hōo 規捾朋友請我有閒 kā 𪜶鬥讚聲 ê 角勢。

寫著 Mǹg-sǹg 就想 bueh 分張《鯤島計畫》,起因當 gún 翁 mā 成做 Mn̂g-sng 我 mā 隨成做第六章山魈 --- 放屎囡仔 hōo 本底一直行 buē 出去 ê 角勢,無夠一分鐘就到位。

鯤島計畫 von 粉紅色小屋 @亂皂𥴊仔店

面冊 Mǹg-sǹg 雖罔 tsuē 猶原有人若瑪黎安佮萊拉 hōo 我飽滇 ê 記持佮得著楦闊眼界 ê 寶藏。

2020.08.29 行尞ⒹⒺ行跤花〕德國 ❤ 海明威 ê 中畫 in 雷根斯堡  ▪ Regensburg ⋯ Deutschland 是猶 m̄ 捌信望愛台語輸入法以倉頡譜台語曲 ê 第一首歌。

2021.03.25〈波士尼行跤花〉是第一篇刊登 tī《台文通訊Bong報》ê 䆀筆尾,按第一篇以台文做記錄到最後一篇台文投稿無到三冬 ê 時間,有 Die machen mich fertig, Ich habe die Nase voll ê 夠矣,無想 bueh 繼續耍落去 ê 規肚火、風火著 mā 有 tsuē-tsuē auf Wolke 7 快樂 ê 代誌。

鼻仔塞牢(Nase Voll) ê 代誌就放水流莫閣𣁳 buē 離,起因鼻仔塞牢 m̄ 是無藥醫,只要我莫繼續喙白並繼續補充營養 --- Die Ernährungs-Docs | Folge 18 像這出菜,因為揣無 Muse 就巡菜股挲草,因為挲草我 tsiah 有機會搪著鼻仔塞牢 ê 家己,紲落來 kā 遮 ê 刺疫拍觸衰放水流佮掛樹頭,順紲敨放家己 ê 㤉 --- 我嫌這出菜䆀 tsi-tsi 是因為我 kan-ta 綿精一種滋味 m̄ 願換角度楦闊家己 ê 眼界,伊敢 kan-ta 食譜冊 ê 面肉

Currys Spicy One-Pot-Wonders von Inga Pfannebecker @亂皂𥴊仔店

𫝛款是記錄 tī 鼻塞文 ê 文字, 這久讀彼久想法猶原相仝,只是這久看彼久,落落長 ê 跤帛 ē-tàng 換做一雙真正 ē-tàng 行 ê 鞋 m̄ 是跤帛外口 ê 彼雙鞋佮彼陣擲 buē 掉 ê 虛華 tī 短短無到三冬 ê 時間 mā 成做烌揣無形體。(掠肥🍳食譜)雞肉菠薐仔醬 ▪ Hähnchen in Sp

〈抾字紙揣寶〉是第二篇刊登 tī《台文通訊Bong報》ê 䆀筆尾,我 buē 講家己寫甲真䆀才,總是閣餾一斗 ē-tàng 看著 tsuē-tsuē ê 變化,我 ê 意思是 kā 這个語言轉做文字湠出來 ê 按美國 ê 距離聊聊仔 bueh 行到露西亞 ê 距離。

像德語,因為捷寫捷講,我這个本等是 m̄ 捌字看告示 ê 人 mā 寬寬仔 kā 德語講甲 hōo 認證老師 kā 我褒唆講「你 ê 德語講甲誠生活化閣趣味」,不而過準做有語言老師 ê 認證,我 ê 德語猶是捷捷 hőng 剾洗「無正範」。

我無要意遮 ê 問題,起因我信仰天不生無祿之人,總是搪著當初 ê 感動勻勻仔行向猜疑,我猶是 kā 祖先 ê 智慧記牢牢「疑人,毋成賊」,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這久 ê 我唯一 ē-tàng 做 ê 代誌 kan-ta 這个佮彼个 ê 人體水蜜桃 ê 簡單,起因我清楚知影我 ê 虛華猶原祀佛公。

不過我 mā 清楚知影這仙佛公 buē 永遠祀牢牢,像台語tsin輾轉其中一葩講著歷史是需要記持,總是你 buē-tàng 一直要求別人愛綴你 ê 跤步做𫝛一款代誌 --- 全文敢是按呢講,無頭神 ê 我 m̄ 知影,總是我 ê 記持是按呢。

一件代誌 m̄ 管好䆀決定 ē 生湠出家己 m̄ 捌愖過佮搪過 ê 資料,像我 tuì 家己 ê 認同。

自我認同家己是這地土地 ê 囡仔,遐 ê 愛區別外省本省啥物省省省抑是在地外地 ê 問題 tuì 我來講攏是白汫無味 m̄ 免捎來啖,起因我清楚知影家己 ê 喙斗像台文羅馬字,我佮意教育部版本,台文愛按怎書寫,我佮意漢羅透濫,總是我無一定愛照別人 ê 標準來寫漢羅濫寫抑是台語愛按呢生 ê blah blah blah。

這久翻頭看彼久,筆尾猶是茈甲家己 mā 看 buē 落去,總是臭頭囡仔 mā 是家己 ê 囡仔,咱人 mā 是按紅嬰仔沓沓仔變化,敢 m̄ 是。

了時間纏綴張掇佮要意別人妝娗 ê 搦權,不如 kā 時間楦閣家己 ê 眼界。

--- 2023.04.25

 

雞肉菠薐仔醬

...... 材料 ......

雞襟胸,切塊 300g

菠薐仔 500g

洋蔥,刴幼 1 

,礤簽 

優格 100g

印度 Kari 粉 1EL

蒜頭,剁幼 

鹽、胡椒

 

...... 步數 ......

1. 洋蔥、蒜頭、菠薐仔落鼎炒熟,絞做醬。

2. 雞肉、薑、Kari 粉落鼎炒熟,菠薐仔、優格濫落去搜齊。

3. Tiàu 寡鹽、胡椒,樂暢來食。

Hähnchen in Spinatsauce @亂皂𥴊仔店

(25.03.2024 Frühstück Hähnchen in Spinatsauce - Hirse - Joghurt/674kcal)

Mein Mann liebt das Gericht und sagt : Das sieht so aus wie  im indischen Restaurant.

Nein, so sieht es nicht aus. Guck Mal, ich zeige das Rezeptbuch meinem Mann.

Sie ist deutsche, aber was essen wir im indischen Restaurant, Sie sind Inder, sagt mein Mann.

Als ich denke mein Handwerk ist so furchtbar, ich habe ein Bild aus ULM gesehen.

Ach so, mein Mann ist richtig, mein Handwerk fast wie indisches Restaurant nur der Teller sieht nicht so aus, aber lecker.

Und wenn ich möchte das Bild wie Rezeptbuch, ich habe ein gute Lösung --- der Teller mit mehreren Hähnchen wie viele deutschen mir teilen, das Fleisch ist mein Gemüse, der Zucker ist mein Ballstoffe und Wasser.

 

Hähnchen in Spinatsauce

...... Zutaten ......

Hähnchenbrust in Stücke geschnitten 300g

Spinat 500g

Fein gehackte Zwiebel 1 

Joghurt 100g

Fein gehackter Knoblauch 

Currypulver 1EL

Geraspelter Ingw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Zwiebel mit Knoblauch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Spinat dazugeben und kochen bis er weiche, dann pürieren.

2. Hähnchen mit Ingwer und Currypulver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Hähnchen goldbraun ist.  

3. Spinat mit Joghurt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4.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Guten Appetit!

Chicken in Spinach Sauce @亂皂𥴊仔店

(25.03.2024 Breakfast Chicken in Spinach Sauce - Millet - Joghurt/647kcal)

My husband loves the dish and says: "It looks like an Indian restaurant.

No, it doesn't look like that. Look, I show the recipe book to my husband.

She is German, but what are we eating in the Indian restaurant, they are Indian, says my husband.

When I think my craft is so terrible, I saw a picture from ULM.

Oh right, my husband is right, my craft almost like Indian restaurant only the plate doesn't look like that, but delicious.

And if I want the picture like recipe book, I have a good solution --- the plate with several chickens, as many Germans share, the meat is my vegetables, the sugar is my fiber and water.

 

Chicken in Spinach Sauce

...... Ingredients ......

Chicken breast cut into pieces 300g

Spinach 500g

Finely chopped onion 1 

Yogurt 100g

Finely chopped garlic

Curry powder 1EL

Grated ginger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Add the onion and garlic to the pan and fry until golden brown, add the spinach and cook until soft, then puree.

2. Add the chicken, ginger and curry powder to the pan and fry until the chicken is golden brown.  

3. Add the spinach and yogurt and mix well.

4.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