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却賞台語小說 ▪ Thá-kheh von 林貴龍 @亂皂𥴊仔店

知影 uī-hô 一直無 tuì《Thá-kheh》佯青,凡勢是伊深深蹛 tī 心肝穎,自然就 buē 有啥物特別 ê 想法。

因為伊是 Thá-kheh mā 是我,雖罔 gún-ê 年間無相𫝛,總是故事內底 ê 人物 hōo 我想著往過,特別是族群佮我是 tsiâ ê 部份。

另外,因為家己 mā 是中部囡仔 tuì 作者筆尾 ê 環境,不論是美軍俱樂部(家己有親情捌 tī 遐食頭路) 抑是中華路夜市等等攏誠有畫面。

因為讀甲心肝穎,自然就 buē 想 bueh 寫寡啥。

這久踮遮寫遮 ê 543 kan-na 想 bueh 講 hó-lí-ka-tsài 無放捒這本冊。

是--lah,tī Books 見過伊幾仔擺從來 m̄ 捌起心動念抉落去,起因冊皮無合味。

讀甲心肝穎 m̄ 知愛寫啥就引述作者 ê 話頭「作者娶外省某,三十七年參悟看徹新住民 ê 文化意識;文中男主角生一位金紅色頭毛 ê 查某囝,作者 ê 查某囝兩个攏是烏頭毛,m̄-koh,文中 Thá-kheh 佮作者 ê 大姊、小弟,真實是一出世就是金紅色 ê 頭毛、目眉毛、皮膚毛。」

囡仔時我真討厭「外省囝仔」這个名 mā 無佮意「臺灣人」這个名,起因我兩个攏 m̄ 是。

「你是外省人,莫來 kā gún 穢,閃」,「你不是我們眷村的人,滾出去」....

這久翻頭看遮 ê 代誌無感覺,總是囡仔需要伴,無法得按呢 hőng 捒來捒去、嫌來嫌去。

我 m̄ 知影遐 ê 人是 uī-tio̍h 啥物代誌需要按呢 ka̋ng 職3相,總是大漢了後,我 tuì 這款人 ê 看法就 tshan-tshiūnn  Thá-kheh 分張伊 tī 美軍俱樂部搪著 ê 代誌仝款,話講 tsuē 攏是空氣城堡(Luftschloss) buē 蹛人 ê 白講兼直接應證我是膨風水雞刣無肉,所以我 m̄ 真感謝家己 ê 智慧無跟綴遮 ê 情緒米糕𣻸 hōo 家己艱苦,像 Thá-kheh 離開牽龜落湳。

我是啥人?

這个問題 mā m̄ 是大漢抑是離開彼个環境就解決,總是人類自本就愛成做涵空龜,我無想 bueh 繼續過無日無光 ê 日子,我就愛想辦法離開彼个逐家攏講「自在」ê 角勢,發覺新世界,成就家己,像 Thá-kheh。

 

 

《Thá-kheh》

㊔ 林貴龍

㊓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 博客來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