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頭番薯烘 ▪ 芹菜根烤地瓜 @亂皂𥴊仔店

(2024.01.25 早起頓 芹菜頭番薯烘 + 卵包 + 魚指 + 北蔥搵醬 + 秮仔優格/961kcal)

凡勢捷揣冊 sóo-pái Google 紹介我讀為何有錢人大多讀紙本書?書可以提升你的這項致富能力,影片、Podcast做不到,文章讀煞,我有一種「學英語 hōo 你變好額」ê 感覺,是講讀書 tī 咱 ê 文化,應當講 tī tsuē-tsuē 文化內底本底就設定 tī hōo 你成做頭人,準做是有啥物大志向像「平等」押尾 mā 是階級 ê 表現。

我按呢講較偏激,總是這是我個人 ê 感受,我 m̄ 捌因為讀書成做好額人抑是頭人,我 mā 好字運無 Pech gehabt 沐著打馬膠歹運出世 tī 阿爾巴尼亞、古巴遮 ê 字捌 tsuē 煞紮來凶年、散(sàn)凶遮 ê 腹肚若水櫃,胸坎若樓梯(獨裁者的廚師) mā 幸運無經過 ' 美麗鄉 Pú-á 寮「總統案」(鄉史補記◎陳雷) ' 抑是《來自清水的孩子》蔡焜霖前輩(Ruhe in Frieden)𪜶彼个年間 ,不過我個人確實是較佮意紙本冊無愛倚電 ê 電子冊,是按怎有這个癖,我家己 mā 捎無摠,總是我就是無法度過淘寶四常,我需要踅街仔揣寶。

《獨裁者的廚師》

獨裁者的廚師 ▪ Jak Nakarmić Dyktatora von Witold Szabłowski @亂皂𥴊仔店

《鄉史補記》

鄉史補記 von 陳雷 @亂皂𥴊仔店

《來自清水的孩子》

來自清水的孩子 ▪ SON OF FORMOSA @亂皂𥴊仔店

我 tī 愖,敢是出版業勼水 sòo-pái mā 愛按呢踅翻頭熥我囡仔時「學英語,出頭天」抑是無參加老師補習班,逐擺上課攏愛聽老師大大典典講「恁遮 ê 無補習,大漢做女工」按呢提醒逐家愛讀書?

我 m̄ 知影,總是我感謝承自芋仔老爸喙斗 ê 愛反冊,不過我無耐性好好仔寫字像芋仔老爸按呢字寫甲有夠媠 mā 無法度像 tsuē-tsuē 𠢕讀冊 ê 人𠢕寫文章,總是我感謝冊帶 hōo 我好奇,準做有 tsuē-tsuē 代誌到今猶無法度理解,像囡仔時讀地球科學,這久看電視 teh 講火山漿遮 ê 有啥物化學物,我猶原無法度 kā 讀過 ê 資訊佮電視敆榫,總是遮 ê 智識成做人生 ê 肥底。

像這久,我有法度自在寫寡佮食譜無相干 ê 話題,m̄-koh 到尾猶是有法度 kā 伊「起承轉合」楔主角,攏是冊紮 hōo 我 ê 自在,像《Tò-tn̄g 倒轉》ê Puigcerda Nuevo 𫝛款,有這个輦11路就通到法國 ê 西班牙城市,總是這个城市敢捌發生小說 ê 故事,彼是隨人取景,隨人寫劇本,像 Cien años de soledad(百年孤寂)。

Tò-tn̄g 倒轉 von Voyu Taokara Lâu 劉承賢 @亂皂𥴊仔店

一粒芹菜頭拆兩半,一半煮 Kari 另外一半...tī 這个資訊豐沛甲 hōo 我頭眩 ê 網路年間,請教 Google 德國分廟,芹菜頭烘 ' Er Schmeckt wie Pommes '(伊食起來就若馬鈴薯條),我 m̄ 信,越頭請教正廟,正廟各分廟 mā 賜我相𫝛 ê 智慧,逐家攏按呢講,我呔 ē-tàng 無綴 leh 跤踏天罡,總是我 m̄ 是專業人仕像台語好代誌 EP02 | 台灣陣頭跳上世界舞台 - 九天民俗技藝團許振榮團長按呢清楚理解大爿小爿遮 ê 專業名辭,sòo-pái 天罡成做《西遊記》第二回:「有一般天罡數,該三十六般變化。」ê 在人喙斗在人感受 ê 無試呔 ē 知影烘過 ê 芹菜頭敢誠實若 Pommes。

我愛食 Pommes 德國 ê Pommes mā 好食甲捷 hōo 我見點菜猶 ē 閣掠外點一份 Groß(大份)來止饞,總是芹菜頭 tuì 我 tuì gún 翁來講 m̄ 管伊按怎閹雞趁鳳飛,伊猶原是芹菜頭 m̄ 是馬鈴薯。

另外,近來發現較早按教典遐影印好勢徙來遮貼 ê「𬦰」齊是豆腐干,今仔日整理其他文章猶是搪著「𬦰」就想 bueh 閣試一斗,隨 kā 伊貼 tī Google Übersetzer 看 ē 浮字無,結果,伊就 tshan-tshiūnn 李勤岸教授 tī《哈佛台語筆記》抑是《青春寫真散文集分張 ê 一段話,遮我 iōng 家己 ê 記持記錄這段話「有人講標號無法度出現 tī 電腦,按呢就愛 kā 電腦教甲伊 ē 曉,像法文按呢」,我無反對白話字抑是台羅,總是我佮意寫漢字,畢竟人 tī 歐洲 ē 曉羅馬字正經無啥特別,至少 bueh 佮人比賽我 ē 曉幾種符號,我加遮 ê 歐洲人 ē 曉寫佮讀「四角字」。

Sòo-pái,這久決定愛捷捷貼這个字 hōo 伊成做鰮仔魚。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昏暗讀王秀蓉老師《我咧唱歌》。

其中一段;

" 會記得我起床無洗面,佇喝欲揣衫進前,我是坐佇戶橂咧扒糜。我想講欲出門,上無面嘛愛小「𫝻」一下。"

我理解這段話 ê 意思,m̄-koh 我足想 bueh 確定伊敢是記憶中 ê 字,隨請倉頡鬥拆字骨,拆無字,請教字典,拆字爿猶是揣無字。

按呢愛來請教 QR Code 聽聲揣羅馬,隨請無 3C 元神就敢若 hōo mǹg-sǹg 食去 ê 翁。

「翁--ê 我敢 ē-tàng 請你 kā 我鬥相共? 」

「Bueh 借偌 tsuē 攏無要緊 kan-ta 無仙通鬥相共,請講」翁學 tsuē 冬前 tī 南投九份二山搪著 ê 古錐阿伯講話方式 hōo tsiah 拄入喙 ê 茶濺甲規个桌頂 mā 想著彼日奇妙 ê 情緒。

你敢相信非科學?

經過 tsuē-tsuē 無法度解說 ê 代誌,我相信,像EP464 黃越綏|【名人專訪】什麼是迴光返照 Feat. 張明志,張明志醫師 ê 分享。

靜候翁 kā 我鬥掠伊認為有品質閣無烏白藏物件 ê QR Code,人講迴光返照,我講母女連心,彼日我感受阿母 mā 綴 gún-ê 車行踏伊人生最後一逝 ê 觀光景點。

揣華文字典慣勢取挑手爿(thio-tshiú-pîng)算字劃揣字 ê 我,聽 Mrs. Google 秀蓉老師 ê 聲音猶是翻頭繼續綴字挑手爿算字劃,總是頇顢使用教典 ê 我猶是揣無字,閣餾一斗秀蓉老師 ê 聲音「HUE」循這个音請教「信望愛台羅輸入法」輸入法有 HUE ê 聲調佮漢字,就是揣無這个字,當我又閣成做一隻貓好玄伊到底是第幾調,擔頭看著教典「詞目音讀」隨笑家己是大目新娘揣無灶。

「𫝻」huê若瓜笠仔(kue-le̍h-á) ê 第五調

1.不小心輕擦到。例:手𫝻著塗粉。Tshiú huê-tio̍h thôo-hún. (手抹到灰塵。) 

2.正反面來回輕磨幾下。例:刀仔提去𫝻一下。To-á the̍h-khì huê--tsi̍t-ē. (刀子拿去磨一下。) 

3.用手指在東西表面滑動。例:𫝻手機仔 huê tshiú-ki-á(滑手機)。

我咧唱歌 von 王秀蓉 @亂皂𥴊仔店

《我咧唱歌》

㊔ 王秀蓉

㊓ 前衛出版社

ⓦⓦⓦ 博客來

本底是 teh 讀著賞 ê 作品,總是我較頇顢捷 kā 著賞 ê 作品讀甲變華文,歹勢甲(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因為歹勢我隨換秀蓉老師 ê 作品來讀,無讀無感覺,一讀隨知影 m̄ 是我頇顢是著賞作品確實較華文氣口,像做國文老師 ê 表姊,臺語講甲真老 ê 伊,一教臺語文就若泰雄(鄉史補記◎陳雷) ,寫到遮我正經認為家己真幸運無蹛眷村兼冊 mā 讀無 tsuē ê 低路人

是講,無定著著賞 ê 作品是循賴和先 ê 作品 teh 創作,sóo-tí 僫讀。

講著賴和先我 mā 是歹勢甲,起因我 kā 伊 ê 作品齊讀華文,準做有呂美親老師 ê 註解做提醒,我猶是齊讀華文 kā 讀 hōo 煞,紲落來放風吹 buē 記得半項。

新編賴和全集 @亂皂𥴊仔店

近來 Muse 無來相借問,我又閣踅翻頭揣舊文仕上げ,那仕上げ這篇文章我 mā 巡家己 ê 臺文菜股,我得著這个想法「文字 ê 重要性除了記錄,上重要 ê 代誌是記錄 ê 文字愛 hőng 讀有感覺心適 tsiah-ē  hōo 人想 bueh kā 伊柴樠點火較光油 ê 繼續 Aktualisierung 像重甲若貨車 ê 電腦,這久是袋褲袋猶有閬縫,抑無菜股較拚勢拍猶是比 buē 過若 ' 小花蔓澤蘭 ' ê 好呷、母湯。」 

是,我支持文字統一化,不過腔口隨人,像德語 ê,統一寫法是 ICH 無表示講 ISCH(這是我家己 ê 寫法) ê 人 mā-ē 綴 leh 講 ICH,m̄-koh 確定 ê 事項是文字決定攏寫 ICH。

感謝王秀蓉老師、洪淑昭老師佮其他我 m̄ 捌 ê 老師 mā 感謝教典 ê 出世,因為台、客教典 hōo 頇顢 ê 我有一个譜通理解臺灣本土語文,mā 感謝所有循譜寫作 ê 朋友,𪜶無成做 Hildegard von bingen 我 tsiah 有機會受教育認捌新事物

另外,改版 ê 教典 tuì 我這个拜廟較拜 kan-ta 仝間廟 ê 人,總算有法度按媽祖拜到九天玄女。

是,新版教典 tuì 我來講較好請教生智慧。

錦荔枝的滋味 von 洪淑昭 @亂皂𥴊仔店

 

--- 原始記錄 2021.04.20,2023.05.02 改版閣改版

 

芹菜頭番薯烘

...... 材料 ......

芹菜頭,切橛 1/2

番薯,切橛 1

Kari 粉 1TL

番薑仔粉 1TL

蒜頭,刴幼

芳料草

鹽、胡椒

 

...... 步數 ......

1. 材料濫做一伙搜齊,落烘箱捘200度烘40分鐘,樂暢來食。

Ofenknollensellerie mit Süßkartoffel @亂皂𥴊仔店

(25.01.2024 Frühstück Ofenknollensellerie mit Süßkartoffel - Spiegeleier - Fischstäbchen - Schnittlauchsoße - Joghurt/961kcal)

Nachdem ich Curry probiert habe, ich muss sehr ehrlich sagen, ich liebe Sellerie als Salat, aber kein Knollensellerie wie Gemüse.

' Quatsch, ich bin Gemüse ' sagen Knollensellerie und Sellerie.(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Ich habe den Knollensellerie ganz Stücke gekauft, halb für Curry, halb für die Menchen im Internet zu zeigen - Er Schmeckt wie Pommes zum probieren.

Und?

Knollensellerie ist Knollensellerie, er ist keine Kartoffel, niemals!

Das ist mein Meinung!!!

Auf Wiedersehen Knollensellerie, lass uns mal sehen, wenn mein Geschmack verändert ist. Gute aufpassen!!!

Ich habe Schwein gehabt!!!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Sagt meinen Mann)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Als Kind war, habe ich gedacht,

in Deutschland nur ein Sprache und Hochdeutsch ist bedeutet sßtandardmäßig Deutsch.

Nachdem ich in Deutschland gereist bin, ich habe gefunden.

Wenn die Leute gleich Sprache sprechen, warum ist der Akzent so unterschiedlich wie als ich Kind war.

Ich bin sehr verwirrt.

Ich frage meinen Mann, er sagt.

Das ist Dialekt.

Ich verstehe nicht wie viele Deutschen Sprechen, aber was das ZDF sagt über Otto Zeit und meine Schwäbische Freunde mir sagen. oh ja, in der Schule du musst Norddeutsch lernen.

Sie sagt nicht Hochdeutsch.

Das bringt mich Deep Drive und über mein Kindheit überlegen.

Warum, ich konnte nicht meine Mutter oder mein Vater eigene Sprache sprechen?

Warum, diese Sprache ist Elegant, andere Sprache ist arrogant?

Warum?

Ich weiß nicht, weil es dreht sich in meinem Kopf noch im Kreis.

Aber langsam finde ich, die Sprache ist wie eine Persönlichkeit.

Die Leute verstehe nicht andere Sprachen aber sie akzeptieren die , die Leute sind freundlicher und offener.

Das ist nicht 100%, aber es zählt .

Ich bin mittleres Alter jetzt, ich bin sehr glücklich ich habe die Chance meine Muttersprache zu  lernen.

Ich bin sehr neu im taiwanesischen Schriftsystem, aber ich weiß, dass es ein Teil meiner Seele Deutsch, Englisch  sein wird. 

Eines Tages spreche ich vielleicht Schwäbisch oder Badisch, wenn mein Kopf noch funktioniert.

 

Ofenknollensellerie mit Süßkartoffel

...... Zutaten ......

Knollensellerie in 1/2 cm dicke Scheiben schneiden 1/2

Süßkartoffel in 1/2 cm dicke Scheiben schneiden 1

Currypulver 1TL

Paprikapulver 1TL

Fein gehackter Knoblauch

Öl

Kräuter

Salz & Pfeffer

 

...... Zubereitung ......

1. Die Zutaten mischen, in den Ofen stellen auf 200°C Ober-/Unterhitze 40 Minuten backen.Guten Appetit!

Celeriac and Sweet Potato Bake @亂皂𥴊仔店

(25.01.2024 Breakfast Celeriac and Sweet Potato Bake - Fried Eggs - Chives sauce - Fish Fingers - Yogurt/961kcal)

After trying curry, I have to say very honestly, I love celery as a salad, but not celeriac as a vegetable.

' Trash, I am a vegetable ' say celeriac and celery.

I bought the celeriac in whole pieces, half for curry, half to show the people on the internet - it tastes like chips to try.

And?

Celeriac is celeriac, it's not a potato, never!

That's my opinion!!!

Goodbye celeriac, let's see if my tastes have changed. Take good care!!!

I was lucky!!!(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Says my husband)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掠肥🍅食譜)芹菜頭番薯烘 ▪ Ofenknollensel

 

When I was a kid I thought,

there is only one language in Germany, which is standard German.

After traveling in Germany, I found.

Some German friends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but they have different accents, just like my childhood. 

I am very confused about this.

I ask my husband, he says.

Those are just dialects.

I don’t know how many languages are there in Germany.

But I remember that the German TV ZDF once discussed this issue, from the era of the Otto Emperor, and friends friends from Swabian tell me: oh yes, in school you have to learn north german.

They call it North German instead of Standard German.

That gets me deep drive and thinking about my childhood.

Why, I couldn't speak my mother or father's own language.

Why, this language is elegant, other language is arrogant?

Why?

I don’t know the answer because my head is still looking for the why.

But I'm slowly finding that language is like a personality.

People don't understand other languages but they accept them, people are friendlier and more open.

It's not 100%, but it matters.

I am middle aged now, I am very happy I have the chance to learn my mother tongue.

I am very new to the writing system of Taiwanese, but i know it will be a part of my soul as German, English and so on.

One day I might speak Swabian or Badisch when my head is still working. 

 

Celeriac and Sweet Potato Bake

...... Ingredients ......

 Celeriac cut into 1/2 cm thick slices 1/2

Sweet potatoes cut into 1/2 cm thick slices 1

Curry powder 1TL

Paprika powder 1TL

Finely chopped garlic

Oil

Herbs

Salt& Pepper

 

...... Method ......

1. Mix the ingredients, bake in the oven at 200 ° C for 40 minutes. Enjoy your meal!

arrow
arrow

    詹美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