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ras 魚サラダ ▪ 清奈魚咖哩 @亂皂𥴊仔店

(2024.04.01 Madras 魚サラダ + 糙米飯 + 洋梨仔俗麭 + 尖頭草花蘑菇炒 + 優格/1060kcal)

ZDFneo 放送《Lion》當 Saroo 綴火車來到 Kolkata 我想著翁按 Telegram 社團 ka̋ng 接收 ê 食譜冊 ' Currys - Spicy One-Pot-Wonders ' ê「Fisch-curry nach Madras Art」。

Currys - Spicy One-Pot-Wonders von Inga Pfannebecker @亂皂𥴊仔店

「有人 tī 社團分張無料食譜,你 bueh 佗幾本?」翁 kā kha-tá-lok-guh 直接𫞼 tī 我 ê 面頭前,那講那問。

「彼凡勢是囮」我 kā 手機仔掰掉繼續讀伊按公司紮轉來 ê 讀老人目 ē 增加頭 mā 抽抽痛,無讀德文字庫無法度增加到 D1 ê「Der Spiegel」。

Der Spiegel @亂皂𥴊仔店

「M̄ 是逐人攏按呢生啦」翁講。

「Gún 講有一就有二有二就三,無三就無成禮,這斗拄好第三斗」我繼續那讀現實 mā 那摸現實應。

「伊是德國人」翁隨紲喙。

「彼斗佮咱約好時間,煞尾連一聲歹勢攏無挨拶講,伊是按怎無出現 ê 人 mā 是德國人」我應。

「M̄ 是每一个人攏這款性...」翁話愈講愈細聲。

「德國食譜冊滿四界,我 mā 無遮爾仔要意食譜冊,不過你想 bueh kā 伊選幾本冊轉來,我無意見」我知影繼續按呢討論落去 buē 結一个果,直接 kā 決定權 hâinn hōo 伊。

「你愛佗幾本?」伊 kā kha-tá-lok-guh 𫞼 tī Spiegel 頂懸,我 mā 斟酌巡一遍「Curry」結束 gún tuì 網路真真假假 ê 感想。

凡勢我愛實體接觸,所以網路世界一直佮我徛 buē 倚,像冊我無法讀讀電子冊,衫仔褲遮 ê 物無法度 kan-ta 看喝玲瓏台抑是網路相片就隨冇手,我 mā 無佮意使用 APP...寫著 APP 想著愛料理寄來 ê 問卷「請問您是慣用 APP 還是網頁」這題答案選好,我足想 bueh 寫建議 ' 敢 ē-tàng 莫 tī 手機仔網頁一直問人敢 bueh 掠 gún-ê APP,這个問題足佔使用者空間 ',是講我 kna̋g 無料使用我是 leh 成做茶鈷呻好耍,是 m̄。(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翁自第一支 Nokia 巧機仔(2011)就逐日佮巧機仔大麵炒圓仔,膏膏纏,無巧機仔伊 ê 人生 m̄ 是烏白是毁滅,所以伊真愛參加網路社團,除了面冊。

講著面冊 mā 真有意思,伊愈苛頭想 bueh 逼歐洲人順伊 ê 意,歐洲人就愈無 bueh 順伊 ê 心,像當初面冊想 bueh 捎 What's APP 來縛面冊,結果 kā 家己按交易 ê 市草舞甲軟市,不而過我是按呢認為面冊鼻仔迵天 hōo 伊 buē 記得歐洲人佮亞洲人 tuì 隱私 ê 態度,不過這个隱私 ê 態度 mā 勻勻仔 teh 改變,畢竟這久 ê 咱攏活 tī I, Robot ê 世界,無想 bueh 成做 Truman mā-ē 成做 The Truman show ê 一个腳數。

翁 tī 網路世界就敢若 Truman,我 tī 現實世界就敢若 Truman,gún 有隨人慣勢 ê 世界 mā 成做楦闊隨人眼界 ê 好方法。

像我 m̄ 捌想過有人 ē uī-tio̍h 網路生份人 ê 一句話 kā 重甲 kiōng-bueh 錦痀 ê 冊揹規工,而且 m̄ 是一擺,是兩擺閣貼心 uī 對方掰會是按怎 ē 無聲無息 ê 因由。

翁 mā m̄ 捌想過一个人有法度 kā 四常隔甲若冥王星遐爾仔遠,猶原安然自在閣 m̄ 捌賣麵 ê 看人撒油,大細目兼 m̄ 捌 tuì 人無大無細、無同理心。

遮 ê 無相𫝛有按家庭教育生湠 mā 有人生經驗,無一个 hōo 人事先就慣勢,畢竟人生是一盒 tsioo-kóo-lè-tòo 你永遠 m̄ 知影家己 ē 食著啥物滋味,像這本食譜冊,翁無去試,gún-ê 討論猶原是空氣, m̄ 知影這斗是真人抑是烏面賊 ê 假影。

不過面對網路世界,我猶是斟酌細膩,像翁一日講有人 bueh 借雞卵糕 ê 花模仔,咱兜有,咱 ē-tàng 借伊。

「有 teh 烘雞卵糕 ê 人,厝內應當 buē 欠模仔,而且模仔滿四界」我講。

「對方講臨時臨曜 m̄ 知愛去佗位 bué,而且今仔日是禮拜」翁物件已經款好勢準備 bueh 借 hōo 這个德文寫甲 buē 䆀 ê 人。

「我無針對伊是佗一國人來探討問題,我 kan-na 針對伊臨時臨曜揣無模仔 m̄ 請教厝邊煞來網路社群敆藥仔,這 tuì 我來講有貓膩」我應。

「今仔日是拜日」翁一字一字慢慢仔點拄我 ê 無頭神。

我知影伊 ê 14 mā 無興趣接續這个討論「你敢佮伊約好時間佮地點?」我問。

「伊講伊無車,伊愛問女朋友當時 bueh 轉來...」翁話猶未講煞我隨紲喙「你 kā 地址報 hōo 伊啊?」

「猶未...」翁 buē-su bueh 匯錢 hōo ' 蜂蜜 ' 經過警察解釋,正經講英語 ê 人莫 kā ' Honey 甜心 ' 直翻譯做 ' 蜂蜜 '。

過無偌久,翁 kā 準備好勢 bueh 無料分張 hōo 網路生份人 ê 花模仔收轉去櫃仔囥「對方講伊已經借著花模仔,借伊 ê 人隔𪜶兜一條街仔。」

我無應話,起因對方是熊抑是虎我 m̄ 知,總是我清楚知影 bueh 食雞卵糕 tī 德國 m̄ 是遠甲愛坐火箭上太空 tsiah bué ē 著 ê 鞏金,準做講借模仔是 uī-tio̍h bueh 表現請人食下晡點心 ê ' 誠意 ',我猶是認為 hőng 請 ê 人 buē 要意雞卵糕是按別人遐來抑是按主人家 ê 手路,準做要意 mā-ē 理解猿も木から落ちる(Sarumokikaraochiru) 人 ē 失手,馬 ē 亂踢,閣接續落去這个模仔 buē 合軀,網路食譜滿四界,這个 buē 合軀猶有別軀通換,敢 m̄ 是。

我知影我厚行(kāu-hīng),總是細膩無蝕本,特別是 m̄ 知來者是熊抑是虎 ê 事項,不過我感謝 Curry 食譜冊 ê 分張者,因為伊 ê 分張 hōo gún-ê 脾土得著閣較 tsuē ê 色緻,準做我無照步來料理,畢竟食譜是參考 m̄ 是規定。

 

(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Dein Wunsch, mein Ziel」

看煞「食物分拆」分拆魚排糋 ê 隔轉工隨 tī 超市搪著落價閣按 Alaska 來 ê 野生魚排。一份提來煎,我手路䆀煎 buē 合軀隨 kā 換做伊按故鄉來到遮上大 ê 目的「魚排糋」。

有歲仔食糋 ē 成做柴樠點火較光油,m̄ 通。

暗頭仔按車頭輦11輪經過印度餐廳,鼻仔 tsheh 一下仔,Muse 隨挨拶,ah--我知影押尾 ê 4塊愛妝娗做啥物。

 

5月記錄10月寫 tsiah 發見彼久 buē 記得 kā 熱量寫落--來隨  bueh  kā 刣掉。

指頭仔準備 bueh 揤落--去隨看著其他 ê 食譜,彼个凡事看無意愛就愛伊隨無去 ê 性地成做平和鬥陣。

這表示我接受我自本就無十全硬 bueh 十全 ê 情緒叨撚。

 

結束糋膩瓤冬外 ê 心得(2022.03.08 ~2023.03.08)

1. Buē 閣堅持食仝一个 Kcal - 1400kcal

2. 一日無張持食超過歐盟建議 ê 2000 kcal mā buē 閣 tuì 家己起性搦地情緒叨撚

3. 磅仔 ê 數字無好看 buē 閣隨綴磅仔起狂

4. 磅仔 ê 數字無好看隨請教 Tom Tailor,因為伊無通伸勻,一囊隨解脫磅仔硬 bueh kā 我討 ê 油水

5. Buē 閣逐項食食攏記錄

6. 若是搪著 buē 記得記錄 ê 熱量就放伊自由 buē 閣專工煮一斗

7, 搪著無佮意 ê 食譜 mā 放伊走,buē 閣 tshan-tshiūnn 早前按呢撏牢牢 m̄ 願放

--- 2023.10.03

 

(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有對照 tsiah 知影手藝敢有進步          (掠肥🐟食譜)Madras 魚カレー ▪ Fisch-Cur

魚サラダ ▪ 魚咖哩 @亂皂𥴊仔店

(2023.05.24 魚サラダ + 米粉 + 檨仔ョコレート Mossue)

Madras 魚カレー

...... 材料 ......

魚排,切塊 300g

紅蔥頭,刴幼 1

洋蔥,刴幼 1

滾水 200ml

芥辣醬 1EL

印度 Kari 粉 3TL

薟椒粉 1/4TL

Kam-má-tooh,切塊 2

椰子奶 100g

椰子片 50g

Lê-bóng 汁

薑,礤薟

蒜頭

新娘衫

鹽、胡椒

 

...... 步數 ......

1. 魚捊寡 Lê-bóng 汁、鹽。

2. 洋蔥、蒜頭落鼎炒芳,Kam-má-tooh、新娘衫濫落去炒軟,滾水摻落去煮10分鐘,絞做 Kam-má-tooh 醬。

3. 紅蔥頭、薑落鼎炒芳,芥辣醬、Kari 粉、薟椒粉摻落去炒芳。

4. 椰子奶、椰子奶、Kam-má-tooh 濫落去搜齊,魚肉鋪落去,崁鼎蓋,文文仔火煮10分鐘。

5. Tiàu 寡鹽、胡椒芳料草,樂暢來食。

Fisch-Curry nach Madras Art @亂皂𥴊仔店

(24.05.2023 Frühstück Fisch-Curry nach Madras Art - Reis - Gebratenes - Toastbrot mit Birne - Joghurt/1106kcal)

Nachdem Lege über die Fischstäbchen ausgepackt hat, fand ich den Fisch aus Alaska und er ist sogar im Angebot.

Was für ein Zufall?

Ich packte die letzten 2 ein und ich bin sehr neugierig, kann ich den Backfisch selber machen?

Die Antwort ist nein, ich kann nicht selbst backen.

Das ist klar, weil ich weiß, ich bin keine Fachfrau.

Der Backfisch funktioniert nicht, und der Fisch passt mir nicht zum anbraten, dann was ich tut kann.

Fischsuppe!

Oh, nein, ich hasse Fischsuppe, das ist furchtbar.

Als ich Kind war, wenn meine Mutter mir sagte, heute gibt es Fischsuppe, sagte ich, ich bin satt. 

Oh, lieber Gott!

Kannst du mir sagen, was ich machen soll.

Fischsuppe!

Du musst dein Problem überwinden.

Ja, richtig.

Ich sage meinem Mann, du musst dein Problem überwinden, obwohl du nicht magst.

Denn die Dinge laufen nicht nur in eine Richtung.

Weil nicht es nicht nur eine Möglichkeit gibt.

O.K. Ich muss etwas Neues zu finden.

Dann Fisch-Curry eine neue Sache, die ich ausprobiert habe.

Und was passiert?

Schmeckt gut, aber ich muss weiter probieren bis es meinem Geschmack passt.

 

Oh,ja ich habe die Kalorien vergessen...

 

Fisch-Curry nach Madras Art

...... Zutaten ......

Fisch 300g

Tomaten in Stücke geschnitten 2

Fein gehackte Zwiebel 1

Schalotten 1

Wasser 200ml

Senf 1EL

Currypulver §TL

Kokosmilch 100g

Geraspelter Ingwer

Kokosraspel 50g

Chilipulver 1/4TL

Zitronensaft 

Kräut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Fisch mit Zitronensaft beträufeln und salzen.

2. Zwiebel mit Knoblauch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3. Tomaten mit Kräuter dazu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weich sind, Wasser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ca. 10 Minuten, dann pürieren.

4. Schalotten mit Ingwer in die Pfanne geben und anbraten bis sie goldbraun sind, Currypulver mit Senf und Chilipulver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5. Kokosmilch mit Kokosraspel und Tomatensoße dazugeben und gut mischen, Fisch dazugeben und Deckel daruf, dann ca. 10 Minuten kochen.

6. Mit Salz und Pfeffer abschmecken. Guten Appetit!

Madras Fish Curry @亂皂𥴊仔店

(24.05.2023 Breakfast Madras Fish Curry - Rice - Vegetables Stir-Fry - Toast and Pear - Yogurt/1106kcal)

After Lege unpacked(TV-Show) about the fish fingers, I found the fish from Alaska and it's even on sale.

What a coincidence?

I packed the last 2 and I'm very curious, can I make the baked fish myself?

The answer is no, I can't bake it myself.

That's obvious because I know I'm not an expert.

The baked fish doesn't work, and the fish doesn't suit me to fry, then what I can do.

Fish soup!

Oh, no, I hate fish soup, it's terrible.

When I was a kid, if my mother told me we were having fish soup today, I'd say I was full. 

Oh, dear God!

Can you tell me what to make.

Fish soup!

You have to get over your problem.

Yeah, right.

I tell my husband, you gotta get over your problem, even though you don't like.

Because things don't go just one way.

Because there's not only one way

OK. I have to find something new.

Then fish curry a new thing I tried.

And what happens?

Tastes good, but I have to keep trying until it suits my taste.

 

Oh,yes I forgot the calories....

 

Madras Fish Curry

...... Ingredients ......

Fish 300g

Tomato cut into pieces 2

Onion cut into small pieces 1

Grated ginger

Finely chopped garlic

Curry powder 3TL

Water 200ml

Coconut milk 100g

Coconut flakes 50g

Chili powder 1/4TL

Shallot 1

Lemon juice

Herbs 

Mustard 1EL

Salt & Pepper

 

...... Method ......

1. Sprinkle the fish with lemon juice and salt.

2. Put the onion into the pan with garlic and fry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3. Add the tomatoes with herbs and fry until they are soft, add water and mix well, for about 10 minutes, then puree.

4. Put the shallots into the pan with ginger and fry until they are golden brown, add the curry powder with mustard and chili powder and mix well.

5. Add the coconut milk with coconut flakes and tomato sauce and mix well, add fish and cover the lid, then cook for about 10 minutes.

6. Season with salt and pepper.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