カレー綠草花雞肉 ▪ 羽衣甘藍雞肉咖哩 @亂皂𥴊仔店

(2024.01.29 早起頓 カレー綠草花雞肉 + 糙米飯 + 秮仔燕麥優格/1031kcal)

印度人煮一頓飯平均 2 點鐘,德國人煮一頓飯平均 6 分鐘。

好食 ê 新沢綠草花無法度炒 mā 無法度煠 kan-ta ē-tàng 𤉙、煨。

Tī Marktkauf 搪著真僫見 ê 鮮沢綠草花,我 kā 按電視台學來 ê 智識講 hōo 翁聽,順煞掛踏頭話「一公斤一包 3.99€,掛電費凡勢愛加 1€,4.99€,我出資。」

「電費無鞏金,m̄-koh 健康一無去,金銀財寶攏 bué buē 著」翁隨紲喙講。

「準做你承恁爸母 ê 癖,我 mā buē 跟綴」我 kā 綠草花囥落捒車仔,那行那文文仔笑講。

翁 m̄ 敢閣接喙,起因伊清楚知影𪜶某無染著𪜶兜 ê 傳統 kā 俗物 bué 破家當做豬屎籃仔四界品並,m̄-koh 真𠢕 bué 俗貨 hōo 伊較免做工課。

像按呢一頓,1 公斤 7.99€ ê 雞襟胸拆三頓 2.6€,糙米飯 1 公斤 2€ ē-tàng 食 8 頓,1 頓 0.25€,優格 500g 0.69€ 拆二頓,一頓 0.35€,麥角 500g 1.79€,ē-tàng 食 50 頓,一頓 0.04€,弓蕉近來攏維持 tī 1公斤 1.19€,大約 5 只,一只 0.24€,遮 ê 基本 ê 配備 3.48€ 二个人,一个人 1.74€ hōo 伊食甲 m̄-nā 飽脹哽胿閣較免驚惶超磅連鞭來抑是 Omega-6 陰鴆陰鴆,咬人三寸深 hōo 伊綴人喝「我 bueh kā 健康揣轉來」ê 漫画。

翁 m̄ 敢接喙,總是有 ê 情緒 tshan-tshiūnn 油滓需要時間沓沓仔撈「這草花看起來若菠薐仔煠一下就 ē 得,總是你 mā 知影我屬頇顢笨跤笨手彼類,我無法度像專家按呢一點鐘有法度攢出超市 bué 轉來 ê パン、果子醬、ハム、Tshì-sù 佮沖一甌愛透 Ka-pi 牛奶(Kaffeemilch) ê Ka-pi,所以我猶是愛踏頭話,當我款這草花無掛其他食物就需要一點鐘來𤉙,厝頭家若來收水電錢你 tsiah 拆這个額 hōo 我,我 kā 錢 hâinn 你。 

原早菜猶未款,翁已經擉好伊愛 uī-tio̍h 我 ê 喙斗出偌 tsuē 錢,這久伊 m̄ 敢閣按呢講,因為這 m̄ 是錢 ê 問題,這是賣麵 ê 看人撒油 --- 燒烙 ê 小滿,𪜶老母來行踏喝一聲「寒」燒氣隨開 hōo 𪜶老母吹,小雪行跤到我 kan-ta 講「天氣沓沓仔 teh 凍」無 bueh 要求伊開燒氣,伊就隨紲喙講「這 tuì gún 德國人來講無算啥」準做伊寒甲皮皮捘,伊就是 bueh 儉電錢,紲落來哭呻室內溼度懸 hōo 阿菇無人請家己來長尻川

遮 ê 故事閣熥真正無味無素 m̄ 免閣寫,起因伊正經理解我無致𪜶兜 ê 癖 mā 無興𪜶兜 ê 鋪面聖,浸水蚵,四兩鈗仔無除。

是,我是四兩雞仔半斤頭,大頭雞(家),自戀愛到徙岫我 ê 機票、做陣行跤花 ê 費用,我 m̄ 捌 hōo 伊出過一仙錢,臺灣這久 ê 費用 mā 是。

無 hōo 伊出一仙錢 m̄ 是我有祖公仔產,是我無放棄家己 ê 生產力,不過我 mā m̄ 是 tsiah 硬篤啥物攏家己撏錢,像食飯錢這款我就要求伊出,畢竟這 m̄ 是我「應當」做 ê 代誌,像𪜶第三帝國年間,女子 ê 責任就是生囡、煮飯、娛樂翁婿成做活人 Barbie。

「我有疊臺灣人 ê 姓,準做無清楚寫 tī 家甲」翁應。

「這我無清楚,總是我清楚我無疊德國人姓 mā 清楚知影家己真尊存德國人 ê " gún 德國人攏按呢食 " ê buē 減我一塊肉 kā 你鬥相共」我講。

「我知影,食食部份我 kan-ta bueh 綴你 ê 姓」翁喙抹蜂蜜甜甜仔講。

「冬將軍猶 buē 行踏到,免驚」我猶原喙無賤 ē 著蛆應。

露西亞佮瑞典、德國 ê 戰事押尾有法度出線成功,冬將軍(寒人)佔真重要 ê %,所以我 mā 綴 leh 按呢 tuì 翁講「冬將軍猶未來,德國戰車猶 ē 走。」

按 2023 立冬到春分,我 kan-ta bué 著兩擺綠草花,這兩擺 ê 經驗 hōo 我學著,綠草花佮德國豬跤仝款痴情 --- Du bist mein Sauerkraut/Senf, denn wir sind füreinander bestimmt,德國豬跤愛德國酸菜,綠草花愛芥辣醬。

正經,無芥辣醬,綠草花減一味,至少我 ê 舌按呢 kā 我抗議。

 

カレー綠草花雞肉

...... 材料 ......

綠草花 500g

雞襟胸,切塊 400g

洋蔥,刴幼 1 

Kam-má-tooh,切塊 3

印度 Kari 粉 1TL

蒜頭,剁幼 

番薑仔粉 1/4TL

滾水 600ml

芥辣醬 1EL

芳料草

鹽、胡椒

 

...... 步數 ......

1. 綠草花落滾水𤉙 hōo 軟。

2. 雞肉落鼎煎 hōo 赤赤,提出來。

3. 洋蔥、蒜頭落鼎炒芳,Kam-má-tooh、番薑仔粉、Kari 粉、芳料草摻落去炒軟,𤉙綠草花 ê 水濫落去煮 20 分鐘。

4. 雞肉、綠草花、芥辣醬濫落去,繼續煮 10 分鐘,tiàu 寡鹽、胡椒,樂暢來食。

Hähnchencurry mit Grünkohl @亂皂𥴊仔店

(29.01.2004 Frühstück Hähnchencurry mit Grünkohl - Reis - Joghurt/1031kcal)

Ich liebe Grünkohl, ich liebe Curry, ich liebe das Wasser mit dem ich Grünkohl gekochte habe, dann nochmal zusammen mit den Tomaten kochen.

Ich liebe Grünkohl, aber warum, im Süden, der Grünohl ist so schwer zu Kaufen, aber Weißkohl und Rotkohl. Warum?!

 

Hähnchencurry mit Grünkohl

...... Zutaten ......

Grünkohl 500g

Hähnchenbrust in Stücke geschnitten 400g

Fein gehackte Zwiebel 1 

Tomaten in Stücke geschnitten 3

Currypulver 1TL

Fein gehacter Knoblauch

Paprikapulver 1/4TL

Wasser 600ml

Senf 1EL

Kräuter

Salz,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Grünkohl mit Wasser in den Topf geben, ca. 1 Stunde kochen.

2. Hähnchen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es goldbraun ist, rausnehmen.

3. Zwiebel mit Knoblauch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Tomaten mit Kräuter, Currypulver und Paprikapulver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4. Grünkohl Wasser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ca. 20 Minuten kochen.

5. Hähnchen mit Grünkohl und Senf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ca. 10 Minuten kochen.

6.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Guten Appetit!

Chicken Curry and Kale @亂皂𥴊仔店

(29.01.2004 Breakfast Chicken Curry and Kale - Rice - Jogurt/1031kcal)

I love kale, I love curry, I love the water I cooked with kale, then cook it again with the tomatoes.

I love kale, but why, in the south, kale is so hard to buy, but white cabbage and red cabbage. Why?

 

Chicken Curry and Kale

...... Ingredients ......

Kale 500g

Chicken breast cut into pieces 400g

Finely chopped onion 1 

Tomatoes cut into pieces 3

Curry powder 1TL

Finely chopped garlic

Paprika powder 1/4TL

Water 600ml

Mustard 1EL

Herbs

Salt,pepper

 

...... Method ......

1. Put the kale with water in the pot, cook for about 1 hour.

2. Put the chicken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golden brown.

3. Put the onion with garlic in the pan and fry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add tomatoes with herbs, curry powder and paprika powder and mix well.

4. Add the kale water and mix well, cook for about 20 minutes.

5. Add chicken with kale and mustard and mix well, cook for about 10 minutes.

6.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